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名媛不接班,從絕望到自信的品牌之路 – 專訪momo’s march 創辦人盧南君(娃娃)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充滿辨識度的品牌和商品,擁有高忠誠度的顧客群和死忠粉絲,旗下產品也屢屢在報章雜誌或藝人身上發現,代表著momo’s march這個台灣自創品牌正展開亮麗的前景。筆者相信,這也是許多自創品牌都想要擁有的。(Momo’s March 粉絲頁 / 部落格 / 官網Shop)

創辦人盧南君(娃娃),擁有搶眼的外型,氣質雍容,也是媒體報導中的名媛千金,然而,聊天時卻是瀟灑大方,毫無嬌氣。很難相信,眼前的這位品牌主人和媒體寵兒在大學畢業後,也曾因為找不到人生方向而失去自信,甚至夜夜失眠。

先介紹她的品牌:

momo’s march 取名自盧南君(娃娃)的兩隻寵物,品牌主張「混搭Mix & Match」精神。不以奪目的珠寶為主軸,常採用多元化的異材質,呈現衝突的美感,兼具復古與現代,散發著曖曖內含光的優雅情調。

經典的「蕾絲銅花」系列,運用白銅呈現蕾絲布的質感和花紋,讓軟硬不同的兩種元素碰撞出新的火花。

浪漫的小夜曲系列-蕾絲銅花項鍊

蕾絲銅花耳環長版耳針式

而「現代紅樓夢」系列,則是想像著賈寶玉和林黛玉、薛寶釵等古典美人,在大觀園裡逐樂嬉鬧的情景,以鍍古金銅鍊、銅、白鐵、琉璃水晶、鋯石、淡水珍珠等多元的材質,打造出風箏的長鏈和細緻的流蘇,充滿著古典的細緻與復古的華麗。

現代紅樓夢-群釵放風箏

相較於講究精雕細琢的珠寶設計,娃娃更喜歡飾品設計的時尚和普及化,客群不但廣,設計的框架也較不受限,能讓她盡情嘗試不同點子。一方面可以滿足自己「靈感上的善變」,同時也滿足自己「想讓創意被實現」的欲望。

娃娃十分珍惜自己的「靈感時間」,睡前15分鐘,在闔眼前,腦袋瓜會跑出很多東西。隨時充滿著新點子的她,創作靈感多半來自生活上的細節,她愛的電影,她穿的衣服,她的朋友,或是各種深受自己喜愛的事物。

如果陷入創意的瓶頸,就會改變一下自己的既有步調,打破慣性,不管是出國走走,或是轉換一下每日的生活安排,都是讓腦袋煥然一新的方法。她的下一個旅行,是和許久不曾相聚遠行的家人們一起去日本。

娃娃認為,珠寶飾品就像化妝造型一樣,能讓女人的外表更加美好,進而更加喜歡自己,甚至可透過飾品展現自我的個性和想法。消費者只要能從品牌上獲得認同感,就會加親近喜愛這個品牌。(也可看這篇:禮拜文房具專訪: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

一位名人的創業過程,真的會比一般人更加順利無憂嗎?娃娃這樣告訴我們………..

娃娃說:「會當上飾品設計師或是自創品牌並不是自己從小的夢想,而是好幾年的困頓茫然後,生命給出的答案。」

1. 創業之前

大學時期,娃娃在UCLA念視覺設計(編按:2014全美公立大學排名第二的學校~),因為平常喜歡畫畫就選了設計科系,然而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唸書像是一種責任,當時僅僅是想要拿到一個好的學歷,不枉費父母把自己送出國進修,畢業後,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非常無助。

在美國的時候,娃娃認識一位作手工飾品串珠的朋友,這是她第一次接觸到飾品設計領域,沒想到就喜歡上了,也很有興趣的跟著做做看。當年她還不知道這就是自己未來的路。

回到台灣之後,並沒有偶像劇裡富家千金的劇情,被長輩安排一個內定職位,或是和王子浪漫的戀愛情節,而是和大多數的你我一樣,在現實裡、在職業生涯中摸索著自己的未來。她曾寫過英文故事的劇本,做過外語學校的校園活動,在雜誌社上過班。娃娃提到,那段時間是人生的黑暗期,因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渾渾沌沌的過著日子,晚上也總是失眠。

2007年左右,娃娃開始將自己的手工飾品放在朋友的店裡寄賣,沒想到憑藉著商品本身的魅力,很快就賣出去了。這件事情讓娃娃增加了不少自信,也慢慢萌生依此為業的念頭。

2. 創業之初:

談到創業的資本,他說自己冒著被拒絕、被數落的風險,和父親商借了50萬。這其實連一家手搖茶店的加盟金都不夠,卻是娃娃當年僅有的創業資金。加上他完全不懂行銷策略和財務管理,所以有一點破釜沈舟的感覺,他一心一意的認為,唯有做出很好的東西才有銷售出去的機會,所以把絕大部份的資金都投資在開發商品和打樣上頭,努力累積自己的作品和銷售經驗。

老實說,沒有合理的財務分配對任何一家企業來說都有點冒險,娃娃當時的資金運用就只是「不要把錢花光」而已。若發現戶頭快沒錢了就先按兵不動,等著既有商品先賣出去,有進帳後再用收入的錢繼續製作新商品。一直重複這樣的循環。

