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行銷】PEPSI拉觀眾一起,把影片當成遊樂場!

創意職人。開發創意思維、開發數位商品、開發實驗精神。1996開始擔任撰文,遊歷廣告。2003遠赴洛杉磯,深入亞裔族群行銷。2010投入數位創意至今。相信:唯有持續創造,才能突顯創意的價值


你,願意給一則影片“幾秒鐘”的機會?

 

為什麼好萊塢電影,前仆後繼的推出3D版本?

搞得我們進戲院,還要戴上不舒服的眼鏡,去“享受”視覺效果。

為什麼電影裡的主角、配角、場景、道具,不分古代、現代、地球、外星,也大量仰賴動畫建構?

搞得所有的MOTION PICTURE 都變成 ANIMATION。

片商似乎覺得:觀眾的口味被養大了!

除了電影,還有日常接受到的影音刺激,太頻繁也太過頭!各種腥羶誇大酷搜題材,隨時網路吃到飽!

不端出厲害的賣點,觀眾又怎麼會被吸引進戲院呢?

 

回頭看看廣告業,面對一模一樣的挑戰,是否也有這樣的體悟?

想到這兒,不禁冷汗直流。

 

從消費者洞察出發,從細膩的人文下手,一直是台式創意的強項。

幽默、搞笑、無厘頭的創意高手,也多有人在。

我們當然應該設法,繼續保有這些繽紛的創意發想源頭,

但是,想完IDEA,進入劇情設計,

除了單純地讓觀眾“看”你想說的,也就是單向拋出訊息。

還有沒有其他,把故事說得更精彩的可能?

換個角度想,我們可不可以設計某些橋段,讓觀眾不想跳出影片,願意多花幾秒鐘在你的作品裡?

 

互動影片的大門一直開著,問題是:你進去過嗎?

 

世足賽期間,PEPSI推出一支充分運用了數位技術,創造出可看度的影片!

看完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些做法,不是我們不知道,只是想像力還沒到。

 

>> 回到創意核心

PEPSI在2014世足賽期間,傳播主軸是:”Now Is What You Make It.”。

既然焦點是放在You,就不會是明星,明星是來烘托你、照亮你。

所以故事場景,也不是在球場,而是深入里約熱內盧的小巷。

主角外號digital beat sensation Stony,是一位會隨手創造音樂、好動愛玩的年輕人,

鏡頭帶著我們陪Stony走這一段,看看他Make了什麼,精彩了怎樣的Now!

 

我們先來看 「純影片版本」

Pepsi – Now Is What You Make It

>>暗藏值得探索的機關

兩分鐘的影片,巧妙的事件安排,大明星輪番露臉,其實已經很有看頭!

但是,在舉世沸騰的世足賽期間,想和其他各大廣告主爭逐消費者目光,這樣做夠嗎?

PEPSI使出了互動影片這招。在原本的影片裡,設計增加彩蛋片段。

觀眾在看影片的過程中,只要察覺可以按下的機關,就可以啟動另一段內容。

更棒的是,跳出來的內容和原本的影片,可以無縫接軌。

意思是,不管你有點擊到,或是錯過,影片一樣流暢。

而點擊這些彩蛋,不但跳脫傳統的選單模式,內容走向也手法各異,創造出難得的可看度與精彩度!

以下這幾段我特別喜歡,會重複點出來看:

▓ 足球明星寫簽名球給我,特別寫下我指定的名字。

SIGN

▓ 音樂創作才女Janelle Monae,對著我自彈自唱David Bowie的經典歌曲HERO。

Pepsi-Live-For-Now-06-Janelle-Monae

▓ 臭小子Stony,率性打擊鐵欄杆,調皮討喜。

drum

>>創造回頭率

這支影片的片尾,特別加上了”已發現的關卡”提示,

這個看似平凡的小小設計,其實很強大,我覺得這招很高!

“原來還有這些關,還沒破啊!”

這些隱藏版的驚喜,會提高“回頭率”。(沒錯!正是辣妹穿搭時,苦心追求的回頭率!),

讓人們在這支影片花上更久的時間!

menu

從觀眾的角度來說,

原本以為點開的是影片,欣賞大明星的場外風采,就很開心;

接著發現,原來是互動影片,有好多附加驚喜;

最後,它還像是一場遊戲,可以重複賞玩。

整個作品的idea沒改變,但是娛樂性和趣味度,更加飽滿而有厚度。

 

重頭戲來了,請玩「可互動版本」
Pepsi – Now Is What You Make It

 

* 影片可以互動不是Must但你應該Think about it

 

互動影片對創意人員來講,是有待開發的創新領域,含有高度可能性的大量礦藏!

對品牌管家來說,那是溝通的新可能,

你不一定要裝入更多訊息,你可以

提供更多令觀眾難以拒絕的內容, 讓觀眾難以拒絕你的品牌!

 

優美的足球,加上充滿感染力的音樂,在里約街頭譜出一段旅程,

PEPSI淋漓盡致的展現這個品牌,在這個世足嘉年華所代表的意義!

有趣的互動影片本身,就是具有吸引力的話題,加上明星光環,與挖到寶的彩蛋情節,讓人留戀忘返。

互動廣告的豐富性,在這個案例,打開了一些疆界。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