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意變成生意》成功募資者公開,讓你少走點冤枉路的募資十大TIPS !

不來梅的創辦人。 天生的夢想家,人類圖中有著11-56的通道。


「周星馳電影告訴我的道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人類共同意識」的現象?

最常見的狀況就是,某天在Facebook上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敘述了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某某人,發明或做了一件新奇的事物;而你第一個反應是:「幹!這不就是之前想很久的idea嗎!被人搶先做出來了啦!」

由於網路發達,資訊即時傳遞快速,所以人類的共同意識越來越趨向一致性,雖然各地風土民情文化不同,但面對社會普遍性議題(如流浪動物、環境保護等)或者創新事物(如mobile APP、3D列印技術應用等),便會出現雷同的解決方案。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日本的藝術家Aki Inomata,利用3D列印技術幫寄居蟹做出了不同城市的家(殼),而你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時,也會發現台灣、美國也都有人有著類似相同的想法及做法。

救救無殼寄居蟹 3D列印一個家

 

或許講到這,你也會說寄居蟹這個我也想過啊!

但現實上的差異在於:「別人做出來了,而你沒有。」

我們暫且不論地球村的科技快速演變,會不會有朝一日讓不同文化都缺乏了獨特價值,但如同郭台銘及柯文哲都說到,「這個時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

電影功夫裡有句話:「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是否要打敗競爭者不是重點,快的顯學在於身法快,而不是手腳快,心隨意轉,不拘泥於陳規的做事步驟,真正掌握數位力量的人,通常都有著破壞性創新的思維。

在這潮流之下,群眾募資平台就應運而生,不需要先經過漫長的產品生產流程、資金籌措、通路或店面設置等;可以將創意想法或商品概念投放在平台上,藉由群眾的參與,獲得初期的運作資金、獲得消費者對想法反饋的意見、獲得大眾媒體的報導,甚至有機會直接跨到不同國家市場中。

這麼好的事情是不是!是不是!

「大黑天自選優秀群眾募資案例」

但好事花生的幸運女神也不會平白無故的眷顧你,如果你沒有掌握一些如何在募資平台中展現耀眼光芒的要訣,很可能到頭來還是落到一場空的美夢泡沫中,在此先介紹一些我印象深刻的案例,看大家能否從中刺激出一些啟發:

<案例一>在群募貝果的「RETURN

目標金額:200,000
募集結果:216,001(成功!)
內容感想:
他們是一群高師大視覺設計系的學生想製作出一部3D科幻動畫相關內容,第一次看到時,驚呼這竟然是由台灣團隊製作出來的高質量創作,而且人親土親的將場景設定在高雄!(我是高雄人啦~)

View post on imgur.com

View post on imgur.com

<案例二>在Kickstarter的「FLUX All-in-One 3D Printer

目標金額:100,000美元
募集結果:1,641,075美元(大成功!)
內容感想:
這個案子好像是目前台灣成功最高的募資金額,而且也受到矽谷創投的關注;淺顯易懂的產品介紹影片,將所開發的3D列印機多功能合一的特性充分表達,這由台灣團隊(同樣也是台灣有為的大學生啊!)所開發的產品,將3D列印時會用到的3D列印 、3D Scan、雷射雕刻都整合到了上面,這台充滿想像力的概念也難怪會造成轟動,真心覺得台灣的創造能力一點也不輸其他國家,但另一方面也感嘆台灣政府與產業對於新創有如瞎子摸象般,缺乏完整培養環境的牛步,實在是憂心忡忡!

 

<案例三>在嘖嘖的「Stair-Rover 八輪滑板」

目標金額:200,000
募集結果:39,062,040(是目前亞洲最高募資紀錄!)
內容感想:
能在城市中漫遊的八輪滑板概念,讓不一定曾溜滑板的人也心動躍躍欲試,但事實上這團隊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卻不是一路順遂而爆紅,雖然嶄新的概念讓團隊幾度的與幸運女神相遇,但卻無法如願的打開機會之門;不過又再度應證了那句老話:「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整個宇宙就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把挫敗經驗當養分,一步一步的解決問題造就了募資爆量的金額,募資平台真的是不斷充滿奇蹟的創業加速器。

Stair-Rover

<案例四>自己募資(或者說是在蕃薯藤)的「地球圖輯隊」

目標金額與募集結果:未知
內容感想:
地球圖輯隊是一個以國際新聞為主題,而且以圖片來做視覺系文章讓讀者更容易吸收,製作非常用心的優質網路媒體,是我非常喜愛且定期閱讀的新聞來源;而且執行團隊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一步一腳印的來讓台灣人與國際接軌,其精神可說是孝感動天,但由於購買國際版權圖所費不貲,汲汲營營的耕耘了兩年,為了讓能持續維持運作,才有了向群眾募資的活動;而它們的募資活動雖然沒有上到任何一個募資網站,但由於本身即是一個媒體的特性,團隊製作了兩階段非常有梗的8bite遊戲感的募資介紹影片,由此可見,如何包裝及呈現你的訴求,是吸引大眾共鳴的重點。

第一階段 地球圖輯隊 支援前線 介紹影片

View post on imgur.com

第二階段 看看你在哪裡? 地球圖輯隊火力支援小隊員分佈圖 介紹影片

View post on imgur.com

<案例五>也是自己募資(或者說是不算募資的預購) 「輔仁大學經典學院帽踢」

內容感想:
幻想著有天能穿著像是柏克萊的帽踢,是身為輔大校友的一種美好的憧憬,也因此這款帽踢推出時吸引了我的注意;不過為何遲遲到現在才能預購此商品,也是因為學校商標並不容易被授權,也無法提供給企業做營利使用,過程中也發生鬧雙包的情事;所以有此案子成真,是因為校方的產學育成中心「委託代理行銷」成立,加上學生自主性推動,才能如願以償;由於許多成功的募資案例都可以發現是由年輕團隊所組成的,所以如何從學校時期就能鼓勵輔導學生們對於新創的參與,也是台灣產業能創造與國際舞台接軌的核心關鍵。

輔仁大學經典學院帽踢 FJU Classic Hoodies

View post on imgur.com

「成功募資者分享要訣」

為了鼓勵大家勇於嘗試募資平台的使用,因此特地與有募資經驗的團隊求教,希望能提供大家一些免走冤枉路的十大Tips:

  1. 要做書面計劃,把思緒落實成文字,不能只是空的想法就上架。
  2. 上架前,先對周遭親朋好友做小型測試,前測計畫的可行性。
  3. 把動機與團隊發想過程,整理成一段簡單明瞭的故事。
  4. 要重視對群眾的共鳴與相信度,不要是自爽的自說自話。
  5. 一隻簡短又有質感的介紹影片很重要(重要到應該講三遍!)。
  6. 若是要在國外的群眾募資平台上架,Prototype原型機一定要做出來。
  7. 國外的募資群眾更重視新創產品的市場潛力,能預估出市值來更好。
  8. 除了產品本身的價值外,團隊組成的運作能力及財務掌控能力也是評估重點。
  9. 計畫內容並非是募資上架後就沒事,必須要隨時更新(開發進度的文字敘述及問答題)。
  10. 另外建置網站或粉絲頁,將產品圖片(3D模組)或者工作紀錄照片做定期更新,重視支持者的意見回饋。

 

「對於群眾募資的感想」

由於數位社群的「共享經濟型態」的持續發展,打破大家熟悉的經濟運作模式只會越來越多(Uber不過只是牛毛一角),面對這樣的趨勢,募資平台的蓬勃發展是必要的,但是老實說台灣的群眾募資其實尚未成熟,甚至步調不夠快,缺乏利基市場的思維讓募資平台似乎在台灣被認知在夢想或興趣實現的平台,像是無心插柳柳橙汁的「太白粉路跑」,或者承載社會運動歷史意義的「太陽花學運上紐約時報廣告」以及「割闌尾計畫」;這些成功募資案例可以看到使用募資平台的未來多樣可能性,但更全面性的使用,銜接經濟市場的脈動更是不可或缺,涵蓋到創新商品、公益活動、共同興趣、社會運動等,將是在十倍速時代中,值得期待群眾力量發揮的台灣轉型關鍵!

 

封面圖片來源:Image courtesy of hywards at FreeDigitalPhotos.net


《當創意變成生意》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