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抽獎無法帶動買氣?可口可樂僅靠包裝設計的「小創意」就賣翻!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你的消費者喜歡什麼?品牌如何連結?

臉書觸及率越來越低,社群行銷人不僅被演算法綁架,行銷效果還非常吃廣告預算,而且按讚+分享+抽獎幾乎是每個品牌必打的牌,消費者越來越無感。

如果有一個抽獎活動,不但獎品吸引人,就算你沒中獎,也給你一個話題在社群上曬的機會,你會不會想參加?

案例影片附在文末。

據可口可樂研究,有40%羅馬尼亞的青少年在近一個月沒有喝可口可樂,但他們之中卻在上個暑假參加了至少一個音樂派對,於是可口可樂決定鎖定這群目標,推出了一款結合演唱會門票的新包裝,消費者可以憑藉著瓶裝可樂上的「入場券」參加羅馬尼亞最大咖的音樂盛典。

 

想盡辦法接近你的消費者

可口可樂直接就說了,我們要的就是這群青少年!

你的消費者喜歡的是什麼?可口可樂要找一群喜愛音樂派對的青少年,想辦法和他們接觸,祭出夠強大的「誘因」進行有效的溝通。

此次活動可口可樂合作的是在羅馬尼亞最夯的音樂節「Untold」,四天的套票要價499羅馬尼亞幣(不含稅約台幣3,810元),參加四天的活動平均一天才1000元看似很便宜,但據2017年歐盟的數據顯示,羅馬尼亞的平均月薪為321.21歐元(台幣約11,399元)遠低於歐盟平均值的890.52。對於青少年來說,花一瓶可樂的價錢就有機會抽中昂貴但又超想要去的音樂節門票,對學生族群跟年輕上班族來說,很有吸引力!

把「抽獎」換個創意的新方式

▲有八種款式可供消費者選擇!

可口可樂舉辦抽獎已經不是新鮮事,以往的方法像是打開瓶蓋就能抽獎或是上網登錄資料等等,這次則是結合兩個舊方法而成的「新方式」!拆下來的包裝則會成為你參加音樂派對的入場手環,用手機掃描藏在內側的條碼就能知道有沒有中獎,而而且就算沒中獎,這手環套在手上也挺時尚的啊!

▲把包裝拆下來後掃描條碼即可確認有無中獎。

▲年輕人最愛的就是拍張美照,上傳到自己的社群網站。

▲可口可樂逐漸侵入了年輕人的社群版面。

▲各大媒體也爭相報導。

而這場聲勢浩大的行銷活動下來,可口可樂成功了嗎?這波行銷活動為可口可樂觸及到75%的青少年,以及11%的銷售成長。顯然地不但成功達到一開始要吸引年輕族群的目的,也順勢地提高了銷售率!

▲銷售率成長11%

▲針對年輕族群的觸及率成長了75%

請看案例影片: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