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航空摔爛我的吉他,用唱的給你聽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本文轉載自米卡的行銷放肆,客訴MV-聯合航空摔爛我的吉他!

事件背景:歌手Dave Carroll在08年搭乘聯合航空的班機時,親眼目睹了自己價值3500美元的Taylor吉他,被地勤人員粗魯地甩著送上飛機,雖當場跟空服員反應,但沒人把他當一回事,等到了目的地時,吉他果然已經骨肉分離…

經過九個月反覆的客訴,最後得到的答案竟然是「NO!」,不予理賠。Dave於是決定創作三首歌曲,運用偉大的social media,Post上Youtube,讓世人評評理也讓United好好正視這類的問題。

這首鄉村曲風的歌曲《United Breaks Guitars》,就算不管歌詞,旋律還真不錯聽。

這首輕快的MV果然大Hito,7/6 po上youtube,至今已被觀看超過350萬次,(更新:已將近1400萬次)還引起美國主流電子跟平面媒體如CNN、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

這件事聯合航空當然是最大輸家,可除了主角爆紅之外,Taylor吉他卻也意外成了受益者之一。

相較於聯合航空的態度,Taylor吉他抓住機會快速回應的做法,就顯得聰明的多了。在主網頁做了一個相關報導,還特地拍了部Video,也Post上youtube,告訴網友,Taylor有豐富的運送吉他的經驗,知道有那些方法可以好好保護你寶貴的吉他,也教你如何帶著吉他去旅行。而Dave也去參觀了Taylor如何製作吉他,媒體乾脆就直接在Taylor訪問Dave這次的事件,活動的照片也被Taylor po上flickr。

這也算是活用social media的一個案例吧,企業就是應該這樣運用,深入而長期的記錄一些事件,才是上策。

8/26 更新:
客訴MV Part2,或許有更多的期待就有更多的失望。我喜歡Part1多一點。照這樣的趨勢還需要拍part3嗎?

與此案例相關的行銷觀念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