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品牌聯想,蘋果重新定位iPad,邀請使用者一同顛覆傳統!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Benny  編修:Motive編輯部

看看頂尖品牌Apple如何創造聯想,這是一個好案例。

iPad Pro:與你一起顛覆傳統

隨著平板功能日漸多樣,現在好一點的平板規格已經超越了一般筆記型電腦的運算能力了,蘋果自2017年推出的旗艦平板iPad Pro就一直試圖打破筆電與平板的界線,而在今年(2020),伴隨著最新款的iPad Pro問世,蘋果順勢推出一隻廣告,名義上是教你「如何使用電腦」,實則是在「重新定義」如何使用一台所謂的電腦,來凸顯自家平板已經脫胎換骨,做好取代Notebook的準備!

還記得你初次用到電腦時的場景,以及使用電腦的教學步驟嗎?例如:你必須坐在電腦桌前、保持工作環境乾淨以免弄髒電腦、避免手觸碰螢幕等等,蘋果這次推出的廣告,旁白雖然復誦著類似的「使用電腦守則」,但畫面卻則是使用者帶著iPad Pro上山下海,做著完全相反的行為,加深了畫面的衝突感與對觀眾的印象,也表示iPad Pro能做到與傳統筆電相同,甚至做到更多。

過去:請勿讓幼童接近電腦設備
現在:

同時,Apple在創造一種品牌聯想:「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突破、創新的人,Apple適合你」。

取代Notebook?iPad苦熬10年或將成真

2010年,第一代iPad問世時,當時平板還僅被視為手機與筆記型電腦的過度產品;如今隨著筆電越做越薄,手機螢幕持續變大的情況下,平板似乎已經失去當初的市場定位,但實際上,平板電腦現在已能取代大多數筆電的功能,若是加上鍵盤、觸控板,儼然看起來就是一個小筆電,而當初第一代iPad Pro的廣告短片《什麼是電腦?》(What’s Computer?)也透過影片中的情境,將平板能隨身攜帶、能當漫畫書、能做作業、能當畫布…的訴求傳達給消費者。

提到平板,我們過去可能會想到它僅是放大版的智慧型手機,能做到的功能有限。不過,看完上面兩隻iPad的宣傳影片後,你可能會完全改觀,或許,平板不一定真的能完全取代筆記型電腦,但,它絕對是你稱職的第二台電腦,光是達成這個目標,Apple就吃喝不盡了!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