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盃專欄】一日球迷不可不看的世界杯官方網站

網路基因創辦人,長年擔任海內外廣告獎評審。


你世界杯了嗎?!這應該是最近半個月以來大家碰面最常討論的話題吧。不管你是長期有關心德甲西甲,還是根本就是個被埋沒在台灣的足球天才,或者只是湊熱鬧的一日球迷或一月球迷,每個人應該都可以聊上幾句足球經。

不過,如果你要最準確地掌握世界杯賽程狀況,FIFA的官網應該就是最正式的管道了。讓我們來看看今年的世界杯官網。其實FIFA的官網直接就是本屆世界杯的網站,不過設計者很聰明的將FIFA的官方資訊收束到上方的藍色選單中,而不是選擇另外做一個新的子網站。

螢幕快照 2014-06-25 下午10.37.53     

這個世界杯官網的內容十分豐富,除了即時賽事的介紹與成績之外,所有參賽球隊的背景以及球員資料都十分詳盡。而且滿有趣的是,每一位球員在網路世界的回應與關注度排名都會被拿出來比較,這對於排名前幾名的大咖球員,無疑是一個十分殘酷的比較舞台。

螢幕快照 2014-06-25 下午11.08.27

另外,官網十分巧妙的將贊助商的商標置於各個地方。比如說你會在 Highlight Video看到SONY的logo;特別贊助獎項上有Budweiser百威啤酒、Hyundai 現代汽車;在購票網頁上看到VISA;以及在賽事球場資訊上看到 Emirates 阿聯酋航空。如果你很認真的去找尋這些商標擺放的位置,真的有滿多有趣的安排在這其中。

螢幕快照 2014-06-25 下午11.16.46

在行動手機也要關心世足賽

除了傳統的網站之外,世界杯網站的手機版本也設計得有一定水準。網站簡化的資訊十分清晰,即時賽事、賽況,新聞或照片的簡單編排;符合手機使用者第一時間掌握資訊的需求。另外選單的安排是近來流行的側邊跳出形式,雖然是在小螢幕的手機上面,但並不會比電腦上的網站來的簡化或陽春。

000

除了手機版網站之外,官方還有釋出手機版應用程式。應用程式的界面變化當然有更大的空間,賽事或球隊資訊都有更活潑的編排形式,甚至比起電腦網站都要來得活潑。另外兩個比較有趣的點,手機上的球隊介紹有很有趣的影片,針對各個國家代表隊有像是短劇般的卡通介紹影片;還有就是可以個人化設定自己喜愛的球隊,就可以即時第一時間掌握喜愛球隊的賽況以及積分,無疑是瘋狂球迷的貼心服務。

002

社群網路經營不可少啊!!

FIFA的主要社群媒體還是以twitter為主,包括剛剛講的球員社群影響力都是以twitter為主要評估條件。twitter的發佈非常即時,比如說球賽一開始時就會列出先發球員名單,比賽結束也會及時發出比數以及分組積分狀況。對於FIFA twitter的2百多萬跟隨者,即使抽不出時間看轉播,應該也可以即時地掌握球賽資訊。

螢幕快照 2014-06-25 下午11.46.32

FIFA World Cup 的Facebook專頁,現在已經有3千3百多萬個讚,這應該是很多品牌經營者夢寐以求的數字。專頁平均每一個小時會發佈兩篇訊息,而且訊息則與twitter不同,是以照片為主輔以文字說明,內容則包括了即時賽況、歷史鏡頭、人物側寫等等,可以很充分地發揮運動賽事的特色。

螢幕快照 2014-06-25 下午10.40.49

呼應剛剛所說以照片為主的Facebook經營形式,FIFA World Cup還經營了Instagram平台,同樣是發佈各式各樣的賽事照片,另外還加上大量的巴西風光。目前也有60幾萬的跟隨者,而且每張照片都有2,3萬的like數(有一張伊朗守門員Alireza Haghighi在Messi於傷停時間射進絕殺一球後站在球門邊的相片,like數已經超過5萬了)。

螢幕快照 2014-06-25 下午10.46.29

或者你也可以試試看,搜尋官方設定的hashtag #WorldCup #Brasil2014 #Copa2014 #CM2014 #WM2014,還可以找到更多有趣的相片。

2017年,台灣就要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雖然世大運的關注度應該不能跟世界杯足球賽相比,但是以台灣資訊大國的能力,應該不能在網路世界這塊輸掉太多,而且對於更多不能夠親臨現場的人來說,網路/網站更是重要的資訊平台。我心裡默默地期待主事者可以多花點心思,把這塊做好些吧。

2014年巴西世界盃行銷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