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膽這樣做嗎?一份跟廣告大頭「勒索」的創意履歷!

生鮮時書創辦人。 努力打造台灣原創、富含深度與趣味的知識節目,讓知識流動。


履歷要怎麼寫才吸引人?

我相信這是許多即將畢業或是退伍的人都在思考的課題,如果你想進入廣告、設計等創意領域工作,我想你一定也很嚮往到一流的廣告公司去!在極具設計感的辦公室,喝著咖啡,和一堆厲害的怪咖討論創意,熬夜,然後再熬夜,每天為了理想奮鬥!

當然現實可能不是我們所想的那麼美好,哈,總是要有點出入嗎!先假設你腦海中有一個最理想的工作,你要如何在履歷中證明你!沒錯就是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呢?

2012-03-14_012055


The Creative Ransom-創意綁票令

提供大家一個思考方向,創意領域工作者,每天都絞盡腦汁的想著各種創意吸引群眾的目光,如果今天你用了意想不到的手法,讓他們不得不停下手邊工作,看你在做甚麼!試問,當你的履歷引起了他們的興趣,他們不請你要請誰呢?

來自墨爾本的年輕創意團體:Grinter Spencer就是證實這個想法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想了一個辦法吸引各大創意公司的CD(Creative Directors)目光的方法,怎麼做呢?他們買下了和這些CD名字一樣的域名,並且寄出了恐嚇信給這些同名的CD,告訴他們:「他們的名字已經被綁架了,贖金就是一個面試的機會,不然他們就要把這個網址賣給別的網站。」

 

這些有名氣的CD為了挽救他們的「網路聲譽」,當然願意接受條件,而Grinter Spencer的兩位創意合夥人Andrew Grinter & Lee Spencer深諳網路活動的秘訣:你必須徹底娛樂你的觀眾!他們即使到了廣告公司,仍然稱職地扮演了「綁匪」的角色,哈!這真的很酷!

結果是,這份極具創意的履歷真的為兩人贏得工作,繼續做他們擅長的事情,在數位的世界搞創意!

2012-03-14_011225

要搞就要搞大的

不上不下的創意不管出現在哪裡都是很危險的,要不規規矩矩的附上履歷,要不就是要弄到讓人大吃一驚!卡在中間,會讓你有好像做了事情的錯覺,但對這些每天跟「創意搏鬥」的人來說,卻是小菜一碟。(不過可別專注在表現,卻發生忘了留下聯絡方式之類的糗事…)

當然有人會問,惡搞這些創意大頭,有可能是未來的老闆,這樣子?是可以的嗎?

AA33D28911A6916E9BD2A800C936A55B_600_480

在別的產業我不確定,我想,在創意產業我相信大家對創意的接受度是很高的,請注意我說的是很高,而不是沒有極限。

The Creative Ransom選擇綁架的是那些CD虛擬的名聲,而不是他們的子女或是揚言要砸爛他們的車,同樣都可以吸引注意,但前者比後者多了創意跟包裝,看起來是不是美多了!(也至少讓你免去牢獄之災)

對這些CD來說,損失一個同名的網址其實無傷大雅,但綁架「域名」是一個沒有人做過的事情,這樣具創意的挑釁,與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引起了他們的注意,也為自己創造話題。

出奇制勝

出奇制勝的典故來自於孫子兵勢篇:「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我想,以求職來說,奇正二法是需要搭配應用的「以奇勝」是第一步,你成功吸引注意,獲得面試,但這不代表你就能獲得工作,甚至是工作之後你就從此平步青雲。

後面的成就則來自於「正法」,也就是基礎,是你付出的時間累積出來的能量,簡單來說就是:實力!

當你有實力,卻不知該怎麼展現你自己的時候,因為剛畢業沒有經驗,總是在第一關就被打槍的時候,是時候開思考一份創意履歷了,他將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2012-03-14_012908

插畫來源:中野修一,超惡搞的巨大動物搭配認真的畫風,有創意又幽默又厲害,我想這就是一份創意履歷該有的樣貌!


這一期Motive在七月份的求職季,特別針對有興趣想要踏入數位創意傳播領域的人才,推出了一系列文章,包括履歷製作撰寫、面試要訣、和如何對你的未來提出正確的問題!

《履歷、面試一次搞定!超級實用的創意產業求職指南》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