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推出親子開車出遊APP,卻連一台車款都沒介紹,why?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如果開車全家出遊,有比給小孩在車上看手機更有趣的東西,你願不願意嘗試?

行車時,一成不變的無聊風景,總是讓身為乘客的我們,不經意的將視野從窗外轉向手機,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是很傷眼的行為,但還是忍不住!就連身為成人的我們都很難避免,更何況是小孩。如果是家庭旅行,為了讓孩子們在車上安靜的絕招,很多家長選擇把手機丟給孩子以換取短暫的寧靜時光,雖然大部分都會限制使用時間,但小孩子才不管這些呢!若是硬把手機從他手上奪走,原本歡快的家族旅行,可能變成孩子不間斷哭鬧的地獄之旅!

將窗外化為童話世界,福斯推出開車旅遊App

為了轉移孩子們對手機螢幕的注意力,福斯汽車在荷蘭推出了一款名為「Snelweg Sprookjes」(公路童話故事)的有聲書app,福斯邀請多位暢銷童書作家,製作四款童話故事,並將荷蘭境內的道路地圖與風景掃描分段,app會根據家長設定的路程,用地理定位(Location Based)精確的將窗外的景色,組成一個專屬於這趟旅途的童話故事。孩子們的想像力配合各種天馬行空的故事,整趟家庭旅行瞬間變成為了創意無限的冒險旅程。

這個app為了豐富產品的體驗,一共建立了8042個物件,可以辨識出荷蘭高速公路長達5000公里沿途的各種景觀,包括:農場、煙囪、水塔、風車、橋樑、隧道、湖泊、河流…等。配合即時的地理地位,精準對應現正經過的窗外景色(物件)的故事。為了讓這個服務不是冷冰冰的科技,而更像是個神奇的童話,除了找來得獎童書作家攥寫橋段,透過車內的音響播出app中不同角色的故事外,也會配合特定的戶外風景請孩子們做出指定的行為,例如:看看外面有幾座風車、倒數進入隧道探險,藉由孩子們的想像力與app的輔助,福斯將無聊的戶外風景轉變成一個個引人入勝的童話世界,「Snelweg Sprookjes」也順勢成為當時荷蘭書籍類app的下載排行榜第一名,甚至有許多家長強烈要求,希望福斯能再多新增幾個故事進app。

品牌不應只講自己想講的話,而是為消費者解惑

以往的汽車廣告,大部分業者可能只會想到拍一部結合車子性能的影片,來強調自家車款的厲害之處。說自己的優點當然不失為一個宣傳的方式,不過當所有同業都用同一套行銷手法時,消費者難免會對品牌失去記憶點。福斯在本次案例的巧妙之處,便是主角不是車子(甚至連一台車都沒提到),而是找出消費者隱藏的問題點(小孩在車上用手機,對視力有不良影響),並為消費者提出解決方案(推出App)。這樣的做法不僅為消費者解決了問題,也建立了福斯以「在乎家庭」作為其品牌的主要形象,打入潛在客戶的內心。
除了這則廣告外,台灣的福斯也在今年推出廣受網友好評的「不意外家庭」系列影片,以測試假人家庭為主軸,介紹自家的安全系統,雖然仍然脫離不了「講自己想講的話」的框架,但整個廣告透過幽默的手法,在逗觀眾開心之餘,也連帶「偷渡」了自家科技,以及「守護家庭」的核心概念,成功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



做廣告最重要的目的,當然是讓消費者記得品牌與產品,因此,在想行銷企劃時,不妨也可以借鏡福斯的做法,先讓消費者喜歡你的品牌,再向消費者介紹自家的產品,這才是長期留住消費者的不二法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