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行銷學】改變我廣告業務人生的兩本書(從AE到AD)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當收到這題目時,其實感到戒慎恐懼,因為看書對我比較像是放鬆休閒,加上大學主修管理與工作關係,總覺得廣告行銷、商管類叢書反而像是自修研習,所以總是有所抗拒類似書籍,仔細思考撰文方向之後,赫然發現正經的書原來沒看幾本,所幸在這短少的名單中,可以找到二本從日常生活切入的商管類書籍,對於我在廣告業務的工作職涯有不少的幫助。

推薦書1: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

本書以小說形式來闡述僕人式領導,以犧牲奉獻的精神,唯有俱備恩慈、謙卑、尊重、無私、寬恕、誠實、守信等特質的領導人,才能激發部屬最大潛能,並成為有效率的領導者,主角是名玻璃工廠總經理,卻面對公司股東及員工的反彈、家庭不和諧、甚至連兒童棒球隊都對身為教練的他感到不滿,經由牧師介紹到修道院,上了七天的領導課程,從開始時內心掙扎一直到結束的豁然開朗,不只是學習領導,更改變了其為人處事以及往後人生。

getImage

書中開宗明義去區別”管理”與”領導”的不同,只有貨品、支票、貨源甚至是我們自己才能管理,我們並無法”管理”人,而只能”領導”人,而領導(Leadership)是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讓他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且無關乎角色,更無關乎職位。其實廣告業務(Account Executive)就是擔任專案領導,雖然常常是最菜、職位最小、薪水最少,但時常要想盡辦法讓客戶、創意、製管、製片、甚至老板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專案而奮戰不懈!這本書是我投入廣告業的第一年由老板贈送的生日禮物,對於待人處事、工作、生活、人生幫助頗大,後續作者又出了《僕人-修練與實踐》,是作者收集讀者的問題,以更具條理的架構、詳實而具體的內容,闡述僕人式領導的精益與實踐,也是值得一看的好書。

 

推薦書2: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D_P0900100_V

生活無處不是談判,大至買賣公司交易、小至路邊攤買水果談價、甚至連小孩早上起床都在跟媽媽談判能不能多賴床一下,書中運用大量的日常生活案例闡述談判技巧,且不停地告訴你,你每天都可以運用這些技巧,並從中了解、反省、學習以精進,但並不是要違背本性、說謊、欺騙或者是隱瞞,而是運用以下12種技巧來達成談判的目標

1.目標至關重要 2.要以對方為主 3.要動之以情 4.要因時因地制宜
5.循序漸進為上策 6.交換平價不相等  的東西 7.找出對方認定的標準 8.保持透明、建設性,但不操弄
9.隨時溝通,開誠布公,表述願景 10.找出真正的問題,化問題為機會 11.接納彼此的差異 12.做好準備:列出清單並事先練習

 

書中點出突破許多盲點,如: 「別想著達成雙贏,今天輸一點,明天才會得到更多,人們常常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而偏離最初的目標…」、「談判時考量對方的感受,比單純考量利益的效果更佳。」、「為了說服對方,你需要聆聽他們言語上與非言語上表達了甚麼,你覺得你說了甚麼,遠不及對方覺得他們聽到甚麼來得重要。」

在閱讀的過程中,時常會錯亂到底是在看廣告業準則還是再看談判,上述12個技巧與廣告業準則實在太過相似,如:目標永遠擺第一、了解你的目標對像、拉近與目標對像的距離、向目標對像動之以情….等,在學習談判的歷程中,也把廣告業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再複習過一次,雖然書名看起來很硬,但內容卻是以大量日常生活為基本,來教導與提醒種種談判技巧,隨時都可以印證,也隨時都可以練習,是一本非常實用的軟性工具書!

以上兩本書名曰商管書籍,但列為人生叢書也不為過,畢竟工作就是生活的小縮影,改變你的工作其實就是改變生活,從小地方到大地方,希望介紹這兩本書也可以為各位帶來美好的改變!

註: Account Executive T-shirt 可到此處購買


《行銷人看些什麼書?》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