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人看電影:『末日之戰』不只看殭屍,還教你如何行銷溝通

《用行銷改變世界》一書作者。五年級生,《Motive商業洞察》總編輯 / 《米卡的行銷放肆》部落格主。現為以『社群媒體、數位廣告、品牌行銷』為主題的講師與顧問。在消費品產業的行銷領域工作了十數年,擅長品牌策略與銷售,帶過業務團隊,亦管理品牌於中國分公司的營運。


病毒、殭屍、世界末日,這樣的組合,一看就知道《末日之戰》是部不需要動大腦就能消化,如果沒意外,應該也不會讓人想睡覺的電影。這部有著大帥哥Brad Pitt 主演,不知名的駭人病毒、與過去不同,不但行動不拖拉,而且異常快速的殭屍、用錢堆出來的好萊塢大場面,果然,從頭就緊張到尾的很好看。更重要的,是她的劇情用了行銷溝通極具說服力的模式,不著痕跡的讓你看得很爽快:

現況->挑戰->洞察->解決方案

現況:不知從何而來,要往哪裡去的病毒,在短時間內把人變殭屍,開始人咬人,呈等比級數的擴散開來。

wwz1

▲沒人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由布萊德彼特飾演的聯合國調查員 Gerry,一天上午帶著家人進費城,卻被困在車陣中,焦慮的等待著,上一秒警察大人還正在告誡Gerry待在車裏別出來的當兒,下一秒就砰的一聲,被不知從哪兒冒出來的垃圾車撞死,Gerry本能的駕車跟著垃圾車的路線駛離現場,卻被別的車攔腰撞上,一家人逃出車外,才驚見廣場上滿是瘋狂咬人的殭屍,飛速的從四面八方衝過來,被咬的人在短時間內也成為殭屍,尋找下一個獵物。在一陣混亂中Gerry開著另一輛車逃出城市。兩小時後,費城淪陷。

挑戰:全球無一倖免,政府失能,軍隊沒輒,線索斷,沒人知道是什麼玩意兒引起的,也不知怎麼終結!

wwz8

▲面對殭屍,大家都一樣沒轍

不只費城,全球各地陸續棄守,軍方也束手無策,總統葛屁了,副總統失聯,整個美國處於無政府狀態。聯合國副秘書長說服Gerry幫忙,協助一位手無縛雞之力的病毒權威飛去韓國,調查第一個病毒的爆發點,這位全人類救星的博士還沒下機就死在飛機上(這個救星也太短命了吧),Gerry只好自己調查,查出以色列在大爆發的十天前就做好準備,築了高牆隔絕正常人與殭屍,成為唯一淨土。

Gerry到達耶路撒冷,沒查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卻目睹了一群逃過劫難,正興高采烈唱著宗教歌曲的倖存者,因為歌聲響徹雲霄,吸引了殭屍們像疊羅漢般的循著聲音攀過高牆,自此,唯一淨土,也失守了。▶_末日之戰-中文前導預告_-_YouTube

▲被聲音吸引要越過高牆的殭屍疊羅漢

洞察:殭屍insight,只吃正常人,不吃虛弱,罹癌的病人!?

▶_末日之戰預告_-_YouTube

▲殭屍也有insight,會自動忽略重症病人!?

Gerry在逃離以色列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個現象,殭屍們會自動略過身體虛弱的老人以及瘦小的病童?靈機一動『有沒有可能殭屍對正常人類有感知力,他們所要找的下一個苦主,一定是身體健康的正常人!?』。於是前往世界衛生組織,要來實驗這個想法。

解決方案:變成殭屍不愛的重症病患。用現存有解的病毒,注射至人體來實驗,看看在殭屍面前是不是能夠真的“隱形”。

WORLD-WAR-Z

▲原本救人一命的醫生也變成了殭屍

在搭機前往世界衛生組織的途中,Gerry經過了殭屍偷摸上飛機的攻擊、飛機墜毀的意外,最終終於到達目的地,Gerry把他的“洞察”告訴研究人員,大家都覺得這個解決方案值得一試,但問題是,實驗室的病毒配方存放在另一棟被殭屍佔滿的大樓裏,誰要進入這個重災區去取出病毒?

衰小的Gerry只好再次上陣,好不容易進入到存放區,卻被守在門外的殭屍困在房間內,不得已,橫竪都是死,Gerry只好拿自己當實驗品,往自己身上隨便扎個病毒,做好準備出來面對殭屍的Gerry,把門打開後,那些殭屍們卻各個視若無睹的從他身旁飄過。最後,實驗成功的Gerry,找到了解決方案,讓人類終於有了反擊殭屍的能力。

然後,沒有變成藍波而靠智取的Brad Pitt,讓觀眾滿意的走出戲院。

好用的撇步,適用在很多狀況

這套模式,在行銷溝通時很好用,不管是對主管、客戶簡報或是設計網路流程都適用。例如:我之前寫的網誌-如何用網站介紹產品特色,看看Levi’s怎麼做levi quiz

▲Levi’s Curve ID

  • 現況:不論什麼年齡的女性都有這個困擾,有54%的人需要試穿至少十條牛仔褲,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條
  • 挑戰:怎麼樣解決這個困擾,快速找到合適的牛仔褲
  • 洞察:問題不在尺寸,而是曲線
  • 解決方案:針對大部分人身材的三大類型,設計出Curve ID的系列產品。

Levi’s有系統的從消費者需求是什麼->問題在那裡->我們怎麼解決->解決方案->用什麼方式給予建議->網友對產品的看法如何。這整個溝通流程走下來,不僅讓你知道產品特色是什麼,更期待你相信她做得到,就算你不相信也可以聽聽網友怎麼說,最後讓你購買。

下次,需要行銷溝通的時候,套用這個模式,你也不妨試試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