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式廣告》愛滋廣告只有一種拍法? 快跟AIDeS學創意思考術

生鮮時書創辦人。 努力打造台灣原創、富含深度與趣味的知識節目,讓知識流動。


來自法國非營利組織AIDeS,擅長用創意廣告宣傳預防愛滋的重要性,令人驚嘆:原來恐嚇式廣告還可以這樣拍!

想知道這些創意是怎麼產生的,可能要入侵創意人員的腦袋才能得知,不過…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模擬創意人的思考脈絡!

第一層:可怕的恐嚇手法

一說到宣導愛滋病的恐嚇式廣告,你會想到什麼?

第一時間肯定會想到「嚇人」,用可怕的手法恐嚇大眾!

愛滋病很可怕大家都知道,該如何嚇人才能吸引大家的關注呢?就把可怕擴張到極致,讓來自外星的超人都得愛滋病,很可怕吧!

large-aides_01122006_huge1196425344

aids-awareness-wonderwoman-small-16912

於是AIDeS做出這兩張平面稿,讓超人與神力女超人在醫院露出可怕的病容。連超級英雄都逃不過愛滋的魔掌,只是個脆弱地球人的你,還不戴套嗎?

第二層:浪漫的恐嚇手法

新任務是要讓年輕人願意去做HIV檢測。

可怕的恐嚇手法用過了,或許浪漫風是個好選擇,畢竟男女都需要做HIV檢測,浪漫的故事也許能增加一點女性看完廣告的意願。

回頭檢視資料,發現有數據顯示歐洲有60多萬人是愛滋病帶原者,但患者本身卻不知情!如果這群人到處一夜情又不帶套,嘴巴上說自己安全,身體可無法說謊!這不就是木偶奇遇記的狀況嗎!

 

小木偶長大成人,在夜店中尋找有感覺的對象發展一夜情,聽起來蠻有梗的!而最後的成果也顯示,AIDeS與網友都是這麼想的。

第三層:趣味的恐嚇手法

恐嚇過,也動之以情,如果年輕人還是死不戴套怎麼辦?

創意人可沒這麼簡單就被打倒,繼續尋找有沒有能讓他們卸下心防的元素!

動畫對年輕人是個頗具吸引力的手法,加點衝突性,或許是個開啟擴散機制的關鍵!

緊接著想,純真無邪的卡通人物,突然大動作地演出性愛場面,這畫面肯定很有趣!

這部動畫提醒大家:「貓有九命可以不帶套亂搞,但你只有一條命…」背後意涵很可怕,但內容扣掉性愛場面,十成十可以在Cartoon Network上播,公益廣告大膽翻玩復古卡通,年輕人能不愛嗎?

發現動畫能吸引年輕人後,AIDeS決定換個元素再來一次,這次改用年輕人喜愛的塗鴉,演出沒戴保險套,即使身處女人堆也處處吃鱉的故事。這是個光聽描述,就忍不住大笑的idea!

用有趣的手法讓年輕人願意把影片看完,在會心一笑後,自己去思考其中的寓意。多了一個反思的動作,或許比起直接的驚嚇,更能夠將訊息值入腦中。

第四層:無聊的恐嚇手法

恐懼,浪漫,趣味,能用的手法都用了!廣告還能怎麼拍?

先別急,大家來聊聊如果一個有感覺的夜晚來臨,卻發現沒帶保險套,有一方堅持不肯發生性行為,這夜晚會是什麼狀況?

肯定很漫長,很…無聊!

一系列詮釋這夜晚的無聊廣告,就此誕生!

這是AIDeS今年度的廣告,堪稱史上最無聊的預防愛滋廣告,對年輕人來說,沒戴保險套的夜晚竟然無聊的這麼可怕,這恐嚇的力道可不輸給前面幾支。

恐嚇廣告的千百種可能 來自不停的追問

有人說idea是很神奇的,是上帝給的,是亂無章法的,需要運氣的。

但當我們陷入了動腦的泥沼時,還是有方法讓我們脫困,找到創意的火炬。

上述文章中的自問自答、與夥伴的問答和嘗試各種角度的思考過程,就是其中一種方法,看似歇斯底里,卻是創意人每天不停在做的事。

 

值得記住的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最後的檢視階段,不要隨意打槍自己與夥伴的想法。

想想上述廣告,如果沒有被執行出來,聽起來都像是討論過程中的玩笑話!但這些讓在場的人都有感的玩笑話,經過雕琢後,往往會成為最偉大的點子!

 

一個預防愛滋病的恐嚇式廣告,在AIDeS與廣告公司聯手打造之下,每年都還能產出不同的創意,你要不要想想手頭上的專案,是不是還能有更多的可能呢?

(文章最後的結論,也算是恐嚇式廣告吧…)


《恐嚇式廣告》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