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宣導短片根本沒有用,直到誕生了《葛拉漢》這位大叔(2017坎城創意節-直效行銷金獎)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董葦琳 / 編修:Motive編輯部

這是一個「另類的,看了一次,保證你不會忘記」的交通安全campaign。

一個能在車禍中生存下來的人,會是什麼樣子?
交通宣導短片的梗用爛了?

《Meet Graham》讓你重新思考交通安全的重要

本案例獲得 Cannes Direct ─ Gold Lion:坎城創意節-直效行銷金獎。

交通安全影片,是那種「大家都知道很重要,卻沒有人想認真看」的類型,Why?因為過去我們看到的都是正經八百、無聊又老套的內容。這樣溝通的結果,就像你問大家「紅燈停、綠燈行、喝酒不開車、過馬路不滑手機…」不會有人笨到答錯,卻一天到晚還是有人出事一樣。澳洲Transport Accident Commission(TAC) 交通事故委員會,很不一樣。他做了一個宣導交通安全的campaign《Meet Graham》,不但有本事讓你想看,還讓你想要認真地看下去,怎麼辦到的?
告訴我,你第一次看到下面這個人時,你有什麼感覺?


頭比一般人大、沒有脖子、五官凹陷、胸前還有不明的脂肪球堆積‧‧‧
你應該會很好奇,這樣外型古怪的人,真有這個人嗎?為什麼長這樣?到底是誰?…一大堆問號吧!

這個取名叫Graham的雕像,是澳洲交通事故委員根據之前的車禍數據做出的一個「唯一能在車禍中生存下來的人」,透過雕像向大家溝通交通安全的訊息。

Graham在澳洲不同美術館、畫廊和藝文中心,像是吉朗美術館、巴拉瑞特美術館、本迪戈美術館、拉特羅布地區畫廊和米爾迪拉藝術中心等輪流展出。

他不僅僅只是一座長得奇怪沒有生命的雕像,還是一項結合數位的教育工具,可以滿足你對這個人的無限好奇,讓看展的人們直接和他互動,利用搭載著Google Tango技術的平板裝置去看Graham的皮膚底下組織及身體的構造,幫助大家更了解它的特色以及和我們的不同之處 ,並告訴我們他的設計原理以及在遇到車禍或猛烈撞擊時器官如何運作。

Graham 旁邊設有器具讓觀眾可以透過擴增實境一窺他的身體結構

這項活動想當然爾讓Graham得到新聞媒體的報導,引起眾人省思、討論和重視,也成為學校課程的一部分,對小朋友宣導道路安全的重要。
case study:


即使不到現場去看Graham的雕像,我們還是能透過他們設置的網站去導覽及互動
來看看Graham的細部構造

 

大腦


頭部是人體最脆弱的部分,但他擁有比我們大的頭骨,在腦和頭骨中間有體液和韌帶去保持大腦不受到劇烈碰撞和位移。

 

頭骨


頭骨的形狀較大,像是安全帽一樣,且頭骨並非實心,有需多縫隙和空洞,有助於在受到衝擊時吸收能量。

 


它沒有突出的鼻子,臉部有許多脂肪和肥厚的組織,可吸收受到衝擊時的能量。

 

脖子


脖子也是特別脆弱的部份,因此他們將脖子移除,將肋骨的部分向上延伸至頭骨,替代了脖子。

 

肋骨


肋骨其實在我們的身體構造中已經可以很好的保護人體的器官,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再強化他。
大家一定很好奇那一顆一顆的突出物是什麼東西,他是人體的安全氣囊的構造,受到衝擊時,那些安全氣囊釋放出液體,降低衝擊。

 

皮膚


他有比我們更厚更強韌的皮膚

 

膝蓋


一般人的膝蓋只能朝一個方向彎曲,更容易在車禍中受到損害;而Graham的膝蓋的肌腱比一班人還強韌,並且被設計成可向多方向彎曲。

 


腳也是十分脆弱的部分,他的腳掌比正常人更短,像是蹄狀,也比一般人更強壯,在遇到車禍或事故時可以迅速的跳起(像是蚱蜢一樣)或是閃避,因為在車的上方比在車的下方受到的傷害還要來的低。

Graham扮演著教育者的角色

他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交通安全這件事也讓我們意識到人類身體的脆弱,我們無法變成Ghaham,那我們要怎麼保護自己?更安全的路、更具安全性的車、更安全小心謹慎的駕駛、不酒駕、不超速等等,都是降低交通傷害的方法,正因為我們不像Graham一樣強壯,只要一個出錯,帶來的傷害就會是無法挽回的。

Graham 成為學校課程的教材,並且在2017年五月成為WHO宣導道路安全的代表!

因為他的長相與眾不同,我們會疑惑、好奇,進而去了解認識他,為什麼它存在?為甚麼他看起來是這個樣子?一旦引發了你的興趣,去探索去了解,她的溝通目的就達成了,這樣的效果,比起強迫式的讓你看一則車禍現場要強得多,也更持久。

重點是「你自己主動想了解的」,這就是Graham成功的地方!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