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讓她的國民管理國家的推特帳號,運用社群的魅力,讓國家被全球看見!

《用行銷改變世界》一書作者。五年級生,《Motive商業洞察》總編輯 / 《米卡的行銷放肆》部落格主。現為以『社群媒體、數位廣告、品牌行銷』為主題的講師與顧問。在消費品產業的行銷領域工作了十數年,擅長品牌策略與銷售,帶過業務團隊,亦管理品牌於中國分公司的營運。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案例時,著實讓我大開眼界,除了方法有趣又創新之外,瑞典官方的膽量也讓我深感佩服,因為她開設了一個『史上最民主的』推特帳號!

瑞典觀光局從2009年開設了一個@sweden的twitter帳號,要用它來向國內外各地的人們推廣瑞典觀光,這原本沒什麼大不了,但在2011年底,瑞典政府決定將這項官方任務,下放給瑞典國民來執行,更新為『瑞典策展人』專案。每週選出一個代表人物,這位幸運兒將擁有這個官方帳號的管理權七天,他可以說任何他想說的話,向世界展示『他們的瑞典』,酷吧!

▲官方網站:http://curatorsofsweden.com/

這樣的做法,可不是因為官方偷懶,為了省事才出此下策,而是他們相信『國家就是由人民所組成的,與其只有來自官方的一種聲音,不如“還政”於民,讓生活在這裡的人民親自向你介紹,這片土地迷人的氣息,來得更適合啊!

成為策展人,可以介紹你的故鄉、你喜歡的地方、愛吃的東西、好看的書或是你的生活方式等,同時你必須回答網友的提問。

▲作為策展人你可以用你的方式介紹瑞典。這位人兄說『千萬千萬不要去ice bar』

▲成為當周Twitter的HOST

瑞典策展人的組合非常多元,來自各行各業,有同性戀的意見領袖、時尚、設計或創新領域的相關人士、農場主人、學生、作家或是愛喝咖啡的卡車司機。但是你不能毛遂自薦,必須由別人推薦,而且一定要是瑞典國民才行。獲選的原因,除了必須在網路上非常活躍之外,還要有讓人感興趣的特點。

▲ 這裡介紹了歷任策展人,點進去可看到當時完整收錄的推特內容

為什麼我說瑞典官方的膽量很大,因為從我觀察了幾位管理者的言論看來,她並沒有企圖想要掌控這些人的言論,而是呈現出一種自然真實的瑞典風貌

例如:2012/11/5~2012/11/11的策展人- Jenny為例,她在她的自我介紹上這樣說:『在這一周,我會盡量表現的乖一點,雖然我沒辦法保證,因為我可能會爆粗口』(事實上,她的文字裡出現好幾次的F word)。Jenny是一位躁鬱症患者,她歡迎大家詢問關於她的病情,因為她已經把躁鬱症視為她性格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怎樣!夠直白吧!

正因為這些不完美但真實的素人,才呈現出瑞典獨特的魅力,而不是我們熟悉的、但是不相信的官方說法。做為行銷人,你敢於接受來自消費者真實的聲音嗎?瑞典策展人,挑戰你在數位時代對品牌經營的觀念!

完整介紹:

官方也曾擔任過策展人的民眾齊聚一堂,互相分享他們的經驗,並透過線上聊天室和Twitter接受網民提問。


《其他人也在看.....》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