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洗衣機讓中輟生回來上課!找出事件Insight,就能解決問題(2017坎城創意節-全場最大獎)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蔡京津  / 編修:Motive編輯部

Grand Prix – Lions Innovation | Creative Data Lions

發現核心問題才是解決事件的關鍵

有人想過一件「乾淨的衣服」與輟學的原因有關嗎?

在美國,每五人就有一人因沒有乾淨的衣服而影響課堂出席率,而這些缺課的孩童們,比起其他學童,在未來的失業率及犯罪率都更高。

密西根州一所國小的校長,在一次家庭訪問中發現了這樣的問:有些孩童因為沒有乾淨衣著可替換,只能穿著髒衣服來學校,因此被其他同學取笑,這些令人不堪、丟臉的情緒使得他們不想來上學。這些孩童的家裡多半經濟狀況不佳,無法負擔一台洗衣機甚至繳不起水電費。

這位校長想了一個辦法,寫信請求Whirlpool贊助一台洗衣機和烘衣機免費供學生使用,因此展開了Whirlpool的Care counts計畫。他們派人至學校安裝機台,並設置學號登錄系統。學生只要輸入自己的學號後就可以使用洗衣機和烘衣機,而其使用紀錄也會遠端傳送資料至Whirlpool。

 

▲Whirlpool根據這些數據發現,乾淨的衣服顯著地提升了學校出席率,甚至課後活動的參與率。

 

在台灣的我們,可能很難單從衣服潔淨程度聯想到造成學生輟學的原因之一,但若往深層聯想便能發現,這不單只是衣服而是結構上的問題。讓我們回想一下上小學的時候,在幼小學童的眼中,只要你稍有和他人不同之處,就很容易成為被嘲笑的焦點,可能只是帶個牙套、胖一點、瘦一點、矮一點、舉止怪一點、功課差一點…,這些在成人眼中沒什麼了不起的事,都可能成為被排擠的理由。因為孩子們除了家庭以外受影響最多的即是同儕,當承受不了他人異樣眼光時,逃學成為了選擇之一;然而離開了學校,貧二代要翻身更是難上加難,階級世襲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同儕關係影響上學意願

筆者曾在兒服中心擔任志工,主要服務來自弱勢家庭的國小學童們,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低收入戶等都是中心的服務對象。在約40名兒童中,約有2~3名兒童有輟學、被排擠霸凌的案例。

其中一名兒童和本文中提及的案例有些類似。該名女童由祖母隔代教養。在祖母的觀念中,不用天天洗澡、洗衣服,但這種年紀的孩子,成天跑來跑去地玩耍,容易流汗產生體味,黝黑的皮膚、圓圓的身材,玩遊戲時弄髒的衣服,再加上身上散發的異味,在其他兒童眼裡成了「不潔」的代表。即使社工多次和女童祖母溝通,也得不到改善的效果。分組活動時沒有人想跟她一組,即使是新來的學生也能很快分辨出這個場域的氣氛,吵著要到另一組;全班跟著課堂上播放的音樂唱歌時,被嫌難聽要她閉嘴(其實大家都唱得一樣難聽),小小年紀的她可能無法理解同儕們為何有這樣的反應,看在大人眼裡卻是辛酸與不捨。當孩子們想要排擠一個人時,那個人怎麼做都不對的動則得咎。在這種情況下,對那些被霸凌的孩童而言,逃避就是雖可恥但有用的方法,孩子輟學的原因可想而知(好險這位小朋友沒有)。

一台洗衣機和烘衣機,翻轉兒童的人生

追蹤過去一年缺席超過10次的學童們,在Care Counts計畫展開後,他們的出席率增加了。

影片的最後,孩子們露出了笑容。企業盡其所能幫助他們回到學校,學習了知識,結交了朋友;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家庭、學校就是他們的全世界。而此計畫在第二年將推廣至各地30所學校,幫助更多的孩童。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