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窺實境遊戲設計天才的腦內魔法:專訪真實逃脫創辦人 加藤隆生

行銷經歷十年,創作經歷超過十年。 愛吃蝦子,愛睡覺。 父母眼中我是小天使,朋友眼中我是大白目,男友眼中我是一隻豬,學弟妹長姊眼中我是音樂人,同事眼中我是奇怪的人,乾女兒眼中我是個很煩很黏人很幼稚的乾媽媽。


“當福島災民跟我們說謝謝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真實逃脫遊戲的力量。”by 真實逃脫遊戲創辦人 加藤隆生

什麼是真實逃脫遊戲?

此事件是,你必須通過身體全部包括眼睛腦子甚至鼻子四肢,來解決神秘的逃脫遊戲之謎。

你可能被困在一個空間裡,面臨列車爆炸或是狼人來襲,只有運用身體五感,仔細去觀察四周,找到環境中暗藏的許多線索和謎題,就可以找到方法成功逃出克服危險。

10428027_731267956935913_5932981726535668369_n

台灣目前映演中的真實逃脫遊戲:『名偵探科南-逃出東方快車』

以前僅在網路世界中可看到的遊戲,因著現代人渴求真實互動的需求,搬到現實生活場景後,迅速成為風靡全世界的熱門現象,足跡遍及美國新加坡、台灣、香港 和大陸。

這些令人出乎意料的遊戲故事,詭譎的謎題和錯蹤複雜的線索組合,除了讓人感到驚奇以外,好像還是驚奇。

 「這麼縝密的邏輯推理和複雜的線索設計,到底是怎麼想到的阿!」

「天阿,這解法太不可思議,難道是有一個推理團隊專家才設計出的謎題嗎?」

「要設計遊戲,說一個故事,在把線索安插到中間,也太困難了吧!」

於是我們迫不及待,想見到加藤先生本人,親自請教他,這些關於他腦中創意運作的問題。(笑)

令人出乎意料的開始

那天是這樣的,加藤先生似乎是剛下飛機抵達台北就接受訪問,進入咖啡廳的瞬間,帶著紳士帽的加藤先生很像日本雜誌裡會出現的焦點人物(各位讀者一定懂我在說什麼),大家互相握手介紹,匆匆的點了個飲料,展開了談話。

真實逃脫遊戲怎麼開始的,人人都想問。

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當時剛好是必須要作些什麼,辦些什麼活動的時間點而已。

加藤先生笑了,笑的靦腆:「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當時剛好是必須要作些什麼,辦些什麼活動的時間點而已。() 。為了推廣當時在做的免費刊物,想辦個活動宣傳,就問了身邊的朋友,有沒有什麼正在著迷的東西,朋友答說:『網上的逃脫遊戲』,就決定是這個了!老實說並沒有想到會有多少發展呢,但覺得造成熱潮是絕對沒問題的。」

很有趣的開始。

不久後,真實逃脫遊戲突然從免費刊物上的一個小廣告,變成最新的社會潮流。

加藤先生提到,大家躍躍欲試,是要嘗試解謎?還是把自己投射入故事中的主角,感受想像力的奔馳?我們不得而知。只看到的是第一場的門票瞬間被搶購一空,參加遊戲的人們,在封閉的空間裡展開身體和大腦的奔放,和陌生人合作的緊張及興奮,為了解出謎題必須的同心協力,創造出了現實生活中難以體驗的熱情。

       「人們喜歡看書喜歡看電影,看那些故事。可是那些都是單向的。從20年前開始有網路以後,人們便習慣了互動,單向的方式大家會開始覺得無聊了,對真實的互動體驗有所需求。」加藤先生自己回想著,真實逃脫遊戲風行的原因,也和社群媒體推波助瀾的效果有關係。

要怎麼看待真實逃脫遊戲呢?加藤先生接著淡定的說:「看顧客過來,然後去遊戲,去盡情體驗,然後覺得開心,覺得有趣,覺得這樣就夠了。」

沒有做春秋大夢,純粹在意心的聲音和客人心情的,果然才是常默默就成大事的人。

P1080536

加藤先生本人

謎的產出

這些充滿創造力暨複雜的謎題,總令人不禁想著,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方法,或參考工具,像是其他的推理遊戲和漫畫之類的,來刺激造謎者的靈感。

此時,出乎意料的回答出現了「完全沒有,就是自己想,一直想一直想」加藤先生搖著頭說。

始終沒有想不到的點子,只是會有好點子跟不好的點子。我們所作的方式就是:想很多的量,再從中間去挑選好的。

團隊中,設計謎題的有五個人,跑現場跑連絡的大約十人,還有會計,是不小的團隊,並沒有特別做什麼來追求靈感的啓發這件事。「始終沒有想不到的點子,只是會有好點子跟不好的點子。我們所作的方式就是:想很多的量,再從中間去挑選好的」加藤先生說。

大家一定也很好奇,這麼多源源不絕的創意,到底怎麼在腦中生成?

加藤先生的神祕魔法,就是一定會每天挪出一段什麼都不用思考的時間。放空的時間。每天大概總合要有五個小時的單純放空, 或作些可以放空的事,例如會玩撲克牌。

「一定至少要滿五小時呢!呵呵呵」加藤先生笑著補充著。

如果腦袋當機,遇到瓶頸的話,加藤先生會先看清楚是哪邊遇到瓶頸,到底是遇到什麼問題,然後站起來在房間裡走一走看一看,觀察一些環境的小細節,同時想想看,是否有什麼解決的方法。

「在房間裡想不到就到外面去吧。走一走吧!到處看看。」加藤笑著補充了這一句。

最滿意的故事謎題

談到目前設計的大大小小遊戲中,最滿意的代表作,加藤先生選擇了跟宇宙兄弟合作的『宇宙兄弟×真實逃脫遊戲·從月面基地的逃脫』。

筆者有些驚訝,以為會是什麼史上最困難的逃出摩天大樓,或是廣受歡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遊戲使徒來襲。

IMG_3772

『宇宙兄弟×真實逃脫遊戲·從月面基地的逃脫』活動海報

「倒不是因為最喜歡宇宙兄弟的漫畫(),而是謎題真的很好玩,而且謎題和故事有很緊密的結合,結合的很好,所以是最滿意的。」加藤先生補充著說。

宇宙兄弟漫畫裡,兄弟主角就是太空人,所以參加者可以在任務中當太空人。任務是要在氧氣瓶的量變空的1小時內,解開各式各樣的謎團,這些謎團都跟宇宙兄弟本身的故事線緊密相連。

玩過動漫跨界合作場的參加者,回頭在看同部漫畫時,往往會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也是給參加者另一種體驗虛擬與真實的交錯經驗。

真實逃脫遊戲這樣的跨界合作非常多,例如現在日本正在進行全國巡演的「進擊的巨人」,其實都是對方主動找上加藤先生的。對於這些合作邀約,加藤先生也有自己一套的挑選方法:就是跟對方談完話以後,心中想要作的衝動阿!還蠻常拒絕別人的()

1621710_659520497443993_765145453_n

▲ 真實逃脫遊戲╳進擊的巨人 活動海報

目前的商業作品合作中,印象最深的一次,加藤先生則說是做「海賊王」的時候。

「那時候只是傳出可能要做的消息,就從各方獲得了廣大的迴響,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這些反響實在超越了我的想像。」加藤先生眼神依舊充滿驚訝的說。

剛到台北的加藤先生,是一邊吃著晚餐一邊接受採訪的。但他的眼神一直閃亮,不像是剛飛過來、旅途勞累的人,很有意思的展開。

關於參加遊戲的人們

收到最多的抱怨是?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