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也需要性平教育?!看#WomenRewriteWomen如何消除父權結構(男性霸權)下的傲慢與偏見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一個國家性平教育好不好,看新聞標題就知道。
請先看看下列兩則新聞,給你什麼感覺?

▲ 女太空人有辦法在沒有化妝的狀態下生存嗎?

▲ 阿根廷職業足球員梅西、伊瓜因還有一名女性共同角逐歐洲年度最佳進球

看完是不是想大喊「寫這標題的是哪個智障,女性運動員是沒有名字喔、就算老娘要化妝也是為了讓自己開心,不是為了生存,好嗎!」。然而,這就是我們周圍千真萬確在上演的男性霸權!性別歧視在報章媒體週而復始地上演,逐漸轉變為對女性能力、價值觀的質疑。

誠如女性主義先驅,法國女作家Colette所說:「執筆者,就是改寫歷史的那位。」事件如何被詮釋,通常直接或間接建構受眾眼中的真實世界;新聞作為傳遞社會信息的載體,卻時常出現“女性不如男性”的歧視性標題。更糟糕的是,下筆的人可能只是表達他的潛意識,卻不知道這是歧視!有鑑於此,哥倫比亞最大報《El Tiempo》在今年(2019)的國際婦女節,聯合拉丁美洲的廣告代理商《MullenLowe SSP3》發起#WomenRewriteWomen(女人改寫女人)新聞標題改寫運動,試圖改變潛藏在新聞標題中對女性的貶抑,揪出充斥在生活中的歧視。

首先公開邀請全國的女性記者,從她們的角度重新改寫任何一則媒體上帶有性別歧視的標題,沒多久來自各行各業更多女性加入,包括意見領袖、影響者、藝術家、作家、學生等參與響應,短短幾週就改寫了超過600則新聞標題。

▲ #WomenRewriteWomen新聞改寫運動機制說明

拿掉意識形態後的新聞標題顯然合理多了,與性別無關的下標同樣充分概括新聞內容,看一下兩則例子:

  • Before【她擁有跟男人一樣的天賦】After【技巧熟練的體操運動員完成了一項不可能的動作】
  • Before【一名加利西亞的教師因為“瑪莉雅的乳溝“被索賠相當於兩個月薪水的賠償金】After【因為企圖對學生性虐待導致這名教師必須為自己所犯的錯負責】

改寫後是不是比原來的標題更貼近事實也更尊重女性?

▲ 改寫前 vs改寫後的新聞標題

他們把由女性改寫完新聞標題的報紙實際印刷出來,這項社會實驗成功引起高度關注並且在哥倫比亞實實在在傳散開來。

藉由612條被改寫的新聞標題,#WomenRewriteWomen獲得近兩億的媒體關注流量,接觸到1,670多萬的閱聽眾,同時在多達13個國家造成迴響。

我們身處在一個性平教育還有待加強的父權社會結構,如果女性不堅定地提醒世界「聽好了!」那就隨時有機會被踰矩詮釋。寫這篇案例的同時,剛好踫上福衛七號的發射,而該發射計劃的主持人恰好是一位女性太空專家,筆者很好奇國內新聞媒體會如何定義這件事情。如果是你,又會如何下標呢?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