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行銷》社群行銷人必會的五個自我練習!有效增強內容行銷的創意功力

不來梅的創辦人。 天生的夢想家,人類圖中有著11-56的通道。


TAAZE 讀冊在台北市長選舉期間,策劃了一個我覺得在運用即時行銷上的絕佳範例:在那時節點推出了呵護天龍國的書單「市長,給酸嗎?」,絕妙的反應政治時事,引起廣大迴響及瘋傳;除了讚嘆之餘,許多年輕創意人員也不禁起了個疑問,到底要怎樣想出像這樣的好點子?

儘管內容行銷的操作已成顯學,但許多人仍是對於如何企劃出一個出色的即時行銷創意卻傷透腦筋。可口可樂全球廣告策略副總裁說過:「所有廣告主都需要更多的內容,使他們與消費者之間的交流,保持新鮮感和精準度。」但是到底要如何投其所好,沒有哪一個人敢說做好了十足掌控的準備。

不來梅在內部教育訓練時,設定了五個方向來做創意鍛鍊的自我練習:

練習一:隨時從生活中把有"感染性的點子"記在筆記本中。

不論是一則感人的新聞故事、可愛的貓狗影片,或者牽動臉部神經的笑話,它將會適時成為符合策略需要的錦囊妙計;但千萬切記,勿把話題當concept,否則贏得了笑聲,卻漏了品牌的掌聲。

練習二:對未來事件的預測,及早準備。

別說未卜先知不可能,其實社會脈動影響著社群上的言論導向,只要多注意觀察,就能掌握先機;例如:今年的2/14正元節將舉行台灣史上首次罷免投票(2/14、2/14、2/14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或者即將上映的熱門電影有 復仇者聯盟2/蟻人,還有iphone6S上市……,仔細推敲下去,其實是可以把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輪廓給描繪出來。

練習三:學習新聞記者對時事議題的多面向切入。

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要激發群眾對於特定議題的熱烈討論,新聞絕對是一個學習效仿的最佳教材,像光是周董大婚,婚禮事前的保密行程探討、預測婚禮地點與MV拍攝地點的比較、到新娘昆凌心型挖背禮服的品牌、婚紗照攝影技巧的討論等,根本媲美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皇室婚禮,宛如一場活生生的電影大片。

練習四:把自己設定為節目主持人,培養掌控言論的節奏感

有影響力的社群內容,通常不是獨自發想而來的,反而是在對談當中的靈光乍現,而且要炒熱一個聊天串,光是起一個有內容深度的梗,可是無法如願要風要火的;因此平時在招開創意會議時,訓練自己感覺訊息的流動性,以及從中慧眼視明珠的把好點子抓出來,如此不論客戶給了什麼難題,也會是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練習五:對於行銷事件的發展可能性,準備了幾套劇本?

如同電影28天毀滅倒數的多重結局般,在奧運期間,我們協助NIKE在賽事的每種勝負可能性之下,規劃了不同的社群內容,適時掌握議題熱潮的風向;現實生活中莫非定律不斷的在上演,尤其是在發動了一個社群內容行銷campaign時,總是發現計畫趕不上變化,因此光是一個套路的傳播方式是行不通的,要想像成追求校花的求愛36計,推敲各種演變的可能性,越周全的準備越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即時行銷有感反思]

數位行銷的社群化成長和更新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有時我也會不禁懷疑即時行銷到底是不是創意人在精密計算下的一個假議題?

這答案莫衷一是,也許即時行銷也只是社群行銷中一種包裝表象,畢竟看到許多打著即時行銷的案例,成功變成了眾人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但卻忘了背後品牌想傳達的訊息;但肯定的是,數位社群環境考驗了行銷人員的機動性、應變性,以及平時是否有打好基本功,如何保持與時俱進面對挑戰。

柯P也一直強調,在這個十倍速的時代,不是大的打敗小的,不是強的打敗弱的,而是快的打敗慢的,「上帝也不能拯救那些不能迅速反應的人」會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教條。

(換上數位行銷的邏輯,告別傳統思維,未來就有無限機會!【第四屆:數位行銷專業人才養成班】 企劃力、創意力開課,限額招生中,瞭解課程詳情。)


《即時行銷》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