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Pixar首席動畫師:追求利益之下,品牌會失去什麼?Chipotle墨西哥餐廳觸動700萬人的感動故事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陳睨  / 編修:Motive編輯部

「為了爭一口氣,有時候我們常會忘記事物的本質有多美好!」對如戰場的商場來說,這句話對也不過了。

這家名為 Chipotle 的墨西哥卷餐廳,對此深有感悟,它們反對過度競爭下,店家為了降低成本而添加人工、非天然的食品,所以主打還原食物的原味,成功凝聚大量重視健康的粉絲。然而, Chipotle 不只因為健康美食而著名,更是因為它們熱愛用溫暖的動畫說故事,傳遞「食物應該原味才健康」的理念。

Chipotle 過去曾經兩支非常溫暖動人的動畫片「The Scarecrow-稻草人」以及「Back to Start-回到最初」帶領觀者思考食物的原味,介紹自家產品的食物履歷並推廣無添加食物最健康的概念。(參閱【品牌之戰】小辣椒的動畫行銷策略,打贏麥當勞,原因是?

而今年,粉絲們終於盼到了這支作品- A Love Story ,由前 Pixar 動畫師 Saschka Unseld 製作,精彩的腳本與細膩的畫風,令人感覺溫暖而生動。

故事描述一對男孩和女孩為鄰居,男孩子喜歡女生,所以決定靠自己賣柳橙汁的錢請她看一場電影,卻不小心搶了女孩檸檬汁攤的生意。
結果兩人越越兇,攤子、設備更新的飛快,來客數大增,在馬路兩旁各霸一方。
但隨著生意擴張,為了壓低成本,增加來客,並多變換口味,兩人的店裡面不健康的人工添加品越來越多。
女孩甚至在一次喝到自家產品的時候,覺得那根本不是食物,所她走到生產食物區,沒想到裡頭的一切都是人工合成,連半點天然食材都沒有,她嚇的意圖關掉系統。
沒想到系統卻失去控制,像是自己活了起來一般,把女孩仍出工廠,男孩也是。這時候他們才發現,過分的競爭,他們早已忘了原本「現榨」的初衷。

所以兩人合力開了一家新鮮食物的小店,歷經一切周折他們終於體認到無添加的食物才是最棒的,於是又賣回了最天然乾淨的食物,就跟他們的愛情一樣。

透過這個愛情故事的側寫,恰如其分的說明了商業競爭中人工食品越來越多,這些添加物總有一天會失去控制,反噬我們,而人最終會回歸感受「原始的食物最健康」!

Chipotle 運用了動畫將觀眾帶入深切的同理中,打破大家對餐飲廣告的刻板印象,不成功的軟性置入他們的理念,且這支短片以「A Love Story」命名,讓人不由得以為是小型動畫作品,直到看完或許還有許多人不知道它是隻廣告呢!

關於廣告,或許不只是那麼平鋪直述的說故事,而是透過引導的方式,讓觀眾感受到其中理念的重要性,畢竟比起說教跟文字,故事才是最打動人心的。

不知道你有沒有被感染到,但至少我想我還是放棄晚餐的速食好了,或許健康的捲餅是不錯的選擇!

請看影片: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