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搜尋引擎”Bing” 濫用公益行銷的借鏡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面對Google這個龍頭老大,搜尋引擎《Bing》在全球各地市場上,仍沒有顯著的行銷策略和成績。

在2011年311日本地震海嘯的隔天,《Bing》於Twitter 發起了一個社群行銷活動:「轉貼1則、捐1元」(最高捐出100K美金),很多品牌都會把行銷預算挪作公益使用,例如掛名贊助、獎學金、捐款等等,並藉機建立品牌形象,但Bing 這次是想要讓民眾幫他打廣告(轉貼)之後才捐錢,並不是很高明的行銷策略。

bingjpquakert.jpeg

此活動在Twitter 發起之後,就立刻被網友罵翻天,網友認為Bing可以直接捐錢給日本(因為民眾都是匿名捐款),而不該透過這種方式來兼顧行銷,非得玩一下轉貼遊戲才捐錢。

12小時之內,Bing 直接下跪結案 (道歉、捐錢100K、不再玩轉貼)。

 

bingjpquakeapology.jpeg


三年後,日本雅虎推出跟Bing 類似的活動,卻成功了?

2014,地震災情過後三年。日本「Yahoo!検索」發現仍有不少民眾搜尋311的新聞資料,就設想了一個行銷活動。為了支持聲援大家的賑災協助,只要311當天,任何人搜尋關鍵字「3.11」一次,就捐出10日元給「公益財団法人東日本大震災復興支援財団」。

「你搜尋、雅虎捐款」和「幫Bing打廣告,Bing就捐錢」比較之下,Bing顯得十分矯情。

雖然「你搜尋、雅虎捐款」也是一個推廣搜尋引擎的行銷策略,但雅虎選在災情2年後,民眾已離悲傷痛苦較遠,比Bing的行銷手法高明多了。

「3.11、検索は応援になる」活動網頁:
http://promo.search.yahoo.co.jp/searchfor311/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