當時她還不知道一家企業和品牌要如何運作,只決定好好相信自己,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出成績,因此才累積出許多商品開發經驗。

她的努力讓幸運之神眷顧,這五十萬至今都沒有用完。

3. 辛苦打下品牌市場基礎

剛開始做產品的時候,因為「只會想idea」,連具體的設計圖都不會畫,跟打版師傅僅能口頭溝通,所以商品的失敗率很高。娃娃說設計商品的過程中「想idea」是最簡單的,生產反而最困難。除了需要良好溝通外,因為經驗不足,生產過程中也有許多環節是無法掌握的,造成難以控制或預期的錯誤。也有些時候,想像中的東西不一定作的出來,從想,到做的過程中,只能不斷的嘗試失敗,不斷的磨鍊。

娃娃感恩的說自己十分幸運,因為一開始就有朋友幫忙,靠他們的店鋪作為通路,然而她每次跟朋友相約吃飯時,也會帶著自己的作品到處跑,放下千金小姐身段當起銷售員,並拜託朋友介紹朋友。慢慢的,開始有人喜歡她的作品,固定的向他採購和詢問,才慢慢替生意打下基礎。

娃娃說,喜歡momo’s march的人通常跟自己個性很像。這對品牌經營來說是優勢也是劣勢,因為對時尚創意很有想法的人,反過來說就是「很難搞,很難被討好」的一群人,如何一直吸引這些客人回頭續購,最終,還是要在商品上不斷的創新。

雖然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娃娃常受到媒體的關注,但娃娃強調,與其一天到晚的曝光自己,不如好好的努力在商品上。商品的好壞,才決定了對你有興趣的人是否會買你的東西,並一買再買。

4.. 創業帶來的轉變

創業三年之後,娃娃的生活逐漸有了重心,也不常失眠了。她以前對很多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不知道堅持下去的動力和來源,創業之後才發現唯有對時尚和飾品的熱誠一直都不曾減退。讓興趣和職業結合,本是人生一大樂事,只是她唸書和就業的時候都沒有發現,才晚了好幾年。

創業的過程中屢屢都是瓶頸,當時一心一意只想證明自己給爸爸看,雖然有苦難言卻不斷堅持著,獨立熬過許多難關。娃娃打趣說:「一個品牌誕生,就像母愛被激發一樣,也給人生帶來180的轉變。」

在momo’s march 的網站上頭,有一段話讓筆者深感共鳴:

默默主義


女人, 面對工作,她們一身優雅地投入,以一種玫瑰生命力綻放,美麗又有抵抗力。 面對家庭,她們的愛好似泉水好似涓涓細流,從不停止也永不乾涸。 面對生命,她們也為悅己者容,滿心投入天生的溫柔。 不過,她們最想討好還是自己, 因為你終究會在她們的飾品上發現,女人的默默主義, 默默地愛自己。

創業至今六年來,娃娃和其他的創業者一樣,必須不斷的面對問題,然後解決它。這讓娃娃慢慢加強了自信心,也發現了女人的內心其實是可以很堅強,很投入,很勇敢的。因為獨自解決了很多以前沒面對過的事,也讓她從一個超級沒有耐心的人(難道是公主個性!?),變成一位懂得緩和與謹慎的品牌主人。

創業,可以讓一個人不知不覺的克服許多缺點,現在甚至讓娃娃具備了一位企業老闆必須擁有的果斷和前瞻性,是過去意想不到的成長。雖然momo’s march擁有亮麗的成績,不過娃娃也反覆強調,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嘗過才會知道其中的苦與樂。

娃娃覺得創業者至少具備三個要點:

  1. 願意承擔風險,風險過後(賠了)也不後悔。最低程度是金錢上的損失,但除了金錢之外,創業還有更多更複雜的難題。

  2. 願意去學習。甚至放下身段,去做很多自己從來沒做過、沒想過的事情。

  3. 不能只想到創業帶來的優點,要能承受它的種種缺點。

創業並不容易,首先我們必須要像大部分的創業家一樣,擁有自己的專業能力,或獨到的眼光天份,然後全心奉獻給娃娃自己的八字真言「努力,努力,努力,努力」。

筆者想到劉德華曾說過:他許多年前決定離開電視圈時,大家都說他選錯了,後來他接連的幾部電影都獲得成功,同一批人又說他當時做對了。然而,也有另一個人在同一時期留在電視圈,就是梁朝偉。

每個人,每個事業和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可以學習,但絕對無法複製。

娃娃說,這一切如果不去實際作作看就不會知道成績,也不是在家裡在想破頭就會發現的。也建議大家,與其像她一樣找不到人生方向,夜夜失眠,不如「確定好自己的心」之後,就放膽去做吧!

看看更多人的創業經驗

 —後記—
我們知道娃娃喜歡小狗,也把品牌用自己的兩隻小狗命名。筆者近日得知,娃娃也持續幫助好友Mary’s Doogie 《台灣瑪莉愛狗協會》進行慈善募款義賣。已連續好幾年將自己跟朋友的二手衣物捐出來,成箱成箱的親自整理,每年都有許多粉絲受到感召,一起參與。可追蹤其部落格,將有不定期義賣活動訊息更新。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