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傳統媒體親睞,他們的收視率依然提升超過100倍 ⏤透過直播,讓被忽視的議題,重新被看見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育慈 編修:Motive編輯部

Paralympic 是為身心障礙者舉辦的綜合型國際體育賽事,每四年舉辦一次,是身障者運動員的最高殿堂,俗稱殘障奧運會。對身障者而言如此重要的賽事,一直以來卻不受傳統電視媒體轉播的青睞,因為資訊擴散不足,一般民眾無緣見證參賽者的不凡成就。為此,加拿大的Paralympic 協會找來代理商 BBDO,啟動一連串的行動。最終,該屆賽事直播創下歷史新高,收視率提升了超過 100 倍。

與其等待大眾媒體的關愛,不如運用粉絲的力量來傳播

加拿大Paralympic的基本概念,就是把分散的粉絲,集結成一個網絡,不靠大眾媒體,靠粉絲的力量,自己來傳播。整個專案從三支廣告影片開始,圍繞著中心思想 「greatness is rare 偉大是珍貴的」,以嚴酷的雪景作為舞台,以大幅縮小的百分比,來表示這些參賽者渺小的脫穎而出機率,藉此告訴加拿大民眾,Paralympic 參賽者四年才一次的機會,要贏得榮譽,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並邀請大家一起見證這個偉大的時刻。


三支影片的主角分別是:拿到多項滑學比賽冠軍的高山滑雪參賽者 Mac Marcoux;入選加拿大冰壺名人堂的輪椅冰壺參賽者 Ina Forrest;以及多次獲得獎牌,也成為球隊隊長的冰上曲棍球參賽者 Greg Westlake。


廣告影片會在協會的 twitter、YouTube、Facebook 等平台露出,並邀請觀看者進入特別架設的頁面。在這個網站裡,列出了 Paralympic 每一日的賽程以及「預定直播」的按鈕,你可以選擇直播多場賽事,在時間到了、比賽開始時, Paralympic 就會自動在你帳號的社交平台上,代替你發表直播貼文,讓你跟你的朋友一起幫這群運動員加油。如此,粉絲間網網相連的結果,就串連起一個由粉絲力量建立起來的轉播網絡了。

「greatness is rare」的網站頁面

多場賽事一鍵預定直播

預定直播的功能,讓支持者不用特別去記住時間,減少使用者分享流程中的一些阻礙,也讓支持理念的參與門檻變得更低。想要向朋友們推廣 Paralympic ?不用複雜的論述、不用困難的行動,只要按下按鈕,微小的動作也能匯聚成為強大的力量。

無法得到大型電視媒體的親睞,Paralympic 將每一位支持者都變成資訊傳播的中心,最終,獲得了超過 100 倍的收視率提升,創下歷史新高。其實,在 2016 年里約奧運的時候,不少評論都指出電視台收視率的下降,以及社交媒體分享佔去了年輕一代的注意力。或許,這次的廣告專案,在未來會成為主流的操作方法,如果你有類似的需求,不妨參考看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