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窺實境遊戲設計天才的腦內魔法:專訪真實逃脫創辦人 加藤隆生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接續下去 « 上集 »,繼續深入加藤先生的腦。

關於參加遊戲的人們

最多的抱怨就是:太簡單了!

任何活動,都會有些來自消費者的聲音,逃脫遊戲的參賽者會有什麼抱怨呢?加藤先生想了一下:「最多的抱怨就是:太簡單了!」加藤先生一邊說,大家一邊大笑。然後理性的一面又出現了:「當然也要看反應的比例,有成功的人當然也有失敗的人,如果有10個人說太簡單,但有100個人說太難的話,那當然就不會去修正了。」依照反應的比例去進行調整, 加藤先生是個創意人,他隨性的外表下,其實是很嚴謹的心。

最出乎意料的參加遊戲者反應,加藤先生認為是來自福島的災民。

特地的從福島來東京,參加逃脫遊戲,玩完以後,跟我們說了:『明天又可以繼續努力了』。那一瞬間,讓我感覺到這就是逃脫遊戲的力量。  

「以從福島過來的人,他們是實際上在經濟和心理上真正被關住的人,特地的從福島來東京,參加逃脫遊戲,玩完以後,跟我們說了:『明天又可以繼續努力了』。那一瞬間,讓我感覺到這就是逃脫遊戲的力量。」

的確,在解謎遊戲空間裡,那熊熊燃燒著的破關熱情和創造力,是種很巨大的能量來源,加藤先生一直強調著這股能量。而在另一個故事裡扮演著別人,暫時的看著另一個世界,無異也是一個可重新審視自己所處之地的方式,找到新的視野,找到新的觀點,然後繼續的活下去。

其實日本的參加者,年齡層蠻廣的,20-40歲都有,在中年人中也是很受歡迎的,主婦也很多。幾乎都不是自己一個人來,平均是3.5人為一組一起來,這是最大的特徵。

還有些地方的民眾,根本就把參加真實逃脫遊戲當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例如熱門的「新宿站」,民眾參加遊戲之後,就到附近的居酒屋,一邊討論剛剛的謎題一邊喝酒,然後回家。加藤先生補充著,筆者也一邊思考著:日常生活阿!難怪這遊戲會變成日本的社會現象(笑)。

國際化的真實逃脫遊戲

真實逃脫遊戲目前已經在美國、台灣、香港、新加坡、大陸等地進行,由各國的當地團隊在進行活動,每個國家的執行團隊風格各異,加藤先生各用一句話來形容了他們。

「台灣團隊阿() leader是個美人阿。新加坡團隊則是很熱情,香港團隊跟搞笑藝人一樣,美國團隊因為是一對夫婦一起作,所以就是不斷的吵架和和好。」語畢大家一陣大笑,非常寫實,也馬上點出差異。

10354831_708402092555833_7080908530911205882_n

▲ 美國版本的真實逃脫遊戲 X 宇宙兄弟海報

而談到真實逃脫遊戲在各地的民情不同,加藤先生則說:「日本人是忍耐力比較強,例如不停的紙上作業,也不會抱怨(笑)。不用搭建太豪華的佈景也沒關係。其他國家的人比較會在意佈景,希望佈置要更像,氣氛要更像。」

這股真實逃脫遊戲的風潮,從日本開始,吸引了許多後起之秀踏入實境解謎遊戲的路。 加藤先生認為這是件好事情。在日本就有100個以上的團隊在做,最有趣的(遊戲創作)公司最後就會留下來。

就是想到現在最有趣的東西,然後把它執行出來就是了。

加藤先生很淡定的說著:「我們沒有作市場區隔的計畫,因為其實並不會特別去在意其他的人(創作團隊),就是想到現在最有趣的東西,然後把它執行出來就是了。」

活在當下,然後專注在當下最想作的事,這就是筆者看到的加藤先生。

接下來的逃脫

談到接下來最想要在哪裡舉辦真實逃脫遊戲,加藤先生選擇了德國,因為那裡是桌遊和紙牌最興盛的國家,加藤先生希望可以在德國被承認。(隨性的外表下,還是藏著熊熊野心。)

加藤先生形容自己是比較沒有在設計未來計畫的人,現在想到最有趣的,就是現在做。所以「抓緊當下最好的那個創意瞬間」可以說是加藤先生工作上的人生哲學。

另外,真實逃脫遊戲跟數位科技的結合也很有意思,是充滿想像力的合作。

加藤先生提到日本已經有開發逃脫遊戲的app了,也有線上版逃脫遊戲,還有大型機台類的合作:吃角子老虎機,之後則會有跟遊戲機/電視遊樂器的合作計畫進行,例如NDSXBOX。明年有一個比較大的計畫,是跟大阪環球影城合作的期間限定活動,裡面會有六個主題,打造了大型的遊戲場域,有動畫也會有電動,結合了實體和數位的部份。

app

▲ 真實逃脫遊戲app

給創意人的話

一路談下來,筆者心中其實是有點感動的。看來只是純粹商業的一個活動,其實提供給參加者的東西,遠大於解謎的快樂。

從一開始希望拉近虛擬和現實的距離,到希望讓人感到快樂有趣,再到激發參加者親自去仔細接觸並觀察周邊事物,在那觀察接觸的過程中,體會到一些人生的微小哲思 ; 或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盡情發揮自己潛在的創造能力,如加藤先生所說,這裡才是世人所尋求的地方。

在這裡,你可以發揮出在其他地方所發揮不出的才能與力量。在規定的時間和空間裡,孕育出了自由的思維和狂熱的熱情。或許就是這樣低調蘊涵的人性溫度,讓加藤先生與他的團隊,每一次又每一次的,創造出令人驚奇的東西,創意就是從「心」出發,這是筆者真心獲得的道理。

最後加藤先生想了一句,給台灣年輕創意人的話,就送給Motive的讀者留在心裡仔細咀嚼。

「大家其實都會一直想說現在要作什麼,現在要作什麼。其實大家應該想的是,現在缺什麼。」by 加藤隆生

照片 (74)

▲ 加藤先生和台灣參賽者交流

後記

加藤先生在自述中提到:

「我現在經常想,我們每天生活的空間,只要變一下視角就會發現妙趣無窮。這個桌子的背面可能暗藏玄機,沙發的下面藏着鑰匙,旁邊的年輕人有可能拿着秘密文件。通過故事來看世界,會越發覺得世界很酷,又充滿謎團,如此神秘。

我一直覺得,真實逃脫這個新颖又受歡迎的遊戲,會讓你身邊的現實變得神祕有趣。遊戲連接著故事和真實,希望它能成為一座橋,讓你我可以從此驕傲的生活,讓接下來的人生中滿意義。即使你是爛醉如泥原地踏步,也能挺起胸膛說你的生活是有意義的。」

不管你有沒有玩過真實逃脫遊戲,或許去試試看吧!透過觀察和視野角度的變換,去感受一下某種緊縮在一起的激動和熱情,解謎時將大腦拆解重組的刺激過程,或許你真的會看到全然不一樣的自己。

相關連結:

台灣真實逃脫遊戲官網官方臉書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