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迪士尼樂園令人魂牽夢縈的秘密……透過「那個場所」和「打造夢想」讓童話無所不在!

Motive商業洞察友好夥伴,合作內容授權刊載於Motive,本文非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自本站轉載。


授權轉載:經理人月刊 /  整理撰文:韋惟珊    原文出處 / 非經原作者或經理人月刊授權,不得另行轉載

如果你去過東京迪士尼,不妨回想一下「最具象徵性場所」會是什麼?

《東京迪士尼的4重創意構思法》作者、也是一手規劃東京迪士尼行銷策略和品牌經營的渡邊喜一郎透露,「那個場所」遍布在園區內的各個角落,也是員工培訓簡報的第一頁,因為它代表的,是東京迪士尼存在的價值。

你想到是在哪裡了嗎?答案揭曉,那就是「飲水機」。下次各位如果去東京迪士尼,別忘了特地去看看,一定就會恍然大悟。

東京迪士尼的飲水機,是兩架細長的金屬水龍頭,一長一短,一個給大人,一個給孩子。當父母帶著孩子來喝水,父母用長的那側,孩子用短的那側,試著想像一下,當孩子吱吱喳喳地嚷嚷,父母被逗得滿臉笑容,兩人一面喝水,一面相視而笑,這就是東京迪士尼的初衷 ─ 希望父母帶著孩子,一家和樂融融、充滿歡笑。

除了以飲水機創造幸福畫面,東京迪士尼更是不遺餘力地維護每個人心中的「夢之王國」,無論如何都不希望踏進王國的你們,被現實世界干擾,打斷了正在做的美夢。渡邊在書中分享幾個做法:

1.持續擴張故事情節,讓童話無所不在

在進入公司不久,上司曾教導渡邊如何說故事:一進到餐廳,盤子放著切割過的鑽石,客人頂多會說,「真是漂亮的鑽石。」但如果為鑽石賦予故事,說這顆鑽石和灰姑娘城堡裡、牆壁上鑲嵌的鑽石一模一樣,它就會充滿生命力而被客人牢牢記住,「原來這就是灰姑娘城堡上的鑽石啊。」

「故事」是迪士尼最重要的資產,在打造東京迪士尼樂園時,故事就是想讓人一再前來遊玩的原因,而樂園中的每個物品和人物,都可以和既有故事牽上線,成為新的主題,也讓客人即使是吃飯,都能沉浸在童話世界裡。

2.注重細節,任何角落都不掃興

光有故事還不夠,故事本身還要有無微不至的驚喜。在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的遊樂設施中,有一幕巫婆掏出毒蘋果的場景,因為是用巫婆的手握住蘋果,其實只要把觀眾看的那一面做得像蘋果就好了。

不過,東京迪士尼卻堅持,每個細節都要做到夠「真實」,這顆蘋果甚至連蘋果芯都做得一清二楚,絕不偷工減料,不讓客人有一絲機會「出戲」。

 3.禁止帶便當、旅行團旗幟、印著製造商名稱的紙袋

會把客人拉回現實世界的玩意一概不能出現,像是東京迪士尼向外面業者訂購的砂糖,還會把紙袋包裝改成印著「東方樂園」,而不是製造商名稱。

除了樂園自己注重這些細節,還會要求客人一起遵守這項原則,不要將外界的資訊帶進童話王國裡。比方說,希望導遊不要揮舞旅行團旗幟,也希望媽媽們別為孩子準備便當帶來樂園,因為打開便當或是看見旗幟,都會讓夢之國度瞬間消逝。

 4.決不在來園路線上刊登徵才廣告

渡邊回憶,開幕當時要招募園內工作人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離樂園最近的車站懸掛招聘廣告,但美國迪士尼樂園的合作夥伴諾姆‧艾爾德卻駁回此提案。

艾爾德說,遊客也是乘坐火車到東京迪士尼來遊玩,如果在此刊登招聘廣告,等於親手破壞迪士尼想帶給客人的夢想,絕對不可以這麼做。因此,招募廣告就刊登在離園區很遠的其他路線上。

(本文取材自《東京迪士尼的4重創意構思法》

圖片來源 / Shenghung Lin via Flickr東京迪士尼樂園官方網站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