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國志武將的能力運用,看你的職場定位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原標題為:想35歲升任廣告公司副總?幾件你要擔心的事

經過小編的苦苦哀求,終於拿到這篇文章的轉載權,摘自某國際媒體集團-某副總的私人臉書。(請勿轉載)

—以下全文—-

同儕的成就差異,往往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拉越大。年屆35歲,即便身邊的朋友開業的開業、提早退休的退休,但怎麼講都也是少數。所以,即使你覺得自己在工作上被給予某些肯定,沒什麼需要被多做文章的同時,不知道為什麼,一回到所處的環境當下,以我的年紀得到類似的獎勵,可能就會產生一些(比你預想到還要更多的)議論,而會讓你覺得「有些事就是低調些比較好」。

不過秉持著『經營個人媒體(facebook)就不該吝於分享』的方針,我想了想,還是覺得該跟大家分享另外一個重要的職涯里程碑:謝謝大家的肯定,我也邁入總字輩之階,並開始面對我職涯上最大的挑戰了。

當然,如果你也是管理位階的朋友,你應該會懂,只要是正規的人事升遷,背後一定也都伴隨著一個半年以上的評估與準備計劃,如果要說我多早以前就參與這個計劃,我想大概是一年前就開始的,所以我今天其實要跟大家分享這一年內的心路歷程,不想談努力或辛苦的垃圾話,我比較想聊「價值觀」的問題,分享幾個自己的體驗:

1. 想要進入權力核心,你得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曾經觀察過你的公司權力階層的人員屬性,你就不難發現這點。

這很殘酷,就像如果你的公司沒有設計部門的高階主管,而偏偏你的角色就是個設計師,然後,你又不是個悲觀(或現實)到覺得:換個工作場所才能找到機會的人,那就表示,你要在現在這個環境爬上去的難度更顯艱困。

首先,你可能要把你的工作,做到能為公司帶來龐大獲利,之後公司也願意把你的工作執掌獨立出來成為一個事業體,那時候你才剛好有機會談你的部門需不需要有個(增加一個)高階主管,並且做好心理建設:就算有,也不代表那個人就是你,外面的世界還是有很多人夠格,空降來lead你。(編按:你能給公司帶來的價值是什麼?能不能被輕易取代?)

不過,偏偏這個世界上會選擇走艱困道路的人很少,所以只要你往那條路走了,偏偏也就很容易被看見。世界是公平的。

2. 用三國志的武將運用來看職場:

你如果是個男孩子,小時候多半都玩過三國志這類的戰略遊戲,它的世界觀是這樣的:

* 要帶兵打仗,你會選那些武力與統率90分以上的關羽、張遼,
* 要治理國家時,你會選謀臣裡內政與外交能力90分以上的孔明、荀彧;
* 可是,你更加會發現,麾下一定有一些「能力全面,但卻樣樣不突出」的將領,即使各項能力都75分上下,你卻永遠會把他放在備位,只因為他沒有可被定位的特長。

圖片來源:三國志一統天下遊戲圖

我的職涯很遵從這種規則,所以我覺得自我定位很重要,我因此變得極端,但卻顯得很好用,什麼事該找我?什麼事不該?大家也都很清楚。

所以,如果我的明顯定位是企劃角色,你要談業務的事就不會想找我、如果我的專業是數位媒體,你有傳統媒體的問題,我能幫得上忙的幅度也有限。

可惜,職場不是三國遊戲,不知道為什麼,當你要邁入管理階層,你就突然要變全方位。這件事蠻不公平的,因為如果你要升關羽的官,卻還要挑剃他沒有孔明的智謀,這實在是不太對吧?

於是,古人的智慧解答是,關羽去當大將軍,孔明去做丞相,那就解決了。

3. 當上副總經理之後該做什麼?

職場上,抬頭都是副總經理。我這一年在忙的,就是讓我的主公去認定我身為大將軍的能力,而不要去理會那些丞相的標準。

這件事很簡單,其實只是價值觀問題,懂的人只消一句,不能理解的人你用盡一生也說不動他。而這就是我這一年來的感觸。

我的職涯最大挑戰是,當你是大將軍,你當年在戰場上多猛就只是過去,你現在的KPI是發揮你的影響力,讓你麾下的人都能趨近、甚至超越你的當年勇,而用盡你未來的職涯時光,去拉拔更多的大將軍。

而另一個挑戰,就是成熟地跟丞相們和平相處,和他們一起治理好國家。當你已經是「總字輩」的第一天開始,這個公司的所有好與壞,全都跟你有關。

感謝這幾天來我位置恭喜我的朋友,其中不乏很多一路上支持我的人,有人開玩笑說『人類已經擋不住你的升官速度』聽起來有點誇張,但你們的一句『實至名歸』,讓我覺得倍感溫馨。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把『只要對得起自己』、『凡事只求無愧於心』掛在嘴上,因為那是你放棄成長的開始;所以,我也想對那些以往被我極端的角色定位傷害過,或質疑我的人們說句話:「我充分理解我的角色改變,未來我也會盡全力幫助你們。」不過,任性如我,還是希望大家給我一些容忍,讓我還有機會用我自己的方法,扮演這個角色。真心感謝這一切,這是另一個值得珍惜的開始。

2015.04

—-本文完—-摘自某國際媒體集團-某副總的私人臉書(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Success. via photopin (license)

您也有職場感言想要投稿嗎?請將你的文章寄至[email protected]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