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全國人民關注血癌議題?德國公益團體靠一根棒棒糖做到了!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Benny  編修:Motive編輯部

誰能想得到,只要吃一根棒棒糖就能救人一命?德國基金會將「幹細胞捐贈」轉變為全民潮流!

當碰到公益向的行銷,大打悲情牌固然是一招,但同一菜色吃久了難免會膩。所以,為了讓大家起身「捐軀」,公益團體們開始尋找其他切入點,讓民眾開始「在意」這件事,例如:成為「永生會員」支持所愛的球隊取得話語權後在大打訴求等等……,今天介紹的這個案例,同樣是公益行銷,同樣也要求民眾捐贈付出,但這次,德國人想到了一招……既「美味」又「可愛」的行銷手法,讓全德國動起來,為血癌患者盡一份「心」力!

在德國,平均每年都有超過一萬兩千人患上血癌(白血病),甚至每天都有兩位孩童死於血癌,但找到適合的幹細胞捐贈者卻非常困難,民眾既無意願主動做檢測,也沒有動機會去暸解相關資訊,為了增加年輕人捐贈幹細胞的意願,在世界兒童節前夕,德國多家機構合作,打造出「愛心棒棒糖」(Love Lolli),讓人用「舔」的,就能完成DNA採樣,為血癌患者盡一份心意!

為拯救生命而生的:愛心棒棒糖

案例影片:

降低起步門檻,舔棒棒糖也能很有意義

勸人捐血、捐骨髓、捐細胞,大家都知道這很重要,能救人一命。但,有時候就是缺乏一個動機,畢竟我不做,還是會有更多充滿愛心的人「熱血捐軀」,讓自己的不行動找到了一個理由?「愛心棒棒糖」成功的第一點便是把整個捐贈門檻降低,棒棒糖的棒子是用棉花棒製成的,當你吃完棒棒糖時,也完成了你的DNA採驗,接下只需將樣本送回實驗室就可以完成整個檢測,毋需浪費受試者的任何時間!

超簡易步驟!舔完後寄回機構即可!

名人效應加持,愛心造型棒棒糖超吸睛

最適合捐贈幹細胞的年紀在30歲下,但這些年輕人正巧也是最沒有動機去了解相關資訊的族群,「愛心棒棒糖」外型可愛,簡直是為社群媒體而生,只要上網申請,或是到合作商家索取,就能免費獲得,加上社群名人上的推波助瀾,交互加成之下,「愛心棒棒糖」在德國年輕人間便成為病毒傳播,成功達成行銷活動。

演員、球隊、社群名人為整起行銷達到宣傳目的

多家機構配合,造就完美計畫

想當然,設計棒棒糖,與KOL交互合作,檢驗DNA……,總總執行上的細節可不是單靠一家慈善團體就能達成的,整個「愛心棒棒糖」動員例如數位媒體、兒少基金會、兒童診所、職業球團等多達7家來自不同領域的機構或贊助商,才能打造整起全國性的行銷活動,可別小看這一根小小的棒棒糖,裡頭充滿的可是來自多方人士為公益付出的結晶及多如牛毛的執行環節。

誰說德國人不解幽默與創意,透過愛心棒棒糖這份創意,德國人為全世界的血癌患者敬了一份心力,也為公益向的廣告找到不同的切入點!

案例活動官網:https://www.lifelolli.com/

編按:這應該是致敬2012年的一個案例,用OK蹦就能救人一命。

推薦你看 Help另類行銷,給你更少,卻贏得更多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