是粉筆也是肥皂,沙威隆用創意,幫助印度學童遠離疾病(2017坎城創意節-金獅獎)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蔡京津  / 編修:Motive編輯部

Cannes Outdoor Lions – Gold Lion / Savlon healthy hands chalk sticks /

  • Agency Ogilvy & Mather, Mumbai
  • Client ITC Savlon

在印度,每天超過一千名兒童因為手部衛生問題而去世。

孩子們用雙手探索世界,爬樹、玩樂、學習,還有吃飯。

用手將食物送進嘴裡,是印度人長久以來的用餐文化,用餐前雖會將手用水沖淨,卻沒有使用肥皂等有殺菌功能清潔用品的習慣。

儘管學校老師總會宣導要使用肥皂將雙手洗淨後才能吃飯,但因家中父母也無使用肥皂的習慣,所以孩子們通常將老師的話置之不理。

結合肥皂的粉筆 讓孩子不需改變既有習慣又能解決衛生問題

印度偏鄉的學童們,仍普遍使用小黑板與粉筆學習寫字,使用完這款肥皂粉筆後洗手,手上的粉筆灰遇水搓揉後就會產生泡沫,進而達到使用肥皂消毒的效果。

這項創舉推廣到了22個城市,100所學校,在4天內吸引了70多家地方報紙媒體和電視新聞的報導,430萬則推特貼文和320萬則臉書貼文。隨著越來越多的學校、大型非政府組織和營養午餐供應商Akshaya Pātra加入,最後形成每天發放100萬支粉筆給學童的計畫。

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創意發想過程


印度部分地區惡劣的衛生條件,讓學童暴露在充滿細菌的環境中,兒童因衛生問題引起的疾病產生了營養不良與智力發展不足的現象,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惡劣的衛生環境一部分可歸咎於印度人長期以來的文化和習慣,食用水和沐浴、便溺都在同一個空間發生,自然滋生了許多的細菌和疾病。

然而長久以來的習慣難以說改就改,透過教育、衛教宣導固然有用,但難以立竿見影;比起獎勵式、威脅式的宣導,能夠最快速讓人民改善生活條件,就是在現有的條件下加入創意的配方,讓人民能夠在不改變原有生活習慣的方式下,達到解決社會衛生問題的效果。

肥皂回收組織聯手飯店創造三贏


另一邊,與沙威隆無關的機構,也在執行一件相似的公益專案。

總部成立於美國的潔世(Clean The World)創辦人賽普勒(Shawn Seipler)則是在某次到外地出差住宿飯店時,突然好奇這些沒用完的清潔用品何去何從?一問之下竟是全數丟棄,在做過調查後發現全球每天竟有500萬個肥皂會被丟掉。於是發起了回收肥皂運動,此舉獲得了廣大響應,除了希爾頓、君悅、凱薩、萬豪等國際酒店外,也有部分的平價旅館參與。潔世將這些從飯店回收來的肥皂進行消毒殺菌,重製後再分送至全球115個衛生落後的國家,改善了當地的衛生環境。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