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7 CODE Award大獎:POCKY超強行銷 教會你程式編碼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吃過《Glico》固力果巧克力棒,但你一定沒想過它可以用來寫程式!

如果給你一本厚達五百頁的入門程式語言用書,要你在短時間內寫出code會有多困難?但現在用一根Pocky和幾塊餅乾就能寫出簡易版的code,而且居然連由6歲小孩都能寫出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先來看看下面的影片,看完會很想去超商多買幾盒Pocky回家。


影片中小朋友在桌上擺放Pocky,看似在吃零食、玩手機遊戲,卻是一堂邏輯教育課的開始。這遊戲的任務,就是要你扮演Glico吉祥物《Hug Hug》,解救哭哭小女孩。

▲移動Hug Hug解救小女孩。

「GLICODE」用餅乾學習程式邏輯,一點都不難

2017年的CODE Award大獎是由日本知名零食公司固力果(Glico)的APP「GLICODE」榮獲,「GLICODE」結合了「AR擴增實境」的功能,讓小朋友能夠一邊吃著固力果的餅乾,還能利用這些零食學習程式編碼。

▲買好了Pocky之後可別急著偷吃掉!

將餅乾(一定要是巧克力口味,其他的不行)各拿出一個放置在白色桌面上,再利用手機的相機由上而下掃描這些零食,就能透過AR技術自動識別餅乾轉換為遊戲中的編碼指令,排列不同方向的餅乾順序,讓遊戲中Glico的吉祥物「HUG HUG」上下左右移動,也能做出彈跳、重複循環的指令破解關卡啦!

▲巧克力棒朝向的方向,代表上下左右。

iOS系統:下載連結
Android系統:下載連結

「GLICODE」APP裡,每塊餅乾都是一項指令,固力果挑選四種人氣暢銷的餅乾:Pocky代表移動及迴圈指令、杏仁巧克力代表人物變大或變小,奶油餅乾代表向前、向上跳躍,心型牛奶糖則是代表亂數。透過安排不同的餅乾順序,小朋友可以從遊戲中學到三個基本的編碼基礎:
1.數列(sequence)
2.迴圈(Loop)
3.條件敘述(IF)

每一個關卡都需要按照正確的順序排列餅乾,小朋友跟著可愛的HUG HUG在遊戲中穿梭移動,成功過關後就能吃掉這些餅乾當作獎勵,不過小心別把太快吃光而無法進入下一關了!

隨著關卡難度的提升,所需要的Pocky數量就會愈來愈多,小朋友就有更有理口找爸媽要零食了(大誤)。

「餅乾=編碼」,一口大小的遊戲課程

「GLICODE」成為日本第一個主打程式編碼的行動教育應用程式,獲得了300萬國內外的媒體曝光,並且在2016年,由日本總務省(類似台灣的內政部)正式通過「GLICODE」計畫,將電腦科學教育融入小學課程,讓編碼程式的學習概念普及化,小學老師亦可以使用「GLICODE」APP的應用程式作為教學素材教導學生的編程基礎知識、學習邏輯思維。

▲一堆零食放在桌面上不是拿來同樂會吃,而是上課的教材啊~

近年來,兒童電腦程式教育愈來愈被重視,許多數位軟體公司紛紛推出讓小朋友輕鬆學習程式語言的APP、遊戲等,向來以「促進兒童的健康成長和發展」為理念的固力果公司也順勢搭上這股熱潮,將自己的產品作為學習程式編碼的教學道具,配合現今具有話題性的「AR擴增實境」技術,讓Pocky不再只是飯後的休閒零嘴。

「GLICODE」鼓勵在早期階段培養兒童的邏輯思考能力,一方面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能藉由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零食開啟程式編碼的學習途徑,將複雜的程式編碼簡易化、影像視覺化,各個年齡層都能輕鬆進入「GLICODE」的遊樂世界,只不過首先要準備入場券是—Pocky、奶油餅乾和杏仁巧克力!。
利用無法抗拒零食的誘惑讓小朋友學寫程式,不僅讓爸媽心甘情願掏錢買零食,還能讓小朋友開心自主學習,另外也能增加品牌認同、提升買氣銷量,可說是一舉數得!


讀者留言: