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創業篇:舉牌小人告訴你「做創意、做生意」有什麼差別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當創作變成商品,就是商業了。無論起頭是如何的夢想,它就是一門生意。

by 李翰(UPUP舉牌小人)

創意人和生意人差別很大嗎?是彼此衝突的嗎?

其實不然。

李翰 (Han)2005年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大學平面設計系,之後在倫敦從事自由插畫工作,挨家挨戶請求店家寄賣他的自創商品,一開始飽受打擊,但如今已成功銷售世界各地,也常見於各大活動與各種聯名合作專案當中。

2012年,他創作的《舉牌小人》在台灣爆紅,品牌企業爭相邀請合作,商品種類也越來越多。

從高中開始的商業與創意之路

受到經商的父親影響,李翰從小就開始自製商品販售。高中時,販售當下最流行的紀念徽章 ; 大學則作了貼紙,兩千張貼紙堆存了四年,好不容易才在半買半送下銷完,不僅體驗到經商之路的辛苦,也知道做設計只憑自己的興趣可能很簡單,但要把自己的設計銷售出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倫敦自創品牌Haniboi的首發商品,是市場大眾化、門檻低、成本適中的潮流Tshirt。

做設計T-Shirt原是考慮到平面設計是自己強項,但沒想到競爭者也很多,無法突顯自己的強項之下,最後以失敗告終,家裡庫存越積越多,李翰笑說這一連串的經驗,著實上了一堂做生意的震撼教育。

這個教訓並沒有讓李翰打退堂鼓,為了要趕快讓生意上手,李翰反而不斷開發,製作不同的商品,陸續設計了環保袋、鑰匙圈、客製化鑰匙、打卡器、空氣吉他pick等,大量試驗各種商品的可能性。

工作是

工作室內擺放許多商品

綜合自己的經驗,李翰歸納了自創品牌的幾個要訣:

  1. 成本考量(除非你有花不完的錢)

  2. 符合自己優勢的商品內容

  3. 了解市場競爭狀況,創造差異點

  4. 小心設定販售品項

李翰也分享,即使事前的思慮縝密,途中一定也會遇上無法預料的事, 在邊作邊學的路上,才是學到最多的時機,而這些經驗別人都無法告訴你。

李翰曾看著一整堆庫存不知該怎麼辦,錢又快燒完了,那時候,他只想趕快學會「看報表」以瞭解庫存和財務問題以及現處的窘境。當時李翰完全沒想到,身為插畫家竟然還要懂excel!這種事就算是『別人事先提醒你』一定也聽不進去的,一定要親自遇上了才能學到東西。

插畫家必須要懂Excel!

by 李翰(UPUP舉牌小人)

靠危機來歷練自己

面對創業過程中商品賣不出去、四處碰壁等等的挫敗,樂觀的李翰則笑著說,並不覺得那些是挫折,因為自己也從中學習到很多的經驗和市場洞察,學到要找人討論,平衡興趣和市場,是最好的學習歷練。

李翰也建議創意人面對難題的時候,除了找朋友吐苦水、相互鼓勵以外,更要設法走出去面對現實,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唯有行動力才可能讓夢想成真。

李翰說道,遇到瓶頸、不開心時,就跟夥伴好友們聚聚,大肆發洩一番,就有力量繼續作正事了,即時再忙也不要忘了朋友,人跟生活,就是最好的創意來源和避風港。豁達的瞬間,就像化身為舉牌小人一樣的明朗陽光。

李翰說,假如他做了五件反應不佳的商品,只有其中有一項收支打平,也可以很開心的滿足,這是李爸爸帶給他的好觀念:「無關個性樂觀或是悲觀,這是做生意的常態。你要是有一天,可以保持著每做二十樣東西就有一樣成功,你就是成功的生意人。

「創意」和「生意」到底是幾件事?

舉牌小人原本只是李翰的一頁隨手插畫,2012年在台灣捲起一陣旋風之後成為李翰的主力商品。他笑說,當時賺錢主力是依靠自創品牌的商品販售,畫畫僅是好玩,沒想到舉牌小人暴紅之後竟取代原來的主事業了。

93c71e59-8fcd-4be3-9ad6-323b3a079437

大鳴大放的舉牌小人

李翰形容自己是創意人,也是生意人,可以將「賺錢」和「嗜好」分的很清楚,成立自有品牌原本是玩票性質的嗜好,同時擔任剪接師(AfterEffect)則是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源。對他來說,不會讓嗜好變成工作之後,就會毀了創作時單純的愉悅,也不會讓作品商業化之後,就失去創作的本意。很多創意人擔憂或排斥的狀況,卻不會發生在他身上。

擔任剪接師時,因工作內容較為照本宣科,李翰不到三個月就感到無聊窒悶。那時內心很有創造欲的他,便開始存錢,認真想發展自己的品牌。之後他努力多年,果然願望成真,在舉牌小人成名前,憑著自己的學習精神累積出一套生意經,靠自創品牌Haniboi在倫敦獨立開業了三年。

在倫敦初嘗成功滋味!

李翰的Haniboi – 翰你設計 2009年在倫敦創立,旗下的商品銷售於歐美各大城市。插畫作品曾和各大運動及街頭品牌合作過,例如Puma、Levi’s、Adida等,更被日本知名選貨品牌Beams欽點聯名合作。

71l2Yz6TY1L._UX500_

Haniboi X BEAMS 聯名商品

李翰曾被國際設計雜誌Idn選為《五十大想合作的設計師 – 50 most wanted designer》,更與英國創藝Big Active合作,擔任過美國知名搖滾樂手Beck 封面視覺設計團隊一員,也拿下英國創意大獎D & AD的最佳專輯設計黃鉛筆獎。

IMG_5292

美國知名搖滾樂手Beck 封面視覺設計成品,拿下英國創意大獎D & AD的最佳專輯設計黃鉛筆獎

IMG_5293

美國知名搖滾樂手Beck 親筆致謝

說起這些風光事蹟,李翰害羞的說是自己的運氣很好。當時為了推銷賣不出去的貼紙而走訪各家商店,因而遇到了許多喜歡自己插畫創作的人,幫自己帶來工作機會。在英國開業多年的心得是:有才華的人太多了,必須很努力很勇敢的去推銷自己,機會才會降臨。

社會上不缺乏會做事的人才,存在各式各樣的創作商品,但缺乏可以鼓舞精神的東西,自己的作品希望可以帶給群眾有希望的能量。

by 李翰(UPUP舉牌小人)

後續舉牌小人的經營上,也秉持這個目標,延續品牌生命,推出更齊全的周邊商品、角色的豐富化,甚至實體商店,讓舉牌小人的正向力量,用更多面向來感染社會和人群。李翰的創意是天馬行空的,但他認為當創意變成生意的時候一定要務實。他特別建議創意人和設計師:「一定要學會看excel,要會看庫存表、看財報表。」這是品牌主人最該學的。

有品牌夢或已經當上老闆的朋友 ,你們認為呢?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