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常被老闆打槍?想要增加提案成功率,你該說這6個句子!

Motive商業洞察友好夥伴,合作內容授權刊載於Motive,本文非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自本站轉載。


授權轉載:經理人  /  作者:張玉琦  原文出處 / 非經原作者或 經理人 授權,不得另行轉載


每個人都有,興致勃勃向老闆提案,卻被打槍的經驗。其實,不見得是提案的內容不好,而在於你表達的方式不對。管理顧問山岸和實認為,要提高提案通過的機率,可以從以下幾種說話方式著手。

1.請主管指導你,「時間方便的話,請給我一點意見」

不必直接說你要提案,而是傳達出想請上司指導你的意思,這樣講的好處是,主管會覺得你很仰仗他的意見,對你的好感也會提高。也可以說,「我想跟您談一下關於OO的事情,請您給我一些建議。」只要這樣說,主管就大概知道你的意思了。

2.點名二把手,「這份提案的完成,很謝謝OO給我的協助」

要點出給你幫助的人,最好是主管評價很高的同事,或是部門內的二把手讓主管知道你已經徵詢過其他資深同事的意見,但要小心避免提到比上司位階還高的人,免得被以為是威脅。

3.從公司的角度出發,把「要求」轉為「提案」

你想要公司做的改變,例如增加人手,要從公司的利益出發,如「部門增加員工可以提昇生產力,」讓公司的利益與你的利益考量一致。儘量強調公司、部門、顧客的好處,把自己擺在後面

4.提高認同感,「大家,應該也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講到提案內容時,可以從真實經驗出發,讓大家想像自己的個人經驗,引發大家的認同,再問對方,「這種時候,你們都怎麼做呢?」等大家回答之後,你再接著說,「就是這樣,我這次的企劃也是同樣的道理,……」

5.觀眾沒反應時,你可以說「我知道有點無聊,不過這裡開始才是重頭戲」

報告過程中發現,台下的表情顯得了無生趣時,不妨直接丟出「我知道有點無聊,」引來台下觀眾發笑,之後馬上接著說,「不過接下來才是重頭戲,」再次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6.絕不要批評現狀,因為造成現狀的人可能就坐在台下

正因為提案通常是為了要改變現狀,要避免批評現狀需要很大的功夫,因為極有可能造成現狀的人就坐在台下。講得不好,反而會惹怒台下的人,你應該說,「除了現行作法外,還可以加上……」

(原文出自於《THE 21》

圖片提供 / Tim Gouw Via pexels, C C Licensed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