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意變成生意》讓台灣人民的夢想遍地開花吧! – 專訪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flyingV(flyingV.cc)是台灣最大的群眾募資網站,如果你有一件想完成的夢想,不管是微型創業、活動表演、公益關懷或商品生產,都可以在網站上刊登介紹給大眾,認同其理念的人即可提供資金支持計畫完成。如同美國最大的群募平台Kickstarter,是以服務或產品為報酬的回報式募資。觀者透過閱覽他人的創意,也可激發自己靈感進行夢想的流動。

本篇專訪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以下簡稱小光),他以沈穩的聲調這樣說著:「一直想著自己能為台灣的未來作些什麼事呢?希望flyingV可以是答案之一。」 

無名小站創辦人的二度創業

今年太陽花運動的廣告募資專案,讓一直默默耕耘的flyingV被更多人看見,此案不到3小時就募得633萬,成功在紐約時報刊登了為台灣民主發聲的頭版廣告。這個案子激勵了許多社會大眾,徹底的展現了科技串連同社會群眾展現的改變力量,也寫下一頁新的歷史。

F1

4AMtw_Democracy_artwork-final-500x909

2012年創立至今,背後操盤的小光,其實就是台灣傳奇網路服務無名小站的創辦人之一。骨子始終留著想使用科技來幫助社會的熱血。

小光憶及,離開Yahoo(後期無名小站被雅虎併購)時,其實內心頗多挫折,擁有滿腦想法,可惜礙於大公司體制,諸多受限。潛伏一年間,不斷重新思考自己創業的方向和動機。

2005年創辦無名開始,距今也已經過了9年,從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校園創業開始,到與大公司交手合作,甚至自己也開始投資許多新進創業者,身分和經歷的轉變中,讓小光自己對於「重新創業」這件事顯得頗有包袱,也不再像過去一樣年少輕狂的覺得要幹嘛就要幹嘛。

看到夢想對年輕人的重要

每個年輕人來找我談計畫的時候總是雙眼發亮,看著這些眼睛總是很受感動。」小光說,這讓我去思考到,因為自己創過業,可以為這個市場作些事情,幫助年輕人才對。

Design & Thinking」這支紀錄片在Kickstater上的募資活動當時給予了他一瞬靈光:原來不到十分鐘,你就有機會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當時也沒有其他新的創業想法,就想不如先把這平台在台灣也建立起來吧。

因為論及創業經驗的討教諮詢,其實每個人的經驗都不一樣的,適合我的不一定適合他,大家過去的成功,都是許多的摸索和偶然累積起來的,沒有一個定論,小光說明。

但透過這個平台卻可以提供幾個基礎的幫助,減輕創業者的壓力:

  1. 鼓勵有夢想的人來造夢,在平台上呈現自己的想像和渴望。
  2. 群眾募資可解決年輕人最根本的「錢」的問題。
  3. 提早於市場公開創意,可實際檢視想法的優缺進而改善,減少浪費的時間或金錢成本。

小光鼓勵年輕人不要牽絆太多,有想法就出聲,與其想了一年辛苦募資一年,結果作一個月就發現不行,不如早點把創意丟上平台直接在市場上受大眾驗證,避去不必要的資金耗費,也透過計畫的成功失敗檢討完善自己計畫執行和規劃的能力,唯有透過實際親身嘗試過,才能夠真正看見自己所缺少或擁有的。

行銷概念:就是把每個案子做好

平台的架設不是難事,上架募資的計畫是最核心的。小光提到flyingV的行銷概念,就是把每個案子做好。

開站前的配套計畫:

  • 上線前一個月先成立粉絲專頁,宣傳群募的概念,介紹國外好的案例,專注於內容溝通。
  • 同步在臉書上募集有理想有夢的人提出計畫。
  • flyingV團隊進行計畫檢視和輔導,協助提高可執行性和內容完備性。
  • 正式開站時就靠這些精選提案做漂亮登場,自然帶入人潮。

使用者的部份並沒有設定要招募什麼特別輪廓的贊助者,也未設定提案的種類類型,小光說自己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幫助提案者把案子做好。第一批贊助者則通常來自提案者的親友。

我們只是平台,不是網路業

小光強調flyingV的定位很明確,就是一個平台,不是網路公司不屬於網路業。擔任的角色為專業審查,和計畫內容建議。提案者的東西好不好非由平台決定,完全取決執行內容本身是否吸引人。

flyingV的獲利來源也很單純,就是募資成功後的8%手續費,小光說明當然可以發展其他的獲利策略,例如額外的專案顧問費、服務費等,這時便要確認自己作這件事的目地為何。

如果平台創立目標仍維持在「累積很多創意和資源,做為人才培育產業鏈的第一步」,唯有保持提案門檻低,才能達成這個目標。那想透過在使用者身上擠更多錢獲得更多利潤便不是合理的考量。

小光提及事業要成長,勢必要去擴大市場規模,前往海外是一條必行之路。且國內外的群資文化本質上差異不大,某種程度上反應的就是社會上最被關注的議題,視當地的文化和民情而定。問題反而是:「要去哪裡?」

美國市場已經很成熟了,不差一間公司再去湊熱鬧 ; 中國市場雖大但募資管道太多,成功機率眇小。小光笑說,其實前往泰國就是這樣使用刪去法得出的結果。目前還在深入瞭解當地產業生態中,不一定會設營運據點,也有可能會跟當地合作。

投身創業育成的大夢

小光強調:「事業發展邏輯其實不是flyingV還可以作些什麼,而是在既有的基礎下,還可以作什麼其他的事?」。

從創意到生意,除了進行募資後的資源整合外,也計劃往創業育成的上游發展,跨足育成中心營運,企圖完整打造新創公司的生態鏈,並從中給予幫助。小光表示不一定都要自己作,不排除與合適的對象進行合作。

例如現在已著手發展【flyingV Shop】,專注於群眾創意的商品販售,讓你的創意計畫實現後,連通路都為你準備好了,協助夢想實現更向前一大步。還有陸續規劃中的【flyingV Event】、【flying.VC】等不同功能平台,提供募資成功後的提案者符合需求的實用工具。

運用自己的夢想替大眾開發一個夢想孕育之地,這就是flyingV,也期待這個種子點起的火焰可以燃燒整個台灣新創市場。


flying V 小檔案

成立於2012年,專案上架超過750個,募資成功專案350個,募資總額超過1.5億元。會員15萬人,有10萬人贊助過,31%曾重複贊助。2014年首度邁向損益平衡。是亞洲成長最快速的群眾募資平台。


《當創意變成生意》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