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國外這樣做,我們做這樣》品牌與電影合作,除了促銷能不能換別招啊?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每逢夏天,強檔電影輪番上陣,片商總想抓緊學生放假時節,努力行銷,以開出票房長紅,而對於部分生活日用品(FMCG)業者,這時間也恰逢旺季,整年銷售是否能創佳績,就看此時的表現如何了! 因為目標相同、旺季相同、消費族群也大致雷同、再加上競爭激烈,電影與品牌業者都會渴望相互合作,以期達到1+1>2的行銷效果,但之中的合作模式、廣告呈現方式、甚至主從分別卻值得我們探討。

蜘蛛人驚奇再起及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是在臺灣數一數二的賣座電影,住商不動產與蘋果西打也分別與這兩部電影行銷合作,分別推出了以下的電視廣告:

如果以促銷角度來看,也許只需要播後半段10秒就足夠!

住商不動產期望以蜘蛛人贈品來吸引消費者來店,姑且不論目標族群是否真會因贈品特地來店,但就整個廣告而言,以後接(tag-on)10秒的形式製作似乎有點可惜,只能像是讓兩支不同廣告接在一起,當然有時會因電影公司提供素材及行銷預算而有所限制,不過,若可以巧妙的融合前頭「沒有富爸爸」概念與蜘蛛人的身世背景,或以蜘蛛人片段巧妙傳達廣告訊息,會否更讓人印象深刻且為品牌加分?

蘋果西打置入性行銷於蜘蛛人預告片?

蘋果西打與蜘蛛人合作主要是為了知名度,在包裝及廣告呈現都以蜘蛛人的視覺與形象為主,但主從的分別似乎有些錯亂,感覺像是在蜘蛛人的預告片中,生硬置入了蘋果西打,如果一不小心沒看到蘋果西打那幾個鏡頭,恐怕消費者只會以為這是蜘蛛人的廣告! 而包裝上也幾乎改為蜘蛛人為主視覺,由於筆者並不瞭解當中的合作關係,但單以廣告及包裝而言,好像變成是蜘蛛人取得蘋果西打的授權合作,蘋果西打讓蜘蛛人片商付費取得包裝及廣告上的宣傳合作! 不過這似乎不太合理?!

同樣是與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進行合作,法國知名品牌Evian天然礦泉水採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以品牌標語(slogan) 「活得年輕(Live Young)」為出發點,以蜘蛛人及電影場景重新詮釋了品牌訊息。
Baby-Spidey

小蜘蛛人吸睛度驚人!!小蜘蛛裝Evian如果拿來當贈品應該會大賣!!

Evian天然礦泉水的企圖心強,行銷預算也大手筆,以電影合作徹底呈現了品牌活動(Branding Campaign),而且精準巧妙的傳達品牌標語,令人印象深刻,也為品牌大大的加分。

Spider-Man-Spider-Baby-21

一直以來,筆者在台灣鮮少看到電影合作是跳脫出促銷合作,而且廣告的呈現方式也都大同小異,難以突破,或許通常都是被預算規模、合作方式所侷限,能做的也許都僅僅是如此。但既然是在最重要的旺季,又是跟最熱門的電影合作,更應該去思考如何運用合作關係,或者是尋求突破,以達最大的行銷效益,在這樣的行銷方式上,在台灣我們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同場加映:

Evian 電影合作The Amazing Baby & me 2 幕後花絮

Evian品牌廣告baby&me

Evian品牌廣告baby&me 幕後花絮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