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公益行銷最狂案例,橫掃坎城創意節16個獎項 ⏤他們透過網路串聯建國,解決各國視為燙手山芋的環境議題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垃圾,除了不分藍綠,還可以組成國家!

如果路邊有人跟你說「我要在聯合國幫太平洋上的垃圾申請成為一個叫《垃圾島》的國家,有國旗、鈔票、還有郵票,你願不願意幫我連署成為島民」,你的反應是:

  1. 神經病
  2. 好玩噎,可以住嗎?
  3. 這樣也行?!那台灣
  4. …(請在下方留言)

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真的有人這麼做,而且還得了今年坎城創意節夯不啷噹含最大獎在內一共16個獎!

環境議題如何獲得公眾關注一直是個難題。對於過著都市生活的現代人而言,遠在天邊的環境污染遠遠不比其他生活議題迫切,對於各國政府而言,環境污染問題缺乏責任歸屬、互相約束,如果污染區域不屬於任何一國的國境,那更是難以受到重視。

Plastic Oceans Foundation 基金會利用高超的議題包裝技巧,成功讓漠不關心的現代人與國家政府重新正視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太平洋上有一個塑膠垃圾等漂流物集合而成的“島嶼”,面積足足有法國那麼大,卻被各國政府忽視,於是基金會為了讓政府正視垃圾問題,向聯合國申請成為國家,如此一來,各國就必須按照聯合國的環境公約幫助消滅這些海洋垃圾。由於除了領土、政府、能夠與他國互動的要素以外,垃圾島嶼還缺乏永久公民,因此,一場「公民招募活動」也就同時展開。

▲公民招募活動影片

▲前陣子在台灣爆紅,惡搞影片滿天飛的美國摔角選手 John Cena 也是公民之一

▲復仇者聯盟的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也力挺垃圾島專案

▲你可能看過他拍的紀錄片!公民之一 Sir David Attenborough 是標誌性的環保倡議人士

對於自願成為垃圾島公民的人而言,參與環境議題的動作簡單趣味,連署成果明確且具體。最後,總共有22萬人加入連署請願、成為公民,名人響應例如美國前副總統《高爾》、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也成為倡議者、還包括007 M夫人《朱蒂丹契》是該國女王…。

除了話題性和大方向的包裝,這個專案的細節也不馬虎,憲法上的「各國應本著全球夥伴關係的精神進行合作,以保護和恢復地球生態系統的健康和完整。」與聯合國環境公約精神一致,發行垃圾島國旗、貨幣、護照、郵票作為一個國家所需的象徵物,並在這些物品裡置入垃圾島的核心精神,使用環保材質、展示生態被破壞的現況。即使是假戲真做,也做得完整用心。

▲垃圾島的貨幣

垃圾島建國專案讓原本生硬的環境議題能夠獲得大量關注,比起直接向民眾宣傳太平洋上的塑料垃圾問題,透過建國的公民招募活動讓民眾更能參與其中。下次若想設計一檔促進媒體傳散、公民響應的活動,不妨試試從這裡獲取靈感。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