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延伸》Apple曾改變了手機市場,下一步則是手錶

網路基因創辦人,長年擔任海內外廣告獎評審。


在今年9月9日的發表會上,Apple公開了最新的Apple Watch產品。雖然之前就有Apple即將發表智慧型手錶的傳言,但這項產品一發表還是引起了產業界大量的討論,甚至有所謂「瑞士鐘錶業的危機」之說。因為產品要到2015年才會正式上市,未來Apple Watch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也還值得觀察,但依照Apple所言,這將是「最貼近你的個人裝置」。

不僅僅是一家電腦公司

如果我們回過頭看,Apple這家公司到底是什麼公司?這家成立於1976年的電腦公司,最早的產品就是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1977年發表的Apple II這項產品,是個人電腦進入家庭中的重要推手;在過去的這數十年來,Apple曾經興盛也曾經衰敗,但作為在資訊科技產業的龍頭之一,他們的每一步的發展,都影響整個人類世界甚巨,也不斷的改變了許多我們熟悉的生活模式。

appleii

其實Apple已經在2007年改名,從蘋果電腦公司(Apple Computer Inc.)改名為蘋果公司(Apple Inc.)。為什麼有這樣的動作?這個動作其實是在 Apple iPhone 產品發表的同時進行的,Apple認為自己不再只是個電腦品牌,而是一個可以改變世界面貌的公司。也的確,從2007年開始到今天,Apple iPhone 其實已經改變了這個世界使用手機的方式,我們越來越少「講」電話,但我們用手指頭「打」電話,甚至我們必須重新定義「電話」的意義。

Apple如何創造出人們熱愛的產品?

回到早一點的時間,在1993年到1997年間,Apple也曾經推出一系列個人隨身資訊產品 – Newton。雖然這系列產品的銷售狀況並不理想,而且也不是完全的第一個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ce)產品,但他的形式幾乎定義了後來的 Palm Pilot和 PocketPC 等 PDA 產品的樣貌,也為後來的 Apple iPhone 或 Apple iPad 產品打下基礎。

all-apple-iphones

當然,你如果要說智慧型手機或手錶是Apple創造出來的,應該會有滿多的人不服氣,因為像是全錄、Casio,甚至是晚近的SONY、Samsung等等,都有更多的科技公司都曾經嘗試這些新產品的發展。但是如果你回頭看看Apple所有的產品發展與發表歷程,他們真的不是第一個發表產品的公司,但是他卻幾乎都是第一個讓這項產品得以存在我們生活中的公司。

ipod-advertising1

就像是mp3音樂播放機,2001 年 Apple發表 iPod 時其實市場上這類產品百家爭鳴(我手上還有一個Creative的MuVo,在當時可是比iPod那塊磚頭輕便多了),但最後Apple iPod卻幾乎成為了數位音樂的代名詞。(更妙的是,Apple iPhone後來自己謀殺了Apple iPod,你現在要買到一台單純的數位音樂播放器已經很難了)。但是回頭看,Apple 帶到消費者面前的不僅僅是一台 iPod,他還包括了 itune 線上音樂商店服務、好用的線控耳機,甚至還包括 iPod 機身上面全新的觸控旋轉介面,這可能也是 Apple 與其他「電腦公司」最大的差別。

對於整個數位世界的版圖與企圖

所以在 2007 年 Steve Jobs發表Apple iPhone時,他說這是「Widescreen iPod with touch controls」+「Revelutionary mobile phone」+「Breakthougn Internet communicator」。上面的這幾個單字所描述的技術與裝置,應該都不是什麼了不起或全創新的技術(即使是在2007年的時候),但他組合出來的 Apple iPhone,的確就是切切實實的在過去這7,8年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

再退後一步來看,Apple目前的產品發展版圖,也跟其他的競爭對手越來越不一樣。從Apple iPhone 6搭載的iOS8開始,Apple的產品彼此可以互相「溝通」,你可以把iPhone上面的視訊電話轉到iPad上面,用比較大的螢幕享受畫面;也可以利用AirPlay功能,把視訊音訊在不同的裝置間播放;接下來Apple Mac上面的OS X Yosemite 跟 Apple Watch,也將延續這樣的功能與模式。 所以,Apple並不是遲遲不願意向對手一樣推出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而是當你手邊的各種資訊裝置被順利的串連時,透過你手上的Apple Watch 連結 iPhone 6 plus 就變成了完美的搭配。

回過頭,Apple Watch 有可能改變鐘錶產業嗎?

當大家在討論 Apple Watch 有可能改變甚至危及瑞士鐘錶產業的地位的時候,應該有許多傳統的鐘錶業者不以為然。就像皮包是用來裝東西隨身攜帶的,但是LV、PRADA、或Guggi等品牌,賣的也不僅僅只是實用功能的皮包,而是可以代表身份地位的精品。我想這是許多站在瑞士鐘錶產業立場的切入點。

apple-watch-digital-crown-580-90

但也許回頭看看現在全世界佇立在精華地點的 Apple Store ,那些精美的落地無框玻璃外觀、店內又大又寬的原木方桌、螺旋透明樓梯、店員一致的藍色T恤服裝,這些其實就是另一個世代的品牌文化,他跟傳統的歐洲精品文化絕不相同,但絕對也是一個新世代的精品象徵(甚至你可以說他是信仰或宗教)。也許我們目前還沒辦法這麼簡單的定義,Apple是否只是一家電腦公司;但你卻不得不承認,Apple不斷的在試圖重新定義我們的未來生活。


《品牌延伸》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