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為什麼我沒想到】Vittel 自動提醒你要喝水的瓶蓋

《用行銷改變世界》一書作者。五年級生,《Motive商業洞察》總編輯 / 《米卡的行銷放肆》部落格主。現為以『社群媒體、數位廣告、品牌行銷』為主題的講師與顧問。在消費品產業的行銷領域工作了十數年,擅長品牌策略與銷售,帶過業務團隊,亦管理品牌於中國分公司的營運。


前言:

【靠!為什麼我沒想到】,是我們新發起的專欄主題。行銷或是廣告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看到一個打破自己腦袋的案例,可能因為簡單、因為跳脫原有思維、因為就是屌…,有如醍醐灌頂『靠!為什麼當初我沒想到』的驚醒!我們想把這些值得一書的心情記錄下來。這個系列將會不定期出現,不限類型,也不一定是廣告,只要讓我們讚嘆的,都談。

本文開始:

在我心目中,會讓我眼睛一亮,拍桌子大叫一聲『絕啊!』,甚至讓我羨慕不已,幻想如果這是我做的該有多好的行銷案,都具備了以下幾個特點:

  • 概念簡單,一說大家就懂
  • 解決消費者長久以來的困擾
  • 對銷售有直接的幫助

來自法國的Vittel 礦泉水《Refresh Cap》,就完全符合上列的條件。她為了解決消費者常常忘了要喝水的這件事,設計了一個可以倒數計時的寶特瓶蓋,每旋緊一次,就會倒數一小時,只要時間一到,瓶蓋就會彈起一隻小旗子,提醒你該喝水,而且完全不用改變你原來喝水的方式,一樣是打開瓶蓋、旋緊瓶蓋就行了。是不是有一種『對噢,我怎麼從來都沒想到!』的簡單又明瞭。

Vittel_Refresh_Cap_-_YouTube 2

▲旋緊瓶蓋,計時器就會開始倒數一小時。

這個例子,就算你沒看過照片或影片,我想你也一聽就懂,關鍵就在『瓶蓋,倒數計時,提醒喝水』這三件事。就算不同的人,聽到這個概念做出來的瓶蓋,差異不會太大,只是好不好看,實不實用,能不能執行罷了。Vittel的創意不但具備了『誰來做,都不會太離譜』的特點之外,用彈出紅色小旗子來提醒的小巧思,讓我由衷的讚嘆一句『damn good』。

水,對人體的重要,就像考試的送分題一樣,不會有人答錯。而一忙就忘了喝水的經驗,又是每個上班族的切身之痛,但,就是沒有哪個品牌真的提出了一個可行又有效的方案。

提醒自己每天要喝足水,其實不難,只要有心,不需要Vittel的refresh cap,你手邊的工具就可以做到:帶一瓶1500cc的水,規定自己下班前一定要喝完;用倒數計時器,每小時提醒自己;用手機App記錄喝水的進度…,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提出方法,用手邊現有的資源就能做到,但我們為什麼沒做?因為人類很懶。沒錯,就是懶!

iPhone的一個功能,徹底改變我的使用習慣

舉一個例子:我從2008年用了第一支iPhone到去年iPhone5s上市之前,我的手機從來不設解鎖密碼,不是因為坦蕩蕩沒秘密,而是覺得每次看手機還要『home鍵、向右滑、輸入四位數密碼』很麻煩。寧可冒著被看的風險,也不想每次解鎖,從三個動作,減省為兩個動作也好,你問『少一個動作很重要嗎』?沒辦法,手機內容被看的風險 vs. 一天多做幾十次動作,我選擇了,偷懶。

解鎖密碼

▲懶人沒藥醫,我寧可冒著被看的風險,也不想多做解鎖的動作。

現在有了 Touch ID指紋辨識之後,連兩個動作都不用了,只要一指神功,按home鍵一下,『home鍵、向右滑、輸入四位數密碼』三個動作,在按下home鍵的那一刻,一次搞定。這個Touch ID不只給我遠比數字密碼或是圖形密碼更高安全等級的指紋,更把過去我因為貪圖便利,而捨棄安全的理由給徹底消滅了。這也是我認為Apple與別的品牌不同,我不需要理解Touch ID那些背後複雜的科技,只需要知道,Apple 真的從人出發,幫我解決了一個困擾。這就是我說的,我們不是缺這個解決方案,常常只是因為我們怕麻煩,而哪個品牌可以幫我們把麻煩變成比較不麻煩,她就是贏家。

touchidsensor

▲比起了解Touch ID怎麼運作,我比較在意它能不能省事。

Vittel的瓶蓋,就是幫你把麻煩變不麻煩

水,我們有、計時器,我們有、時間到的提醒功能,我們有,這些上班族幾乎人人都有的配備,卻沒有幫我們解決提醒喝水的困擾,Vittel靠一個小小瓶蓋,做到了。

對於那些有著超強執行力的人來說,不需要這個瓶蓋就可以做得很好,而更多像我一樣糜爛,總是會被路邊花花草草吸引,顧著玩樂,就忘了該做的事的人來說,這個low tech high touch的瓶蓋,不但讓我期待每個小時『小紅旗彈起的那個摸們』可以展給別人看之外,也真的達到提醒喝水的目的,而且水喝得越多,Vittel生意機會也越多,真是一兼好幾顧的好東西啊。

這玩意兒一定不會是未來Vittel礦泉水的標準瓶蓋,而是促銷品、活動贈品或是單獨販售的配件!?這東西如果上架了,就算要多加好幾倍的錢,我一定毫不猶豫的買!

附註:

我遍尋不著這個產品上架的資訊,據CNET的報導說這是法國奧美廣告幫Vittel 做的原型,以實驗這個小小發明對消費者的幫助,目前還沒有正式量產上架的消息。

看更多被行銷廣告人讚嘆的案例-【靠!為什麼我沒想到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