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對全世界說一件事,該怎麼開始呢?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如果,我們想要對全世界說一件事,該怎麼開始呢?我們只是一個無名小卒,有可能對全世界的網友說話嗎?

我們在網路上發現一則影片,裏頭有一位小女孩”晴晴“用大字報的方式對大家說:「我想要到世界各地看看,但沒有錢可以買機票,大家可以用自己國家的照片,跟我交換一張台灣的照片嗎?」

影片被公佈在Facebook之後就開始不斷擴散,二週之後,竟然有54個國家,共計1000多位網友響應小女孩。

有美國居民拍攝自家後院,竟然是知名的洛基山國家公園,也有澳洲居民傳來大堡礁美輪美奐的海底世界。而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Kurdistan 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區,還有敘利亞人分享他們被毀壞的家園。陸續收到世界各地的照片之後,他們也拿出小女孩一家人在台灣環島時所拍攝的照片,跟外國人進行交換,肩負起宣傳台灣、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任務。

_5__Taiwanpictopic 2 _5__Taiwanpictopic

這個「用台灣照片交換全世界照片」的計劃,是ADK廣告公司的楊喬婷與Dentu K的蔡銘修為了爭取Young Lions國手代表權而準備的作品。「讓世界看見台灣」是今年台灣Young Lions國手選拔賽的初選題目。

楊喬婷與蔡銘修是第二次參加Young Lions國手選拔賽,他們認為:「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國家,在國際上聲量不高,如果要和台灣人行銷台灣,你只要找到一個台灣人的共鳴就好。但如果要讓世界看見台灣,就必須找到一個「全世界」都通用的共鳴。」

蔡銘修也提到:「不管哪個國家的人,都喜歡介紹自己的家鄉,這是在國外Hostel居住並觀察到的經驗,因為跟全世界的陌生人第一個聊的話題,多半是自己跟對方的家鄉。」例如來自台南的人,會很熱情的分享台南小吃,臺北人會介紹士林夜市、故宮、西門町這些地方,每個人對自己家鄉都有強大的認同感。

而另一方面,他們也找到一個熱愛環島的家庭,由家中的小女孩晴晴來推廣「TaiwanPictoPic」計畫,希望全世界的外國人可以滿足晴晴的小小願望。

僅僅透過一則影片,還有Facebook的上傳照片跟分享功能,「TaiwanPictoPic」至今已產生一萬次以上的社群互動(按讚分享等等),在網路上形成一陣討論話題,並獲得美國網路媒體Live TV Show的報導,近日更有知名節目The Ellen Show也透過網路聯繫上晴晴跟他的家人。

在零預算之下,楊喬婷、蔡銘修二人,透過一個很單純的idea就接觸到了全世界,這可是政府花上數百萬廣告預算都不一定能夠辦到的事。然而更棒的是,這個粉絲專頁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這意味著往後每一次的發文,都能透過這些網友,把台灣的美好繼續擴散出去。

人們喜歡互相分享,勝過單方面的推銷,這是全世界都通用的共鳴。這就是 ‪#‎taiwanpictopic‬。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ictopic/
https://www.instagram.com/twpictopic/

歡迎大家一起來用台灣美麗的照片,來回應全世界對台灣的熱情與好奇。
附註:
1. 由坎城國際創意節(Cannes Lions)舉辦的青年競賽(簡稱Young Lions或 Cannes Young Lions) 限定30歲以下的創意人參加,是一個專屬於年輕創意人的世界級舞台。

Young Lions每一年都會針對一項國際事務或公眾議題,對來自全球的代表隊提出Brief (任務說明書),二人一組的團隊,不僅要在限時內完成一項完整的創意工作,可使用的資源跟工具也被規範受限,非常俱有挑戰性。

2. 雖然只是今年台灣Young Lions國手選拔賽的參賽作品之一,‪#‎taiwanpictopic‬ 這個話題,卻仍在社群媒體持續的擴散發酵中。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