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會心理學實驗,將會徹底改變你的思維和行為……….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Wei / 編修:Motive編輯部

如果你面臨立即的危險,你會馬上做出反應,對吧?
我想你一定覺得「這不是廢話嘛!這是生物本能反應啊!」,
但現實,真的是這樣嗎?

試想,你自己一個人待在房間,忽然間門縫竄出灰煙,你會選擇留在原地還是趕快離開?
再試想,你和一群陌生人待在房間,忽然間門縫竄出灰煙,你會等待其他人先有動作,還是第一個做出反應?

以下這支影片,找來路人,在不知道自己是受試者的情況下,體驗以上情節,測試的結果會讓你大吃一驚。

#IWillNotWait 詳細影片

↳當受試者獨自一人在房間,面對竄出的灰煙都會選擇馬上離開現場。

↳當受試者和一群陌生人(安排好的暗樁)在房間,當灰煙竄出卻沒有人有動作時,受試者雖然露出疑惑的表情,卻不願意做出任何反應。

↳24分鐘後,房間裡已經充滿煙霧,但是因為沒有任何人做出反應,所以受試者寧願用衣服摀著鼻子繼續填寫表單,也不願意第一個起身離開房間。

影片最後訪問了四位受試者,每一位都為自己沒有做出任何反應而感到懊悔,並且表示如果再次發生這種狀況的時候,絕對會立刻採取行動。

測試的結果完全符合社會心理學理論-旁觀者效應,理論的內容是:「在緊急情況下,個體在有人在場時,出手幫助的可能性降低。換句話說,旁觀者數量越多,他們當中進行援助的可能性越低。」(來源:維基百科)

當然,這部影片可不是某所大學的心理系所做的實驗,而是致力於改善全球氣候變遷問題的組織Defend Our Future,希望透過影片的結果,使觀看者反思,不論是獨自一人還是和一群陌生人待在房間,當面臨立即的危險時,都應該馬上做出反應。那麼,面臨更嚴重且立即的危險-全球暖化問題的時候,是不是更應該挺身而出?

回到本文一開始的問題,「如果你面臨立即的危險,你會馬上做出反應,對吧?」

Defend Our Future的網站,提供了三種幫助改善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分別是:使用可重複使用的水瓶一個禮拜、騎腳踏車、寫信給政府,表明你支持改善氣候變遷的立場,希望你可以立即採取行動,不要再等待,成為第一位在煙霧中起身的人。

Defend Our Future網站:http://www.defendourfuture.org/#homePage

例用實境或街頭實驗創造群眾話題,並引起消費者對其訴求主題的認同,是越來越常見的行銷方式,您也可以看看以下這些以人性實驗出發的行銷案例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