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令人感動的案例,獲得坎城創意節慈善獎 – 讓無法說話的漸凍症患者,再次聽到自己的聲音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還記得Ice Bucket Challenge嗎?在2014年席捲全球的ALS「冰桶挑戰」,這項活動是為了幫助ALS漸凍症患者,就算你沒有被點名、參與活動,你也一定在臉書塗鴉牆上看到明星、親人及朋友們發佈的挑戰影片。(如果你忘記了可以點我)

看到這你一定會想說,這案例已經是四年前的,而且我點以前的文章看就好了呀,怎麼又再提起了呢?

讓我們先回溯起這項活動的開端,當時,是由 ALS 病友 Pete Frates 、Pat Quinn 、 Anthony Senerchia為了籌措資金而發起的挑戰,逐漸的在家人及朋友圈中開始流傳,他們幫助全球ALS團體發聲,在全球引發159 國共1,700 萬支影片上傳,並募集 2.2 億美元,也喚起更多人認識及關心ALS患者的需要。

▲Microsoft的Bill Gates及Facebook的創始人Mark Zuckerberg

冰桶挑戰聯合創始人失去聲音

三年後,ALS患者的代言人Pat Quinn因為病情發展的關係,讓他失去說話的能力,也無法再聽到自己的聲音。他曾經用自己的聲音發出宣誓幫助同樣遭遇的人們,讓這些人的心聲能被全世界聽見,然而,當他面臨到每位漸凍症患者都有可能遇到的險境「失去聲音」時,過去我們最熟悉的補救方式,就是《霍金博士》坐在輪椅上,以眼球透過電腦打字,用語音合成的方式發出聲音,但這次ALS決定要做點不一樣的,不只是讓Pat Quinn還能繼續幫ALS“傳達心聲”,而是想辦法替他找回屬於他自己、獨一無二、不是沒有溫度的機器語音,而是他自己的聲音!

重建你的聲音

ALS推出Project Revoice計畫,與BWM Dentsu(澳大利亞廣告公司)和Lyrebird(加拿大公司)提供的新技術合作。由於現在電子語音技術的發展,只需要以高品質麥克風錄製30個句子,或是用一般的錄音錄製300個句子,等待數小時,語音材料將會重建高真實度聲音。

但因為Pat Quinn之前並沒有預先錄製聲音,團隊們利用他以前為漸凍症患者發聲所留下的訪談及演說,重建了他的聲音,不但讓Pat的家人及朋友們再次聽到他的聲音,同樣的,他聽到的不再是電腦語音,而是他自身最熟悉的聲音。奇妙的是,就算你知道接下來聽到的會是溫暖的人聲,但當真的聽到機器發出你自己的聲音的那一刻,還是會讓人起雞皮疙答的感動萬分!(影片:2分45秒開始可以對照機器跟人聲,讓人感動的差別。Pat還很調皮的對著這個討人厭的病情說「猜猜誰回來了,賤人!」)

 

這項計畫,不是為了宣揚品牌,不是為了產品銷售,單純的只是「助人」。

利用科技來幫助漸凍症患者,讓這案例獲得了2018坎城創意節慈善獎,Project Revoice現在也正在努力鼓勵世界各地的ALS / MND團體記錄他們的聲音,以便將來使用Lyrebird的創新語音克隆技術進行數字化重建。


關於ALS: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我們俗稱的漸凍人症、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進行性神經退行性疾​​病,影響大腦和脊髓中的神經細胞。由於上、下運動神經元退化和死亡,肌肉逐漸衰弱、萎縮,最後,大腦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最終會造成發音、吞嚥,以及呼吸上的障礙。

撰文:林亞蓁  / 編修:Motive編輯部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