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公司的-前端工作-業務職位-有哪些?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廣告公司的血汗英雄-1: Account Team

一波偉大的廣告活動,到底是靠誰而成?

是獨具創意的創意總監?還是策略正確的業務總監?

然而,一波廣告活動的成功與否,絕對不是僅僅一個人就能決定,而是一組專業團隊。在自己的位置上提供百分百協助,一環扣著一環,讓廣告活動開花結果。

這一切到底是由誰開始?過程又有誰經手?最後如何完成?

我就用自身的經驗娓娓道來,這些幕前幕後的血汗英雄…

1. 業務部門(Account Dept)

廣告業務是廣告公司的火車頭,任何專案都必須經由業務發起,並且是面對客戶的單一部門,市調/策略、創意、製作部門、外包廠商都必須透過或由業務陪同向客戶說明或一同開會,也就是說一個專案從出生、成長到結束,業務必須像父母照顧小孩一般,亦步亦趨,盡全力讓專案開花結果以及每位同仁都滿意開心。

我們會把業務部門的同仁稱為:噁抗,業務,Account People,職位有:AE(執行)、AM(經理)、AD(總監)。廣告公司的業務,跟其他產業以追求業績數字跟客戶成交率為目標的業務人員並不相同,並不會以業績為導向。

 

上圖:廣告業務是廣告公司與企業主之間的重要橋梁

廣告業務部門的工作範疇:

  1. 客戶服務
    傾聽客戶的需求,了解客戶的難處,絕對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而是以自身的廣告專業,為客戶設想最好的方案,更必須隨時平衡客戶以及公司內部的不同需(要)求。
  2. 企劃提案
    廣告業務通常都是身兼企劃人員(會帶領提案會議,負責提案簡報的製作),在某些公司會合一稱為:業務企劃人員。業務必須與客戶進行前端行銷討論、傳播訴求、策略的提出、整合行銷推廣企劃,並且協助創意進行提案,因此也有不少廣告業務最後是被挖去客戶端當行銷人員的。
  3. 專案執行
    控制好時間、費用、創意品質、客戶需求,任何一點都必須在專案過程中兼顧,不得在執行過程中有任何閃失。

介紹其他部門前,則必須先了解廣告活動流程,才能更清楚各部門所擔負的角色。

廣告企劃流程,可分為:

  1. 企劃提案階段
  2. 專案執行階段(提案確認後)

 

上圖:廣告活動的提案流程

身為行銷夥伴從消費者端提供行銷策略建議是必要的專業服務,必須從不同的客觀市場、消費、生活型態、價值觀…等資訊,來分析判斷策略方向以及未來工具的使用與操作,通常AE身兼數職,有時光收集資料,就欲哭無淚了!因此,在前端策略企劃階段,部分較大型的廣告公司或較大型的客戶,會有Research跟Planner的配置:

2. 市場調查部門(Market Research Dept)

客戶的行銷簡報,常常伴隨著大量的市調資料,動輒百頁的ppt檔案,大量的統計數字,光是消化分析就會花上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此時就非常需要市調部門的專業協助,另外,各種二手資料的收集,或以舉辦小型消費者市調、焦點團體討論(Focus Group Discussion)…等各種質或量化調查來收集第一手資料,都是判斷及建議行銷策略的必須內容。

現在我們還會使用像Oracle社群監聽(Social Listening)這類的工具,來收集網路上的輿論資料,每週(或每天)看系統自動發出的報表,以減少人工作業。

3. 策略企劃(Planner)

如果再分工細一點,行銷策略會是由策略企劃人員(Planner)主導負責,以提供客戶專業建議。

請特別注意,非廣告公司的企劃人員,可能是剛畢業沒幾年的新人,但,如果你新認識一位有點年紀的朋友,在廣告公司是掛「企劃」職位,也沒有總監或經理Title,他一定還是資深人員,請不要傻傻地說:嘿,我跟你一樣是做企劃的喔。

因為廣告公司的企劃職務不只要求邏輯分析,更需要有深厚的行銷產業經驗與廣告知識,可能是比業務總監還更資深的專業人員

有Planner 負責的客戶,相對也要有比較大的廣告行銷預算,Planner通常也是會兼顧內部教育訓練的職責,通常若有此部門或人員,由於是主導策略企劃,當然也可能包含市調的功能性。

 

以上所提的是廣告公司的前端工作。

所謂一步錯,步步錯,在前端如果下錯判斷,導致的結果不言而喻,我在廣告公司任職業務時,沒有機會跟Planner合作,但有幸與市調部門合作,也曾經遭遇過什麼資源都沒有只能靠自己的狀況。非常感謝過往專業同仁提供的協助,令我受益良多!

其他人也在看...

Nothing Found

Apologies, but no results were found for the requested archive. Perhaps searching will help find a related post.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