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攻外帶族,麥當勞推出新廣告搶佔咖啡市場!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Benny  編修:Motive編輯部

如果早上不喝咖啡,你會全身提不起勁,沒法開始一整天的工作嗎?在台灣,咖啡廳密集度號稱全球第一,無論你是趕著上班,想買杯咖啡就走;還是朋友聚會想找地方一起聊天,又或是需要專心辦公,在路上走一段,大概都能找到一間適合你、且口感不會太離譜的咖啡館。但相較起來較為不便的英國,恐怕就沒那麼幸運了,英國的麥當勞在近期就釋出了一隻廣告,要提醒那些只是想簡單喝杯咖啡的族群,還有麥當勞這個好選擇:

給只想喝杯好咖啡的你,一個沒那麼複雜的選擇

影片中這位女子在講電話時只想買杯簡單的拿鐵就走,卻沒意識到自己走進一間「風格特異」的咖啡廳,裡頭提供馬殺雞、DJ現場伴奏,甚至還有一個「成人專屬」的塑膠球池,等到買完咖啡,這位女子才發現到咖啡貴得離譜(5.3鎊,約等於210台幣)。其實以這個咖啡廳提供的環境與服務來說,這杯咖啡的價格或許不算太貴,但對一個只需外帶的人而言,即使店內的裝修的再精緻,提供多貼心的服務恐怕都不重要,因為他只想拿了就走,而麥當勞這支廣告也在向消費者傳達:「我們提供的服務雖然簡單,但咖啡價格合理且一樣美味,適合想要買了就走的你!」

咖啡廳也許提供許多服務,但也反映在價格成本上,成為外帶族無法接受的痛點

了解自己定位,鎖定專屬客群

在做消費者溝通時,貪心地想要一網打盡所有類型的消費者屬最大的地雷,最好的方式就是一次鎖定一個族群,用心溝通。在咖啡這個市場中,論品質,麥當勞也許不及精品咖啡;論氛圍,麥當勞恐怕也不是個「享受人生」的好地方,但對一個只想簡單享受咖啡的人來說,卻是最輕鬆、安全的選擇。換作台灣你可以想像成便利商店的咖啡,你不會對便利商店的咖啡抱持多高的標準,但無所不在的便利商店,能讓你隨時買杯咖啡就走,而且每家店的味道都差不多,不用怕踩雷。
麥當勞熟知自己的市場定位,與其想要搶下整個咖啡市場,不如鎖定那些將喝咖啡當作一天開端的消費者,提醒他們有麥當勞這個價格實惠,且品質穩定的選擇;而不是希望喜愛網美咖啡廳的人來麥當勞消費,這麼做不僅效果不彰,消費者無法得到滿足的體驗,甚至有可能帶來負面的效果。在你構想下一次的企劃時,不妨先想到麥當勞這支廣告,切記一次對一種TA溝通就好,可別貪心的想要從8歲到80歲一網打盡,最後換來事倍功半的下場!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