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品牌說一個「心」故事,看拍立得品牌——寶麗來如何拍出創辦人的創業路!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影片可開啟英文字幕)
如果問「品牌Lesson 1該做什麼」?我相信有許多人會不約而同的提到「品牌故事」。但你知道怎麼說一個動人的,而且讓你願意看進心裡的故事嗎?我們一起來看看,將近百年的老品牌,在面對數位時代,怎麼重新說一個「心」故事。

寶麗來(Polaroid 也就是我們熟悉的拍立得)為品牌拍攝了一部五分鐘的高品質短片,敘述品牌創辦人的真實故事。故事始於1920年代,創辦人Edwin Land當時為就讀哈佛大學的高材生,某天偶然發現陽光反射中物質不同的模樣和不同色彩的光線,在上課時也低頭猛畫自己所見,旁人眼中的他只是看著空氣「發呆」,不專心上課還因此被老師盯上。不久後索性休學潛心於研究,甚至在晚上沒人時偷跑到學校實驗室做研究,終於在1932年成立了「寶麗來實驗室」。

▲主角眼中的世界

▲上課振筆疾書不是在抄筆記,而是在把所見的景象快速記錄下來。

▲成功的研究背後是無數的孤獨的夜晚。

▲終於成立了自己的實驗室並成功發明了偏光鏡。

1934年參與了美國光學學會的產品發表,在一群老先生面前展示「偏光鏡」的發明。他用了一缸水向他們展示偏光鏡的作用,在沒有任何濾鏡的作用下,就只是魚缸;但透過偏光鏡所看,竟然出現了一條金魚!在座的學者們有的感到驚奇,也有的感到不以為然。不過後來偏光鏡的發明被利用在各種地方,諸如太陽眼鏡、3D特效眼鏡,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成為了空軍的一大幫手——護目鏡。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將偏光鏡發展到空軍的護目鏡上。

▲寶麗來3D電影

▲時尚不落人後,到夜店也不忘戴墨鏡蝦趴一下。

▲運動時也別忘了寶麗來。

寶麗來在業界多以拍立得相機聞名,卻鮮少有人知道它的品牌故事和眼鏡產品。這齣5分鐘長度的廣告,拍攝手法和演員技巧猶如電影般細膩,讓人不只是在看廣告,而像是看電影一般,讓觀眾沈浸在故事的氛圍中。

寶麗來給我們的啟示:
一、品牌故事不是說了就有人看
二、看了你也不信、信了你也看不了幾次
三、在數位時代,妳還在畫虎蘭似的造神!
四、沒人吃飽沒事想看妳品牌的故事,除非,妳娛樂了我!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