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改變世界!在你最喜歡的遊戲中,體驗什麼是男女同工不同酬(2019坎城創意節)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Wei / 編修:Motive編輯部 原文出處:It’s all about CREATIVE

編按:本案例獲得2019坎城運動娛樂創意獎金獅。

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在近幾年越來越頻繁地被提出討論,為的不只是要大家重視這個話題,更要消弭這種因性別所造成的薪資不平等的歧視。但主導社會經濟的男性卻不見得有感,而深受其害的女性又提不出具體的作法。

因此要如何讓年輕人(不論男女),這群最有機會在未來改變這種現象的一群人,不但重視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並且親身感受到差別待遇的影響?

口號說的漂亮,不如讓你體驗感受

南美最大的電信公司Vivo和遊戲平台Gamers Club攜手,舉辦了一場名為#e-Quality 的電競,比賽時以第一人稱射擊電玩CS(Counter-Strike 絕對武力)為主體,實為體現男女同工不同酬的表演。找來了有名的電競選手參賽,包含比賽的常勝軍,手上有6座世界冠軍Fenix (FNX)。但為什麼說它是表演?因為大會動了手腳,這場比賽有一方注定是輸家。

世界經濟論壇的數據顯示女性的收入低於男性32%

它的核心概念就是「如果這場比賽其中一方從遊戲中獲得的經濟,不論選手們打得多賣力、付出跟敵隊一樣的努力,但賺得錢就是硬生生比對方少32%會產生什麼影響?」。結果,最終的比數是16:6(讓勝率降低了62.5%),不論你是手上有6座世界冠軍的知名選手Fenix (FNX),還是快如閃電的超級強隊,在這場不平等的比賽中,多有實力也照樣贏不了。

所有玩過多人連線遊戲的人一定都知道,遊戲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就是經濟,有錢才能買好裝備,有好裝備就能有人頭,有人頭可以帶來更多的經濟,這樣一個好的循環才能帶來最終比賽的勝利。

藉由電競,這個產值已經比電影和音樂加起來還大,同時也是最受到年輕人關注的產業,以現實社會中的收入和遊戲中的經濟相互呼應,對年輕人而言好懂的概念(此不公平的遊戲機制也實際上線,開放所有人親身體驗),讓這群最有機會在未來改變這種現象的一群人,了解男女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不論是在現實還是在遊戲裡,都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

這個案例成功的觸及年輕人並改變他們現在的想法,甚至有機會影響他們未來的行為,獲得了2019坎城運動娛樂創意獎金獅。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