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邀請你「開房間」?打造奢華「KFC宮殿」從浴袍到香氛蠟燭一應俱全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Benny  編修:Motive編輯部

你名字明明叫《吳乃仁》,卻有人偏偏叫你《無奶人》這種上不了檯面的暱稱,是不是讓你火冒三丈,更何況,如果是品牌名被這樣惡搞,你會怎麼辦?

西班牙的肯德基就面臨這樣的窘境。他們發現年輕人在推特上常寫道:「要不要一起去KFC(I invite you to KFC)」,看到大家主動談論品牌,照理來說肯德基應該很高興。但其實,KFC在西班牙是來開房間的縮寫(類似Netflix and Chill、我家的貓會後空翻),這玩笑雖無傷大雅,不過讓品牌的名稱往這方面聯想總是不太好,肯德基要怎麼去應對呢?

最頂級品牌體驗,肯德基打造奢華宮殿,讓你光明正大開房間!

既然KFC是開房間的意思,肯德基便與全西班牙最高級的飯店—馬德里宮庭合作,打造一個名為「KFC宮殿」的高級旅館,只要你在推特上公開邀請對象,就有機會在宮殿住上一晚。「KFC宮殿」不是徒有虛名,更不是充滿炸雞味的廉價房間!裡面不僅裝飾,就連浴袍、拖鞋、香氛蠟燭、肥皂、靠枕,甚至是保險套都是肯德基的專屬訂製款,還有專為情侶設計的精緻客房服務餐點,要的就是讓入住的幸運兒享受貴族般的頂級饗宴!

給年輕人渴望的:獨特生活經驗

說到「KFC宮殿」這項創意爆紅的原因,除了即時反應社群討論外,還有一點則是“順時中“的迎合鄉民的想法。因為,如果你嘗試在社群上糾正網路語言,結果往往會適得其反,畢竟在社群媒體上,大家都是來當鄉民湊熱鬧的,想當正義魔人的下場常常只會被嘲弄的更嚴重。

除此之外,肯德基掌握了年輕世代們想法,提供相對應的服務。看看你的Instagram,動態牆上肯定少不了朋友或是網紅參加慶典、音樂祭、或是遊艇派對的照片,追求與眾不同的生活體驗是千禧世代的共同特質。因此,與其鋪天蓋地的硬廣告,試圖導正視聽,不如提供粉絲一個獨一無二,僅此一晚的宮殿體驗,顯然對年輕一代產生更大的吸引力,即使大多數人都是「看得到,吃不到」,相信還是能引起社群上的熱烈討論。(活動只有三個晚上)

肯德基做到的不僅只是將大眾對「KFC」一詞的負面聯想,轉化為一個奢華,完美的夜晚饗宴,也搖身一變成為跟得上潮流的品牌,並創造了一個讓粉絲死心踏地跟著你互動的機會。最後肯德基成功吸引到西班牙多位大號網紅的注意,在推特上的互動率上漲326%,相當於省下48萬歐元的廣告預算。要是你以為粉絲們嘲弄品牌就是壞事的話,不仿參考這則案例,將危機當作轉機,創造一個能和粉絲共同互動交流的話題吧!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