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品牌翻新》憤怒鳥都會一夕鎩羽 你的品牌為何還不改變?

生鮮時書創辦人。 努力打造台灣原創、富含深度與趣味的知識節目,讓知識流動。


把品牌想成一個生命體,自然會有「出生、成長、成熟、衰老、死亡」數個階段,當傳統品牌的老一代消費者逐漸退出或趨於穩定,又尚未培養一群年輕消費者時,品牌就陷入了衰老危機,需要新的形象或是活動來打動年輕人的心。

可以理解的是老品牌要轉型並不簡單,想想自己就知道,當你年事已高,估計腦袋也滿了大半,要將新思維放進去,與舊知識融合產出新想法,有多麼困難。更何況一個歷史悠久的品牌,要說服大多數的人拋棄原本的勝利公式嘗試新方法,更是難上加難。

創新,往往都是衝突的,要先破壞,才會有新氣象!閱讀本期各篇文章,可發現這些經典品牌,保留了最原始的品牌核心概念,但外殼早已歷經層層蛻變,才有今天的成就。
人需要新陳代謝,品牌也是,時常進行品牌翻新的動作,能讓品牌時時充滿活力,引起市場關注!

But!在大破大立地向老闆提案或說服員工之前,先看看別人都是讓把品牌翻新的吧!

想翻新,先培育一顆年輕的心!

 

台灣品牌成功翻新的例子,除了全聯,我還想到「十八銅人行氣散!」

經典廣告:「少林武功蓋天下,出名傳統武功藥,十八銅人行氣散!」奠定品牌的傳統印象,確也讓年輕一代的人卻步。但就在第二代接班人接掌品牌後,決定開拓新的族群,因此產生了一支新廣告!

機械化少林銅人,中西合併的風格,念著同樣深植人心的傳統台詞,還找來了馬念先唱個台式念歌,與Pizza Cut Five推出潮T,轉型的很有力道!

不僅如此,更在產品中下足功夫,迷彩、豹紋、刺青貼布、Hello Kitty貼布,這些都是顛覆傳統品牌形象的產品,將痠痛貼布帶入潮流的世界,即使貼在遮蓋不住的部位,也不會覺得丟臉,讓年輕人願意將貼布帶出場,也因此進駐以往傳統形象無法進入的商場,開拓更多商機!

品牌想翻新,只換代言人做做表面功夫是不夠的,要先讓自己有顆年輕的心,才能機會真正從裡到外全面革新!

 

想翻新,來跟年輕人學習吧

Coke.Nicknames in article 3

說到可口可樂,你絕對不會認為它是的老牌子,但實際上它已暢銷超過120年,這樣的一個百年品牌,卻始終讓人覺得它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年輕品牌,不是施了魔法,而是行銷手段高明過人。

現在的年輕人要的是甚麼?可不是找幾個年輕人在電視上跳來跳去那種有距離的品牌形象,他們想要參與你的品牌,想要聽你說他們的語言,這一點可口可樂就很明白!

 

2013年在中國上市的暱稱瓶,成功地運用年輕人的語言,跟年輕人玩在一塊。「喵星人、吃貨、大咖、月光族、天然呆、閨密、高富帥」,圍繞在分享快樂的品牌理念下,可口可樂將數十種不同的網路用語印在瓶身上,讓產品真正落實分享的意義,年輕人看到一個國際品牌竟然願意「放下身段」,用自己的語言對自己說話,當然會跟著一起瘋!

可口可樂向年輕人取經,找到讓年輕人參與品牌的心法!如此品牌的年輕形象不用太多著墨,自然在人們的心中滋長。如果你動不了自家品牌百年如一日的口味或是包裝,但也想要讓品牌轉型,就學學可樂,用新的概念包裝產品,讓品牌與消費者能真正互動。

2014-09-25_123140
(via)

手機王朝的Nokia都有摘下王冠的一天,憤怒鳥也會一夕間鎩羽,在這個汰舊換新比翻臉書還快的世界,能占據排行榜的經典品牌並非是以不變應萬變,而是讓改變成為能量,讓品牌時時刻刻跟上時代甚至引領潮流,不被後進品牌給蠶食鯨吞。

ps1.之前寫過的霹靂布袋戲也算是品牌翻新的案例
《跨界行銷》有夠霹靂!布袋戲開創跨界新篇章

ps2.開頭的圖片來自熊貓之穴最新轉蛋-『寄生齊藤』

 

《老品牌翻新》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