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還敢滑手機?這起球團的公關危機,原來是Uber策劃的新時代公關操作!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Benny  編修:Motive編輯部

巴西人瘋足球舉世皆知,一場張力十足的足球賽不僅會讓人血脈噴張,甚至有可能激動到拳腳相向。在這種低比分、一個差錯就可能翻轉結果的運動,如果在比賽進行中,球員不但沒有關注球場的一舉一動,而且還分心只顧著低頭滑手機,你是支持這支球隊的狂熱粉絲的話,不用想,你一定會氣到抓狂吧?

▲哪家球隊的守門員那麼不專業啊,竟然在比賽公然滑手機

而這不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一位巴西職業聯賽的守門員,就在比賽進行中,被鏡頭捕捉到在場上拿出手機,短短數秒的舉動想當然是引起全國性的撻伐(更何況這場比賽最終還以2:1輸球),除了網友們各種言論批評轟炸,國內媒體也將這個奇耙行徑比作新聞頭條,要求守門員本人與球隊必須道歉,還球迷一個公道。正當這個誇張行徑演變為國際新聞等級時,球團和選手決定召開記者會做出說明。

你以為當天記者會,會上演守門員痛哭流涕、鞠躬道歉的戲碼,結果,不但沒發生,還大逆轉的扮演起正義使者,對著大家說:『我對在球場上用手機的行為感到憤怒,但邊開車邊滑手機的行為才更不可原諒。』隨後在背後的電子看板出現了一則有關行車用手機的安全宣導影片。原來這一切都是Uber與整支球隊一同策劃宣導活動,Uber利用了全國關注度最高的運動賽事,把原本沒人想關心、硬梆梆的交通安全宣導,變身成你主動想要關注的話題,順利完成溝通的目的。

▲原來是Uber的道路安全課程呀

「他的行為可能令球隊輸球,但你在車上滑手機卻可能會失去性命」

巴西的交通事故案例可是排行全球第四,而開車時滑手機則是第二高的肇事主因,甚至超過51%的巴西人都承認會邊開車邊看手機,因為多數人都不認爲這是一件危險的事,並在行車的空檔選擇將注意力放在手機上。如果是一般「說教」方式,恐怕得不到什麼關注度,因此Uber將巴西人最不能容忍的事情(比賽打混讓球隊輸球)與滑手機在情感上做了連結,不僅用另類的方式成功說服觀眾,也讓觀眾留下「Uber=安全駕駛」的印象!


別再想著用錢就能了事,觀眾的注意力可沒那麼好收買

換一個角度想,其實這個案例就是標準的公關事件。只是,過去公關得靠大眾媒體推播,現在,靠的是大眾的力量,反過來讓媒體報導。其背後的操作手法在之前分享過的一篇案例《爺們我,就是要把賓利埋在自家後院,這哪門子行銷?》就曾提過一二,在自媒體開闊了每個人使用媒體的權力之後,每個人都面臨到資訊爆炸的問題,無論砸多大的資源下去做宣傳,都必須先博得眼球關注,才能爭取到話語權。所以,與其花費大筆金錢,拍一支30秒的「政令宣導」短片,倒不如設計一場讓所有社群與媒體都搶著轉發的爆紅事件,贏得眾人目光,再好好傳達你想告知的訊息。

這次的公關行動除了讓Uber在今年的坎城創意節贏得品牌體驗和媒體類別的銀獅獎外,更重要的是Uber向我們證明了,一顆愛足球的心加上一點小創意就能使整個國家共同關注一件社會議題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