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旅遊局的行銷傳單,沒有宣傳文字、沒有照片,什麼介紹都沒說,卻讓旅遊人數增加42%,創下歷史新高!

《用行銷改變世界》一書作者。五年級生,《Motive商業洞察》總編輯 / 《米卡的行銷放肆》部落格主。現為以『社群媒體、數位廣告、品牌行銷』為主題的講師與顧問。在消費品產業的行銷領域工作了十數年,擅長品牌策略與銷售,帶過業務團隊,亦管理品牌於中國分公司的營運。


原文刊載於Yahoo奇摩網路行銷頻道  原文出處 / 非經原作者或Yahoo奇摩授權,不得另行轉載

你應該看過展覽吧!特別是那些消費性的展覽 :美食、汽車、或是旅遊展…。在現場,不但有便宜可以撿、又有一堆免費的東西可以拿,只要參加過的人,無不人人「傳單、貼紙、QR code」拿滿一手,這原本毫不起眼,做為拉攏生意、推廣自家產品的展場必備三大法寶。

這些我們從來都沒少見過的工具,卻因為絕妙的創意巧思,傳統與數位的結合,重新組合出一個大大提升行銷效益的活動。

《泰國旅遊局 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為了推廣中國人到泰國觀光,參加了在上海舉辦的旅遊展覽會。為了要跟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者一搏上海人的眼球,她選擇了最傳統、也最被廣為使用的工具「傳單」,只是這張傳單,沒有寫滿華麗辭藻的宣傳文字、沒有引發思古幽情的歷史文化、更沒有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照片,就是一張簡簡單單,什麼都沒說的「紋身貼紙」!

image

▲泰拳紋身貼紙。

▲ 知名景點:007島(攀牙灣)。

▲交通工具嘟嘟車。

不只是“傳單”,還是QR Code

泰國旅遊局透過一系列具有泰國意象,像是:泰拳、嘟嘟車、泰式按摩等紋身貼紙,在展場上發送。這張貼紙除了設計精美之外,它如果想要傳遞訊息,就不能只是張貼紙, 還要有本事「Call to action」。 它讓人忍不住想要行動的大絕招就在於,它不只是一張美美的紋身貼紙,其紋身圖形還是一個像是QR Code一樣可以被掃瞄的圖形!

說它是QR Code,其實有點不精準,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它運用了「圖像辨識」的技術。只要你用手機對應的軟體對著貼紙拍照,每一個紋身的圖案,都可以分別被導引到與貼紙內容相關的網頁,透過不同面向的精彩故事影片,引發你想要去泰國旅遊的慾望。

image

▲用手機掃瞄身上的紋身貼紙圖形。

▲經過圖像辨識後,會導引到不同的網頁,這才是這傳單的目的。

據這個案子的代理商李奧貝納表示:活動後,中國人前往泰國旅遊的人數創下新高,增加了42%,這張成本約8元台幣/張(USD0.25)的小小紋身貼紙,成了創造記錄的功臣之一,後續也計畫將這個創意,帶到其他的展覽會場發送。

成功關鍵:說消費者在意的話,而不只是品牌想說的話

我們都知道,行銷為了要達成目標必須讓消費者「認同你的商品」,認同商品前必須知道你有哪些特色可以滿足需求,所以,品牌總是想辦法在第一時間要把產品特色一股腦的說給消費者聽;但弔詭的是,當我們是消費者,面臨太多可以選擇時,通常我們一開始在意的卻是「能不能引起我的注意?而不是那一大堆你想說的產品資訊」。

紋身貼紙成功的地方,不在這些工具本身上,而是因為把「如何討好消費者」放在第一位的思維。

她透過三個步驟來提高行銷效益的方法,值得學習:

1.與眾不同又與品牌相結合的“傳單”,先讓你喜歡
2.進而引起注意想要action的瞭解更多
3.因為新奇而創造分享

如果不是因為這張貼紙經過精心設計,精美的讓你想要擁有,試問有幾個消費者願意平白無故地把妳的‘logo’貼在身上,幫品牌無條件宣傳?品牌寧可多花錢,用創意、設計讓“傳單”值得消費者「留下」的條件,就算只是一包面紙或是一把扇子,也比為了省小錢,寫了一堆你以為想說的話,卻成為「被丟掉一點都不可惜的垃圾傳單」來得有意義。

表面上,這張新奇的“傳單”,除了泰國的象徵圖形之外,完全沒有傳統上傳單應有的資訊,你以為什麼都沒說,卻因為先想到如何討好消費者,利用有趣的工具「掃瞄圖形」  引發興趣,反而贏得消費者主動想要瞭解更多的溝通目的。

這,不正是「什麼都沒說,反而說更多」的奧妙嗎!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