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買一送一跟明星剪彩,新店開幕還有別招嗎?漢堡王這樣做,還沒開幕就先賺到大把人氣!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開幕除了最基本的拉紅布條、發文宣DM,再進階一點可能找名人剪綵或者出動帥哥美女造勢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新玩法?

在這個高度發展的商業社會,每天開幕的店家何其多,相似的手法、大同小異的活動,已經漸漸無法引起消費者的熱情,面對這樣的情況,品牌還能怎麼做?漢堡王在法國的開幕不僅玩出了新花樣,消費者甚至還主動幫她擴散開幕訊息!漢堡王到底是如何辦到的?這回絕對出乎你的意料。

開幕的宣傳居然結合社交媒體twitter?用意是?

闊別法國15年之久的漢堡王,再次回歸市場的首次亮相,會以怎樣的姿態登場?筆者想過100種可能會有的樣貌,可漢堡王偏偏選擇了第101種─群起攻之的眾矢之的!看到這裡,各位讀者一定很想問:「Excuse me~ 我有聽錯嗎?」

不!你沒有聽錯,事實就是如此!漢堡王蒐集了那些已經對她失去耐心的消費者在推特上對她的謾罵和抱怨,每當有新店面要開幕時,就選出一則當地消費者先前發過的抱怨文並做出回應,同時將之放大列印出來,張貼在店面的建築面板上,創造出一種:「漢堡王在法國新增的每一個點都是為了解決當地消費者抱怨的深層意義」,拉近品牌跟消費者的距離,給消費者「漢堡王為了我在這邊新開了一個點!」的優越感。

這樣說讀者們可能還是有一點模糊,舉個例好了。

網友@Originalkefyr在推特上表示:「如果漢堡王有來里昂開餐廳的一天,那豬就會飛了!」漢堡王不只在里昂開了餐廳,還做出了:『永遠別讓自己成為預言家。』這樣的幽默回應。如此別出心裁的開幕行銷,是不是讓人很想為她大聲喝采?

「消費者不討厭廣告,只是討厭無聊。」筆者之前曾經看過這樣的論述,只能說不論是站在消費者還是行銷人的角度,個人都深表讚同。

有時候,事實與否不見得是最重要的,而是你的創意到底有多少魅力:讓消費者即使知道眼前所見都是被操作出來的還是忍不住想看下去,甚至是樂在其中。

以本篇提到的案例來說,筆者個人覺得應該沒有人會相信,「漢堡王真的是因為消費者的抱怨才做出拓點的決定」,而是先決定拓點的所在,再去找相關的抱怨文來呼應,建立品牌開幕和消費者之間的連結,結果就是:消費者即使知道這不是真的,看到透過行銷包裝送到眼前的假象還是覺得很開心。

是不是跟看魔術的心情很類似阿,這就是創意的魔力吧!

新店開幕還可以怎麼玩行銷?可以看這一篇:IKEA如何用搬家這件事,讓消費者主動幫品牌宣傳?

想了解更多品牌公關危機處理原則,一定要看:【品牌危機】品牌行銷的危機處理策略


《2015坎城創意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