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公司在行銷的哪一個環節?除了拍廣告還要幫客戶做什麼?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依照美國廣告主協會對廣告下的定義是:

廣告是付費的大眾傳播,其最終目的是傳遞信息,改變人們對廣告商品或事項的態度,誘發其行動而使廣告主獲得利益

也就是說廣告公司是替廣告主(也就是品牌客戶) “發想、企劃、設計、製作並傳遞信息的營利單位”。但仔細思考,究竟是傳遞甚麼訊息?廣告公司又是處於行銷的那一環節呢?接下來則以下方循環圖簡單說明:

行銷循環圖

 

  • Core Value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是指企業或品牌的核心價值,其中涵蓋企業/品牌文化、理念、經營哲學、社會責任…等,是一個企業或品牌建立的地基,從產品、服務、品牌行銷、…到所有企業內外部活動都是必須符合核心價值。
  • Product/Service(產品/服務)
    一項產品/服務是建立於在兩大基石上,第一是上述的企業及品牌的核心價值,另一個則是來自消費者的行為;以核心價值出發,從消費者行為中找尋其需求,進而提供對應的產品/服務來滿足消費者。
  • Strategy (策略)
    那麼…消費者該花多少費用? 去哪裡購得產品/服務? 成本的開銷與利潤的取得? 該怎麼為產品/品牌的定位? 選擇哪種推廣的方式?這一切都必須從產業、市場、競品、消費者分析中了解,設定短中長期計畫,並與相關協力廠商及通路夥伴共同商討及執行。
  • Communication(傳播)
    當策略已清楚訂定,接下來則需思考如何與消費者溝通、說服及影響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從消費者洞悉(consumer insight)、產品獨特賣點(Unique Selling Point)以及品牌定位(Brand Position)來推導出What to say,再經由創意的發想與執行,成就了How to say,再經由不同的媒體(Media)傳播給消費族群。這一連串的工作大都是廣告公司的業務範疇。
  • Consumer Behavior(消費者行為)
    最終消費者態度行為除了可拿來評斷此串行銷做法的績效外,更可做為行銷循環中,全部或部分環節調整或改進的重要參考,接著再次走過同樣的流程與循環,一遍又一遍。

 

整體來說,Communication(傳播)是屬於行銷的末端,與消費者連繫的重要環節。有些大企業也會因應需求,將行銷部門拆成前端的市場調查(Research)、產品企劃(Product Manager)、通路企劃(Channel Manager)以及末端的廣告企劃(Marketing Communication),以因應不同功能屬性與夥伴,而在行銷末端-傳播的夥伴與廠商,就不僅僅只是"廣告公司"四個字就可含括,下篇文章再跟大家分享囉!

行銷人求職系列報導: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