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企經營力 > 滿懷熱血投入社會企業前,你該思考的三件事!

網路基因創辦人,長年擔任海內外廣告獎評審。


一拿到本期編輯的邀稿,要來談談關於社會企業的創業與經營,我就想到網路上有云,「那些口口聲聲教你創業的,自己都成不了什麼大事業。」今天我就先不講什麼東西可以創業成功(知道我就已經去做了~),但就以經營一家公司十五年都還存活下來的經驗,我想我還是可以聊聊,關於創業與經營企業這檔子事情。 (編按:筆者為網路基因公司負責人 / DMA台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常務理事)

先來說說「社會企業」這個字眼吧,Wiki上面可以查到的定義是「從事的是公益性事業,它通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將商業策略最大程度運用於改善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而非為外在的利益相關者謀取最大利益。」

先不管改善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這樣崇高的公益性目標,商業運作跟市場機制會是社會企業最基本的課題,而在這個挑戰下,我覺得有幾個重點是需要思考的。

是慈善團體還是社會企業?

我聽過幾位朋友跟我提要做社會企業,但我常常覺得大家把社會企業跟慈善機構給搞混了。之所以叫做「社會企業」,我想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慈善機構可以靠募款或捐贈維持運作;但是企業是有商業機制創造盈利,並且利用每一階段的獲利延續生存。

所以我們可以進一步來檢視,創業者在建構社會企業最初必須要想清楚的幾點問題:

  1. 你要做的這個社會企業會不會有收入?
  2. 這個收入足不足夠讓你損益兩平?甚至創造更多的盈餘來擴大你的組織規模?
  3. 什麼人會為了你提供的服務或產品付出費用?這個市場規模可能有多大?又有多大的發展或擴張可能性?

如果你沒辦法找到你投入這個事業的獲利機會,那就不要輕言說你做的是社會企業,因為企業是要自負盈虧的。請把自己當成一個真正的創業者,先認真的思考這個課題,並且很嚴肅的提出你的投資以及財務計畫。(也可以參考這篇:創業初期,最該問自己的六個問題。

是同樂會還是營運團隊?

第二個我會提出來的課題是,哪些人構成你的營運團隊?通常私人企業中必須要很現實的去看,因應不同的職務需求,必須要找到不同專長跟性向的成員來組成。

但我有時會看到幾個好朋友單純是因為一個簡單的志向或夢想,就組成了一個團隊創業,但這也常常會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笑~)。

跟好朋友創業不是不行,但你可能更需要想想,你們少了哪些成員。

一家企業需要有共同的目標跟努力的願景,但是有些時候我們會集合了太多類似的朋友在一起。營運團隊需要互補,需要各取所長,在整個企業體運作的時候,各個角色需要各自站在不同的立場思考,執行長要大談夢想、營運長要實事求是、創意長可以天馬行空、但財務長又得要斤斤計較,這才會是一個真正的營運團隊。

你要幫助別人?還是讓別人幫助?

有時候我會遇到一種人,他會說「因為我是做公益(或者是做OOXX),所以你應該要免費幫我。」如果你是公益慈善團體,我想這叫做勸募的行為;不過如果你是社會企業,我就覺得你弄錯了方式。

特別是很多的社會企業,一開始找到的夥伴其實只是個學生,或者是剛出社會,薪資都還不是很穩定的新鮮人。這些年輕人的熱血很好用,但是憑著一股熱誠的工作卻是很難長久的。反過來看,如果你連你的合作夥伴或供貨廠商都養不活了,你還想要考慮到別人?想要為這個社會善盡一己之力?也許你應該先思考,不要成為這個社會的負擔。 

不管如何,把自己看作一個嚴肅的創業者 

企業經營不是一次性的活動,辦完就算了。特別是不以獲利為最大前提的社會企業,你的股東可能不會一直增資給你,或者是樂於面對前幾年的投資虧損,所以它更需要更長遠的眼光與計畫,讓公司的運作有延續的可能性。如果你要創辦一個社會企業,你應該要思考你如何讓要做的事情,變得有運作五年或十年的價值。

不管是社會企業還是一般企業,我想對於創業者來說都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甚至社會企業的經營者要承擔的責任與壓力,是比一般企業要來得更大更深的。我很希望或樂見年輕朋友投入這個事業領域,但我也得要提醒,你應該要用更嚴肅以及認真的態度,面對創業這件事情。

如果你有創業的問題或想法,也非常歡迎你找我討論。

—-本文完—–

創業成功的關鍵,常不在於我們的商品功能(理念)有多好,而是在於:
1. 我們幫人們解決了什麼的問題?
2. 消費者是否願意付錢去解決這個問題?
3. 而且競爭對手缺乏這項優勢。
4. 確保競爭者短期內不會追趕,保持領先。

繼續看這一篇:創業初期,最該問自己的六個問題。


封面圖片出處:photo credit: Helen Keller It all comes to this: the simplest way to be happy is to do good via photopin (license)


《Motive 第46期 系列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