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其實是有點孤單的事,看Nike如何運用數字跟社群力量讓你不再孤單!

網路基因創辦人,長年擔任海內外廣告獎評審。


說真的,某些運動是一件有點孤單的事情。比如說跑步好了,雖然你也是可以揪團一起跑步,但是在這項運動的過程中,你只會跟自己互動。我自己幾年前曾經試著開始慢跑,但一旦惰性發作,每回都在猶豫要不要出門,然後就在猶豫中漸漸的停止了這項活動。

不過,近一年來我又重新開始跑步,為了身體健康、為了降低我身上的贅肉份量,不過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我要面子。

開始持續運動的契機

其實認真的跑步運動,應該是從我認真的開始使用NIKE+開始的。每次跑步的時候,我就會打開Nike+ Running這個應用程式,他可以幫你計算跑步的時間、速度、距離,可以在一定距離的時候提醒你,甚至還可以幫你把跑步的狀態上傳到社群網路(例如Facebook)上面,並且跟你的社群好友做成績的比較與排名。

兩個月前我的NIKE+晉升為綠色,也就是說我已經跑了超過250公里(但是下一個里程碑是1,000公里的藍色,好遠)。

p7

其實,當現今智慧型手機內建了類似陀螺儀這樣的感測元件時,就打破了原本需要比較高成本才能做到的,「將運動量化」這個行為。傳統上,只有運動員在運動賽事中的記錄才有數字,因為你需要裁判、需要專業的計分人員。但有了可以計算時間與距離動量的感測功能後,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就搖身一變,成為你的運動隨身教練,幫你把個人的運動實際量化成數字。

所以有了像Nike+這樣的運動軟體,你可以開始跟自己比較。以往你出去跑步,你頂多可以計算一下自己跑了多久,但很難計算你跑了多遠,而且也不容易做長時間的紀錄,去檢視你的成績進步與否。但是現在你可以掌握你過去每一次運動的狀況,而且還可以時時的比對你的進步(或退步)情況。

Nike_Running_App

我個人認為,這件事情跟食品標示卡路里有異曲同工之妙。特別是對於在乎自己身體健康或體態的人,有了一個可控制的數字,好像心理上就可以比較安心了。

說穿了,還是面子問題

剛剛說到面子問題,的確,如果你的運動記錄只有你自己的資料,其實要非常長時間才能夠看出變化與進步;而且認真的說,你還是只能跟自己比較。但是當你用了Nike+的社群分享功能,你可以在Facebook或任何社群網路上跟全世界宣告「我在跑步!!」,甚至當有網友幫你按讚時,你還可以即時的從耳機聽到加油聲。

更由甚者,當你想到今天晚上在Facebook上面貼出來的數字太少不好看時,面子問題就可以鞭策你,再多跑一公里吧!

IMG_0315

另外一個激勵的面向,就是跟同儕比較。你每次跑完都可以在社群中看到這個月或這週的累積里程數,然後現在誰跟你不相上下?誰又遙遙領先在前面?如果你只落後個0.5公里,那你可能會轉身再穿上跑鞋去繞兩圈。 而且你還可以設定運動挑戰,對朋友發出戰帖,看看誰跑得多、跑得快、誰先達到目標。這些都跟某些追求facebook上面的按讚數有點類似,我發的照片這麼漂亮,怎麼會比別人得到的按讚數少?別人一個那麼不好笑的笑話,怎麼會得到那麼多的回應?這種深層的競爭意識一旦被激起,那就成了持續運動的最佳動力了。

品牌到底得到什麼?

對於原本就是GPS或是手錶的品牌來說,推出可以計算運動量的裝置來銷售,是再合理也不過的事情了。但是對於像NIKE這類的運動用品或服裝品牌來說,為什麼要做一個免費下載的、可以讓消費者自由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

Nike-plus-training-running-shoe

說穿了,只要你持續運動,你就需要持續的購買運動服裝跟鞋子、用品。甚至你可能跑得沒有別人快,但是你可以穿得比別人帥!別忘了,這些軟體都有拍照上傳的功能,拍張裝備專業帥氣的運動照上傳,數字不如人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

還坐在電腦前面上網嗎?不如現在就下載個運動軟體,然後出門運動去吧!!


《其他人也在看....》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