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Facebook、Google三大網路巨頭聯手推廣的表情符號,創造出什麼行銷效益?(公益廣告案例)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陳睨  / 編修:Motive編輯部

研究指出,大約有 1,300 萬兒童每天都被霸凌,許多人更是因為霸凌而走上絕路,日本一年因為霸凌而直接或間接致死的人高達 343 人,台灣發生過令人落淚的玫瑰少年-葉永鋕事件。霸凌是無國界的在發生,許多人就是被過度笑笑鬧鬧,而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

霸凌事件層出不窮,眾人多半無視或遠觀一切發生。(節錄自卡通哆啦A夢)

霸凌現象比你想像的還嚴重

但是即便有 90%的青少年都於研究中表明他們見證過某種形式的網路霸凌,更有五分之一的人有過霸凌的經驗,但在實遇到時,不管心中有多天人交戰,卻幾乎沒有人敢挺身而出阻止的發生,更有超過三分之一人在受調查時表示他們會刻意忽略實體或網絡上的凌。

2013年,美國疾控中心調查顯示,美國15%的學生在過去的一年都有被凌的遭遇,而網絡凌對受害者的傷害更大也不是無法抵制的,研究亦顯示如果有同伴在場就可以減少凌事件發生。

多家社群巨頭參與反霸凌活動

基於前述的研究,結果顯示如果有人挺身而出,有60%的霸凌行為會在10秒內停止。因此廣告協會邀請 Adobe 和其他媒體夥伴,包括蘋果、Facebook、google 和 Twitter,希望能增強青少年對反對網路霸凌的意識,阻止霸凌的發生!他們聯合發起一項運動 I Am A Witness(我是目擊者!),推出了一款長得像眼睛的新表情符號,代表有人看到了這個行為,用貼圖發起支持受害者,形同有人在場一般。

 I Am A Witness 有自己的官方網站,可以在上面看到不定時的反霸凌活動,或者是你也可以在故事牆逛逛,當大家把自己被霸凌的心聲吐露時,你可以從這裡給他們支持。

I Am A Witness 的靈感,來自於 Adobe 公司之前發起的活動 The Bully Project Mural ,讓大家在一面大牆上用小方塊自由創作反霸凌的畫,並將 6,000 幅參加者的作品縫合在一起,捐贈給那些宣示反霸凌的學校。這樣用繪畫和故事分享被霸凌者經歷和反霸凌的方式,成功激起大批關注。

 即便只是單純的鼓勵呼籲,充滿關心的正能量就是反霸凌的開始!

為了讓這場反霸凌運動更有效益,這幾家公司進行一些調查,結論指出很多學生之所以不願意將同伴受欺凌的情況講出來,是因為他們擔心自己遭到報復。而一些受到欺負的孩子,卻表示如果有同伴受到欺負他們更願意第一時間說出來。

為了鼓勵大家路見霸凌,願意相助,這幾家公司聯合設計了像是對話筐的眼睛標誌,並以以「I Am A Witness」作為標語,取其「I」和「eye」的同音,也表見證的雙重意涵。

網紅與社群推播是 I Am A Witness 的幕後推手

同時,為了擴散反霸凌的概念,廣告商和這些社群平台決定雙管齊下,在深知社群與自媒體的力量有多大的情況下,他們不只大量在自己的官方頁面上推播 I Am A Witness 的消息,還邀請了許多觀點可以影響大眾的意見領袖,由他們宣導這個觀念。

像是知名演說家,先天罕病的麗茲・維拉斯奎茲(Lizzie Velasquez),從小因外型受盡歧視與霸凌,甚至被嘲諷為「全世界最醜的女人」,她也是 I Am A Witness 的代言人。


職業籃球員泰森錢德勒(Tyson Chandler)也加入聲援的行列。

除了她之外,許多名人也加入支持 I Am A Witness 的行列,包括歌手、網紅及一些願意分享故事的普通人,不斷不斷的推廣一個概念「現在當你看到欺凌,你可以做一些事情!」,他們呼籲大家下載 I Am A Witness 的貼圖,並要求觀眾站起來,在發現霸凌時用這個表情符號支持被害者、轉發影片、或是到活動網站中關切反霸凌訊息。

推特上,這些可愛的正能量標誌越來越常出現,反霸凌風潮正在蔓延。

在 IG 上 #iamawitness 有超過 4,000 篇貼文,超過一萬次的符號使用。

社群平台為了推播 I Am A Witness 的概念也做了一隻簡單好懂的動畫演示。

這隻公益廣告從發出到現在已經超過 19 萬次瀏覽量,I Am A Witness 的符號被下載且使用了近 50 萬次。在推出的四個月內,I Am A Witness 的表情貼圖已經有 113,000 下載數,統計指出,超過 40 萬的人有受到這股反霸凌的能量影響,超過 5,000位被霸凌者受惠。

如果你也想加入 I Am A Witness 的行列,蘋果最近要更新的 iOS 9.1 系統中就內建了這個表情符號,如果你沒有更新也能在 App StoreGoogle Play 下載喔。

I Am A Witness ,我是見證者,我願意出現霸凌時挺身而出,你呢?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